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决赛首局姜东润小胜朴永训 三番棋拔头筹

2016年02月01日15: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姜东润胜朴永训姜东润胜朴永训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北京时间2月1日8时,第20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首局在韩国江原道平昌Alpensia度假村开战,也就是2018冬奥会举办地。经过近7个小时鏖战,终局前还出现逆转的玄机,最终姜东润(89年)执白202手中盘击败朴永训(85年),三番棋拔得头筹。3日双方继续进行第二局较量。

  此前在第13-18届LG杯古力、孔杰、朴文垚、江维杰、时越、柁嘉熹助中国6连霸。中国棋院3次韩国8次包揽LG杯冠亚军,分别是古力陈耀烨、朴文垚孔杰、柁嘉熹周睿羊。韩国前7次分别是李昌镐刘昌赫、李昌镐李世石、刘昌赫曹薰铉、李世石李昌镐、李昌镐睦镇硕、李世石韩尚勋、朴廷桓金志锡。在LG杯决赛舞台上韩国棋手外战不佳,仅李昌镐99年击败马晓春夺冠,本次也是在中韩登顶次数8比8平后韩国反超的1冠。

  本届LG杯朴永训连胜黄云嵩、朴廷桓、余正麒、柁嘉熹,姜东润击败了李康、安正己,终结柯洁大赛14连胜,击败时越与朴永训会师决赛。朴永训也曾在梦百合杯半决赛赢过柯洁一盘。继去年之后,韩国棋手连续2年第8次包揽LG杯冠亚军,将决出世界大赛百冠归属。这100冠分别是东洋证券杯7、丰田杯4、富士通杯24、应氏杯7、三星LG各20、春兰杯10、BC卡杯4、百灵杯梦百合杯各2冠。

  两人交锋战绩8比8不相上下,并且均夺得过富士通杯,朴永训04年就在第17届登顶,07年第20届再度封王,姜东润09年在第22届问鼎。国内方面,朴永训在2014年11月夺名人、姜东润在2013年4月获十段,均已久违冠军头衔了。上月排名,姜东润力压金志锡排名韩国第4。朴永训以5分优势超过李世石,继2010年7月后时隔5年零6个月重返第2名。

  开局与李世石柯洁三星杯半决赛首局一样,朴永训黑13率先变招,接着打入上方。姜东润白18小尖有些少见,随后二路托意图联络。经过长考,朴永训毅然在二路挖开劫,自己挑起的劫争,流着泪也要打赢,不惜在左下找了损劫。但白棋在右上留有腾挪手段,左下补刀落袋为安。黑有些得不偿失。

  当白分投右路又在下方尖冲黑15时,黑意识到实空吃紧,看轻黑15一子,大步伐抢占中腹要冲,对右边白52一子虎视眈眈。此时白可坚决吃住下方一子再图治孤右边。实战姜东润白60小尖,意图联络。黑61抢先刺在左下,此时白可脱先加固中腹,放黑活角。实战白连角也不给,实地大涨,让黑棋有本事就来杀右边。

  黑先手处理好下方,再右上75跳起撑住局面。白左上76飞好点,再捞一票,左上23、左下22、右上7,约52目。黑右下15、左边4、右上模样不到40目,还需发力追究右边白棋薄味。黑打出79、83的组合拳,冲断两子收获不小。白中腹变厚,上方94粘,盯着局部动出残子的手段。LG杯中午不休息,棋手们可边吃边战。

  黑95左上小尖,想先手便宜。白96气合,立即动出右上残子获利,这样白60目左右。黑右边59其余各处6目,约65目左右。

  黑107加固中腹,白108强悍碰入左上,朴永训陷入长考,无奈就地安定,中腹一子被断。白确立领先,不过中空上下漏风也不易合围,如何定型成为关键。双方格外谨慎,每方3小时的保留时间也所剩无几。

  前几日谷歌围棋战胜樊麾二段爆出大新闻,电脑围棋以后在后半盘可能几无失误,今后有可能像国象那样成为训练好帮手,甚至可以“开卷”比赛,棋手可参考软件的建议落子。

  官子阶段双方殚精竭虑,白116/124/130略显松懈,黑133点好手,白138失误,黑139逼迫白156自补,形势很细已有逆转的气氛。白164靠,盯着黑大龙眼位,遭到黑165反击。白170冲问题手,黑171应脱先吃住左下,白恐怕很难全身而退。许映皓九段评论读秒催促下遗憾失误,黑棋错过一锤定音的胜机。安国铉五段评论两人均有失误,但姜东润笑到了最后。最终大约盘面4目,朴永训2目半之差贴不出目无奈认负。姜东润先声夺人,3日双方继续三番棋第二局较量。

  LG杯由朝鲜日报社主办,LG公司协办,总规模13亿,冠军奖金3亿,亚军1亿韩元。每方3小时5次40秒读秒,没有午休。中国8次韩国9次日本2次中华台北1次问鼎。

  历届LG杯冠亚军

  届数 时间 冠军 比分 亚军

  第1届 1997年 李昌镐 3-0 刘昌赫

  第2届 1998年 王立诚 3-2 刘昌赫

  第3届 1999年 李昌镐 3-0 马晓春

  第4届 2000年 俞斌 3-1 刘昌赫

  第5届 2001年 李昌镐 3-2 李世石

  第6届 2002年 刘昌赫 3-2 曹薰铉

  第7届 2003年 李世石 3-1 李昌镐

  第8届 2004年 李昌镐 3-1 睦镇硕

  第9届 2005年 张栩 3-1 俞斌

  第10届 2006年 古力 3-2 陈耀烨

  第11届 2007年 周俊勋 2-1 胡耀宇

  第12届 2008年 李世石 2-1 韩尚勋

  第13届 2009年 古力 2-0 李世石

  第14届 2010年 孔杰 2-0 李昌镐

  第15届 2011年 朴文垚 2-0 孔杰

  第16届 2012年 江维杰 2-0 李昌镐

  第17届 2013年 时越 2-0 元晟溱

  第18届 2014年 柁嘉熹 2-1 周睿羊

  第19届 2015年 朴廷桓 2-1 金志锡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朴永训LG杯姜东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