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让更多人关注围棋 幽默是体育市场催化剂

柯洁柯洁

  柯洁很骚——假如心情足够好,你甚至可以确定,他一定想用英语给棋迷们朗诵《离骚》。

  从赛前宣称李世石的胜率只有5%那时起,或者很久以前因为输了一盘不该输的棋,率性把自己的微博名字改为“柯洁大棋渣”时起,他就注定是很骚包——用文明一点的语言来诠释,那也叫幽默。

  幽默是一种美德,可惜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委婉地、托着下巴去欣赏。在竞技世界里,幽默总是有风险的,比如1959年,国际象棋的世界冠军挑战 赛上,棋王塔尔击败了另一位棋王菲舍尔,他干了件大事:先是在对局记录纸上飞快地签了自己的名字,然后又“一本正经”地替菲舍尔签名。当裁判要求菲舍尔亲 笔签名时,塔尔打趣道:“这有什么不妥吗?菲舍尔经常是我们的手下败将,这就给了我替他签名的权利!”

  别人哄堂大笑,但从此,菲舍尔恨了塔尔一辈子。

  这有点像现如今,棋坛新皇柯洁和老一代天王李世石的关系。“5%胜率”让韩国棋迷和部分中国棋迷都恨得牙痒痒的,何况曾经不可一世的“性格中年”李世 石?但胜负又是残酷的,现在回头看,虽然小柯同学说了点大话,但上帝与他同在,3:2夺取梦百合杯之后,事实证明李世石的胜率确实也没达到他所说的五成 吧?

  我欣赏李世石,同时也欣赏柯洁的幽默。坊间总是有严厉的声音冒出来,称18岁的“柯镇恶”一点都不尊重前辈。但是别忘了,人家早说了这就 是心理战,而且首局败北之后,柯洁在黑暗中自舔伤口前,都不忘在微博上公布一下——“哎呀这下胜算连50%都不到了,接下来就好好学习吧。”

  你若要跟幽默较真,眼里的世界就好不到哪儿去。此外,我还想反问一下:如果没有著名的“5%事件”,现在还有那么多懂围棋或者不懂围棋的观众,关心这一场 远在天边的世界围棋公开赛的决赛吗?幽默不仅是一种美德,有时候还是一个体育项目的市场催化剂,所以年轻人适度玩点火,上帝都会原谅他。(贾知若)

文章关键词:围棋柯洁体育催化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