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虐心决赛磨砺 柯洁:需更加用功 知耻而后勇

2016年01月06日11:28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柯洁赛后谈感想柯洁赛后谈感想

  四分之三子,围棋比赛中最微小的差距,18岁的柯洁凭此笑到了最后。

  昨日,第二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决胜局在江苏如皋收枰,我省小将柯洁执黑战胜了韩国李世石,以总比分3∶2加冕梦百合杯冠军,并获得180万元的奖金。

  这是新的一年里围棋大赛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时也是柯洁在继百灵杯和三星车险杯后,短短一年内获得的第三个世界冠军头衔。

  聂卫平直言对柯洁偏心

  俞斌为他不顾儒雅之风

  昨天这盘棋前半盘,柯洁发挥得相当不错,逢山开道,遇水搭桥,盘上棋形非常生动。这让在研究室看棋的聂卫平非常满意。他说,比起前几盘棋来,“柯洁今天的下法让我看着很舒服。”

  在90后一代棋手中,老聂对柯洁情有独钟。昨天下午老聂再次承担央视直播讲解的活,他一开口就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我对柯洁是有偏心的。”

  可等老聂离开研究室后,比赛变得更紧张了。日本有棋谚:“自古争棋无名局”,在大胜负面前,柯洁与李世石都有些技术变形,双方错进错出。

  就在柯洁成功躲过李世石几次攻击,几乎所有人确信柯洁已经必胜时,柯洁下出了大漏勺,这让留在研究室的国家队主教练俞斌、国家队领队华学明等高手目瞪口呆。

  俞斌一遍遍地替柯洁寻找最好的收官办法,不时大呼小叫着,与平时儒雅之风完全不同。

  就在这时,俞斌突然发现柯洁可以利用中国规则,靠劫材有利强行撑住最后的单官劫,他顿时开心了,大声宣布:“粘劫收后,柯洁胜!”

  赛前上网狂“砍”韩国棋手

  夺冠后称要“知耻而后勇”

  身为世界冠军得主,一局棋罢竟不知胜负,这不可思议的事,昨天真的发生了。

  在终局的瞬间,李世石大概已确定自己落败,神情有些落寞。险遭逆转的柯洁也以为自己是失败一方,懊恼地直拍脑袋,一见裁判长刘菁过来,他抬头问道:“我输了吧?”

  如果真的输了本次比赛,柯洁可能会自责很久。就在决赛第4局结束后,他就直言说这回比赛不论输赢,对他来说都是耻辱,因为棋的质量实在无法令他自己满意。

  确实,在这样既关乎冠军归属又决定世界围棋谁称王的重大比赛里,柯洁和李世石都有着旁人难以理解的压力。第4局落败后,柯洁晚上上网狂“砍”韩国棋手一局才放松下来,而李世石则直到第5局开赛前还在房间里打谱研究。

  “就像做梦一样,太不可思议了!”当最终结果出来,柯洁获得了冠军,他仍是一脸的不敢相信。他说,在对局的最后关头,他几次想放弃了,甚至想到输了这一回就要削发明志,所幸他仍是幸运的一方。

  经历了这样的磨砺,柯洁赛后没再表现出“年少轻狂”,他更在意没能下出应有的水平,“我以后要更加用功,要知耻而后勇。”

  对局过程惊心动魄

  夺冠后母亲喜极而泣

  在比赛的全程,有两个人的压力不比柯洁小,那就是柯洁的父母柯国凡、周柳萍。

  钱报记者与他俩认识二十来年,对他俩来说,压力不是来自比赛的胜负,更多的是出自对儿子的关爱。

  在第4局意外失利后,柯洁很是不开心,柯国凡对钱报记者说:“没事,他自己能调整好。”

  但当妈的总是更担心一些,这样的担心直到昨天早上才彻底打消——

  昨天一早,柯洁给妈妈打电话,让她帮忙买些糖果来。等周柳萍买回了糖果,柯洁已经在酒店大堂等她。“他对我说,他知道我可能不吃早饭,就想叫我起来一起吃。”周柳萍对钱报记者说,那一刻她觉得柯洁又长大了。

  不过昨天下午比赛的过程还是让父母担心坏了,钱报记者与他俩一起在房间里看直播,当看到柯洁优势明显时,柯国凡兴奋地拉着钱报记者要去研究室等结果,周柳萍急得直叫:“你不能走,不能留我一人在这里担心。”

  后面对局的过程太具有戏剧性了,等硝烟散尽钱报记者再返回他俩的房间,周柳萍一见面就哭出声来:“真受不了了。”

  本报特派记者 卢俊和 发自如皋

文章关键词:柯洁围棋梦百合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