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麻将怎样征服世界? 犹太人走到哪儿打到哪儿

2015年11月24日17: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外国牌手打麻将外国牌手打麻将

  □一横

  据济南日报消息,麻将是中国人最爱玩的一种游戏,逢年过节,大家酒足饭饱后总是会说:我们开始打麻将吧。

  麻将现在已经走向了全世界,比书法京剧这些国粹最先占领全球高地的,是小小的麻将。麻将是什么时候流传到国外去的呢?一本叫作《博史》的书里说得再清楚不过:

  “民国十年前后,马将牌流行于欧美,骨牌之输出,几成为巨额之商品,此种出口之马将牌,即附有亚拉伯数字,形式略有变更。关于马将牌之戏法,亦有种种欧文书籍,叙述颇详;并有比赛马将戏之集团及研究马将戏法之杂志。我国人流寓外国,被人雇用,为马将指导员者亦不乏人。东邻日本,亦踵西洋而起;研究马将,一时称盛。同时我国流行西洋纸牌,亦由津沪传入内地,日盛一日。”

   美国:怎么会有这么好玩的游戏

  《博史》中说得没错,“民国十年前后”,也就是1920年代,麻将在短短时间内突然从中国扩散传播到全世界,俘获了各国人民的芳心。

  1900年左右,麻将就已经在上海的租界区流行开来。不过,真正把麻将推广到国外的就是20年后的事情了。1920年9月,美孚石油在苏州的代理商约瑟夫·巴伯考克简化了麻将的程序,将麻将的打法写成了一本书,这就是后来在海外麻将界有圣经一般地位的“小红书”《巴伯考克麻将规则》。

  在这本书里,麻将第一次有了对应的英文名字mahjong。

  这本书迅速在中国的各通商口岸流行起来,许多人将书带回祖国,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墨西哥……大家迅速学会并爱上打麻将。

  欧洲:请你来玩也未必能赢

  麻将刚传到美国后不久就传到了荷兰,之后就传遍了欧洲,上至贵族下到平民都爱玩。荷兰作为引进麻将的先驱,1920年代率先成立了“荷兰麻将团体”。

  欧洲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麻将联盟或者麻将协会。把麻将玩得最高雅的是丹麦,他们的麻将协会会员全是各个领域的专家、博士。丹麦麻将协会定期举办麻将交流活动,大家在活动上切磋麻将技能,交流打麻将的心得,还会时不时地做一些传单海报,免费教新人们打麻将。

  和其他国家风格不一样的是英国,他们誓死都不愿意学美国改良以后的玩法,觉得那样玩不是正宗的麻将。要学就要学全套的,别人在赢牌以后都会高喊:“麻将!”英国人则会说:“ihu-ed!”(我和了!)

  日本:收集关于麻将的一切

  和美国、欧洲一样,日本也有很多民间自发组织的麻将协会,协会也会互相合作举办比赛。日本是目前竞技麻将最发达的国家,有九个级别的麻将联赛,职业麻将选手以此为生,等级高的职业麻将手年收入可达20万美金。

  日本还有一座麻将博物馆,博物馆里收藏了所有和麻将相关的周边,比如被称作麻将“三大古书”的《麻将牌谱》、《麻将指南》和《麻将秘诀》。还有许多名人旧物,比如溥仪用过的五彩螺钿牌,梅兰芳用过的游龙戏凤牌,日本著名作家菊池宽用过的牛骨牌等等。

  犹太人:走到哪儿打到哪儿

  犹太人也非常喜欢打麻将,几乎每家都有一套麻将牌。而且,和中国人一样,麻将也是犹太人进行社交的重要手段。犹太人,特别是犹太女人,都对麻将有极其强烈的兴趣,而且玩得也很好。1937年,第一届全美麻将迷大会召开,要从400个人里选出几个人来讨论大会章程,统一麻将规则。最后选出的7个人全是犹太人。麻将的美国打法基本都是犹太人发明的,到了上世纪60年代,犹太人和麻将已经紧密联系在一起,美国人听到麻将这个词,联想到的再也不是神秘的中国,而是犹太人。

文章关键词:麻将犹太人中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