贺岁杯首局柯洁逆转一力辽 率先晋级决赛

2016年02月09日15: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贺岁杯首局柯洁(右)大战一力辽贺岁杯首局柯洁(右)大战一力辽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北京时间2月9日,2016央视贺岁杯围棋赛首局在京广中心瑰丽酒店打响。最终,中国棋手柯洁九段执黑237手幸运逆转日本的一力辽七段,率先晋级决赛。

  在8日晚间的抽签仪式中,李世石得到抽签的优先权,不过他放弃了先选的机会。最后签运不佳,两个出场的好签被柯洁和一力辽选走,李世石再次在贺岁杯首局作壁上观。贺岁杯的赛制是首局获胜者直接晋级决赛,由输者与首局轮空者决出另一个决赛席位。这也就意味着轮空者没有输棋的余地。不过,从争冠的角度看,冠军必须在本次赛事中赢下两盘,对每位棋手来说也算公平。

  中国的柯洁九段与日本的一力辽七段进行本届贺岁杯的揭幕战,两人同是97年出生的棋手,此前曾有过交手记录,柯洁战而胜之。

  本场比赛经过猜先柯洁执黑先行,序盘柯洁祭出星小目布局,双方前30手与柯洁李世石梦百合杯首局如出一辙。柯洁率先变招,不过柯洁的布局还是遭到棋圣聂卫平的批评。随后一力辽的白棋打入上方,双方形成作战,柯洁的黑棋数子被白棋团团包围,仅仅2眼委屈做活,形势明显吃紧。

  进入中盘战一力辽没有保守,断开下边的黑棋继续作战。柯洁面对白棋的攻势果断治孤,而一力辽则在进退之间犹豫不决,错过进攻的绝佳时机,柯洁将大龙安全连回,局势拉近不少。但仔细判断,柯洁的局势仍然落后。

  担任大盘讲解的聂卫平和陈盈在讲解中一直在帮助柯洁判断形势,聂卫平一度认为柯洁已是必败的局势,但陈盈相信柯洁吉人自有天相。谁知真的发生意外,一力辽在读秒中弈出简单失误,中腹被凭空断掉2子,亏损明显。不过,尽管赚了一笔,柯洁形势还是吃紧。此后柯洁在右下角放出劫争的胜负手,一力辽在劫争的计算中出现失误,直接被柯洁打爆。柯洁最终执黑237手中盘逆转击败一力辽,率先晋级决赛。

  一力辽将在10日14时与李世石交手,争夺另外一个决赛名额。

  (文玄)

文章关键词:围棋贺岁杯柯洁一力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