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世界杯上的超级失误 斯维德勒误算丢车(多谱)

2015年10月05日12: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斯维德勒超级失误斯维德勒超级失误

  这是男子世界杯决赛第三局,也是关键一局的对决。此前斯维德勒发挥出色,两盘全胜领先,已经将黑方逼到了悬崖边上,本轮只要不败便可第二次加冕世界杯冠军头衔。然而,在如此紧张激烈的对弈中,犯错在所难免,高手也是平常人,只看谁的心理素质更好,在关键时刻扔能稳定发挥。

图1图1

  图为黑方行至第28步的局面,从整盘棋的走势来看,黑方几乎已经在做垂死挣扎。白方只需自然而然的走简单招法,比如29.Qe8吃车

图2图2

  尽管黑方可以29...Qf2带将吃车,只需30.Kh2 Qb6黑方势必要吃回这只马,白方掌握主动31.Re7+ Kh6 32.Rd7= 黑王太容易被将,在后车重子残局中黑方获胜几乎无望。

图3图3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 29.Qd2??

图4图4

  这是一步可以给两个问号的招法。临场斯维德勒的时间并不紧张,也许由于压力过大,或者太过担心自己失误,高估了卡尔亚金Re8的意图和威胁,他选择了“稳健”退后,却导致了直接丢子告负。

图5图5

  31...Rxf2 斯维德勒居然漏看了这里不能32.Qf2吃车,因为32.Rxe1+. 然而32.Qc3将军刚好有一步32...d4的回应。斯维德勒无奈认输。

  因为这一轮的重大失误,双方的心态和气势瞬间翻转,第四轮卡尔亚金一扫颓势,执白轻取尚未走出阴霾的对手。将世界杯决赛带入紧张刺激的快棋加赛。

  卡尔亚金是出了名的快棋高手,转入俄罗斯棋协以来一度失意,尽管有较好的条件和赞助商的支持,却一直没能有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此番世界杯冠军头衔就在眼前,相信他一定会像双眼放光的狼一般扑向猎物。呈向下走势的老将斯维德勒能否适时调整状态,在快棋中与之迂回?敬请关注接下来的快棋加赛。

  (张继林)

文章关键词:国际象棋国象世界杯国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