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赛32强战钟少鸿逼和王天一 郑惟桐险胜

2015年11月25日12: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天一出战象棋个人赛王天一出战象棋个人赛

  相约望城·棋缘天下,北京时间11月25日上午,“天龙立醒杯”2015年第五十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男子甲组32进16的第一局比赛在雷锋家乡湖南长沙望城的联诚华天大酒店战罢。最终一场焦点大战,等级分全国第一王天一执红棋被“大黑马”钟少鸿残棋逼和,赵鑫鑫、谢靖、汪洋、洪智等也未能拿下各自对手,卫冕冠军郑惟桐苦斗马炮棋击败孙浩宇。比赛第二局下午15时换先进行。

  赛事本日上午展开男子甲组淘汰战32进16的第一局的争夺,本次比赛堪称个人赛有史以来最残酷的一次,正好也是第五十届的大周期。在昨日的64进32的首轮淘汰中,八位全国冠军出阵,结果只有五位晋级,蒋川、陶汉明、于幼华均被淘汰,赵鑫鑫、谢靖加赛惊险入围,王天一、郑惟桐、洪智慢棋获胜。

  其中击败蒋川的正是“大黑马”辽宁队非大师棋手钟少鸿,这钟少鸿对蒋川首步棋先手走出了炮二平一的怪着,以冷获胜,而后执黑棋的另一盘,他又高边车,再出冷手战平,1胜1和进到32。今天与王天一之争,外星人先手落下中炮局,近期他先手飞相的多,中炮看来是有新的思路,钟少鸿果然再次走出相对冷僻的右三步虎。

  右三步虎出子效率不高,布局王天一起左边马,再左炮过河封车压境,保持盘面的优势。进入中局,红棋双炮联手,夺走黑棋中卒,取得多中兵的物质优势,而后黑棋决定兑车,王天一思考过后,不接受,此手如果兑去,则红马炮残棋多中兵也是占优。面对王天一的强硬手法,钟少鸿抓住红右翼无根车炮的问题,退马退炮要赶红炮。王天一几步试探后,索性退炮回河口,再摆上当头炮,借助过河中兵的力量保住,斗至此时,黑少卒子力位置略差,下风加剧。

  但在重要时刻,红棋接下来走了一步落相的疑问手,这步棋闲庭信步,没有发挥出作用,如果及时的吃兵过河再把右车巡河抬起来,则黑方没有了马6进8连续换子的棋。红随手落相,给了黑方宝贵机会,钟少鸿赶紧的进马踏兵,要准备兑子战平。王天一当下小有后悔,长考后也只好弃掉过河兵,争取进攻。可钟少鸿一心和棋,黑方根本不与战,就是兑子到底。

  红方没得办法,无奈的接受了炮换马的棋,尔后残局车马仕相全对车炮双士,尽管王天一走出了很多暗藏的机会,但都被黑棋一一识破。到末局,钟少鸿干脆就车守底线,红马进来就砍,仗着炮在士角,敢于下手。有意思的是,昨天他与蒋川的第二盘,也是仗着“马三象”可以和单车,一路用车追着炮要砍。王天一无法避免被黑车砍马,最终残局盘面车仕相全对炮双士,王天一想了一会,132手接受战和。这样双方下午的一盘成为决胜之战。

  王天一战和,卫冕冠军“蜀山少侠”郑惟桐出战今年象甲的队友孙浩宇,双方的对局战的火花四溅,中盘兑去双车后,马炮残棋互相攻杀。郑惟桐率先动手,凭着双炮马的力量,在黑棋左翼底线强攻,孙浩宇时间匆忙,走出了马7退8的大坏棋,赛后这步棋孙浩宇是懊恼不已,认为退马8路太差了。

  郑惟桐抓住良机,连吃黑棋士象,黑方后防崩溃,虽然随后在激战中连续兑了一马一炮,但残局马炮过河兵仕相全对阵马炮卒光老将,黑方城内无险可守。孙浩宇只能硬着头皮对攻,郑惟桐得势不饶人,撑起羊角仕,露出老帅,复在侧翼借着抽杀之威要白吃黑方的马,孙浩宇看了一下,145手选择认负。郑惟桐获胜先下一城,取得进入16强的好前景。

  本轮其他比赛当中,名将纷纷受阻,“六脉神剑”赵鑫鑫,“洪天王”洪智,“小司令”谢靖首盘棋分别打和各自对手曹岩磊、邱东、郑一泓,河北队大将申鹏马炮棋不敌程吉俊。此外,广东队黄海林、山东队赵金成、成都队李少庚取得首盘胜利,首轮轮空幸运晋级32的“小鲜肉”赵殿宇第一盘,河北队德比战后手不敌陆伟韬,另外的场次则均战平,胜负关键都在下午的激战。(象棋王子)

文章关键词:王天一汪洋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