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之歌豪门盛衰记 2015围甲联赛大结局

2015年12月06日18: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围甲常昊领衔的上海队遗憾降级 令人唏嘘围甲常昊领衔的上海队遗憾降级 令人唏嘘

  新浪体育讯  12月6日,2015金立智能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最后一轮比赛战罢,围甲的各种悬念一一揭晓。围甲联赛仿佛《冰与火之歌》的厚重历史一般,种种故事令人唏嘘。

  12月6日,2015金立智能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最后一轮比赛战罢。最终苏泊尔杭州队积45分,夺得冠军,武汉三民队亚军,珠海万山季军。中国移动上海和广西华蓝排名垫底,降入乙级。

2015围甲联赛最终排名2015围甲联赛最终排名

  《冰与火之歌》是美国的一部奇幻小说,构架了一幅中世纪史诗般的庞大故事背景,传奇的诞生与消逝,豪门的兴起与衰落,民族的流离与挣扎,国家的动荡与秩序,以及所有人对王座的渴望。小说改编成的美剧《权力的游戏》更是得到无数追捧。

  已经走到了第17个年头的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也像一部史诗历史剧一样,为我们讲述着各路豪门的种种兴衰成败。

围甲联赛的冰与火之歌围甲联赛的冰与火之歌
苏泊尔杭州队夺冠合影苏泊尔杭州队夺冠合影

  苏泊尔杭州王者归来

  2009年围甲苏泊尔杭州首次升入围甲,即勇夺冠军,创造了中国围棋的凯泽斯劳滕神话。然而第二年苏泊尔发挥不佳,黯然降级,围甲联赛的残酷可略见一斑。

  2015年苏泊尔杭州队重回甲级,外引朴廷桓,内招邬光亚,加上郭闻潮、李铭组成清一色90后棋手队伍,赛前倒算不上争冠热门。哪知赛事开战,这帮新锐 个个如狼似虎,状态极佳,到了第十九轮队伍就拿到了44分,提前四轮夺走冠军。再一次以升班马身份夺冠,提前四轮问鼎,至19轮拿到44分,平均每轮拿到 2.32分,都堪称奇迹。

常昊领衔的上海队遗憾降级常昊领衔的上海队遗憾降级

  三冠王黯然降级

  今年虽然上海队小将范蕴若有所成长,但由于外援罗玄5胜9负的“惊人”发挥,再加上老将们的整体疲软,上海队早早就掉入保级圈苦苦挣扎。其实上海队的问题,所有人很早就都知道,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

  最终轮,上海队常昊、邱峻、胡耀宇三驾马车再度携手出战,帮助上海队击败对手,可惜为时已晚。曾经三度取得围甲联赛冠军的中国移动上海队黯然降级。虽然 内心无比期待明年的围乙赛场上演“老将归来”的一幕,但客观来说九天激战七轮、韩国外援横行的围乙战场,某种意义上甚至比围甲还要“血腥”。

李世石独木难支李世石独木难支

  李世石独木难支

  同样被外援“坑了”的队伍还有广西华蓝队。李世石下半程状态下滑,最终轮击败连笑,勉强胜负各半。今年广西队仅“老将”张立胜率过半,廖行文、牛雨田以及新锐陈贤、公彦宇均发挥不佳。有的棋迷戏言,广西队没有第三台。

动图棋谱-李世石执白中盘胜连笑动图棋谱-李世石执白中盘胜连笑

  主将战6胜6负的成绩对李世石来说当然不能满意。但围甲联赛是四个人的团队,广西队一直给人以李世石“孤军奋战”的感觉。曾有过疑惑,假如有一天李世石状态不佳,广西队怎么办?今年这个假设变成了现实,结果是降级……

  围甲比赛全部结束后,李世石表示放弃今年围甲联赛约定的胜局奖金,主动承担起降级的责任。

围甲“豪门”不再围甲“豪门”不再

  围甲豪门的挽歌

  除了降级的上海和广西,其余几支围甲豪门队伍状况也非常危险。围甲九冠王、古力领衔的重庆银行,坐拥陈耀烨、柁嘉熹、孔杰三大世界冠军的中信北京,周睿羊、江维杰、范廷钰世界冠军“打包”的山东景芝酒业,都曾在降级区附近徘徊。今年是上海和广西,明年会轮到谁呢?

“柯洁们”所代表的围甲新生势力“柯洁们”所代表的围甲新生势力

  围甲是一面镜子

  中国围甲如果放在职业竞技体育的范畴里,他是一面文化视野的镜子。即便是再古老的文化艺术,它也会面临发展创新的格局。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员组成多年不变的上海队降级了,引援得力的苏泊尔杭州队夺冠了,凸显现代职业体育竞技管理变革的效益;而中国围甲多年变革羸弱的赛事包装、职业经营管理、棋迷互动、媒体推介等等一系列组成因素所构建的系统也看起来在逐渐老化。

  中国围甲这个承载围棋古老文化的现代赛事载体,理应多一份打造现代职业体育赛事的理念,多一份融入现代文明成果的胸襟,去迎接一个崭新的中国围甲时代。

  (新浪围棋深度报道组 周游 追魂)

文章关键词:围甲联赛围甲冰与火之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