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松顺传奇:不参加全国赛 与杨官璘两次十番战

2015年09月28日21: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杨大战万人空巷场景陈杨大战万人空巷场景

  新浪体育讯  他曾没参加过正式大赛,却声名远播,被誉为“华南神龙”。他的一生与杨官璘纠结不清,他的辉煌与杨官璘同在一处,棋盘上共抗强敌,他的离去也与杨官璘直接关联,十局赛后从此枰上无神龙。他是中国象棋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相较“小神童”李义庭的远离枰争,同样使人叹息不已。

  他,就是广东台山广海洋渡村人陈松顺。去年的9月8日,新中国第二位象棋全国冠军“小神童”李义庭因病不幸逝世,享年七十六岁。仅仅一年过后,今天的2015年9月28日凌晨四时35分,另一位雅称中与李义庭同具神号,并且同样因故远离枰争的象棋老前辈“华南神龙”陈松顺,也因病不幸去世,享年九十五岁。

  比起李义庭,陈松顺是幸运的,因为他在另外的领域取得了成功,但他又是不幸的,因为连全国大赛的门,都曾未有踏进过。而对于象棋人来说,最年长的象棋前辈今晨的离开,无疑是非常伤心的憾事。陈松顺,究竟何许人也,时至今日,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待和评论这位已远去的老前辈。

  1920年,很有象棋“遗传”的陈家迎来了他们未来的大明星,南粤天骄陈松顺呱呱落地。陈松顺的父亲和叔父都极爱棋弈,陈松顺的父亲陈宏爵更是在“赌棋”中屡屡败北,初时年少的陈松顺向母亲告状,说父亲这样不好。后来陈父沉迷于此,小松顺也没得办法,转而自己学起棋来,揣摩父亲对弈的胜负所在,就此也棋艺逐步在自悟中高升。

  十六岁时,一场棋赛第一次改变了陈松顺的人生,叔父陈宏达带着少年的陈松顺参加当时的地区大赛,结果陈松顺的表现震惊了在场的所有人,这个曾未正式习弈过的小家伙获得“台山神童”的奖状。转年,抗日战争爆发,陈松顺的家乡棋王雷法耀出国,把聪慧的神童托付给了当时极具名气的“粤东三凤”之一钟珍。

  钟珍又设计把陈松顺介绍给了另一位高手冯敬如,有了两位高人的指点,台山神童即将成为“华南神龙”。随着全国抗战形势的紧张,生存环境异常艰辛、恶劣,彼时陈松顺的父亲又离世,家里的生意也倒闭,陈松顺带着一身棋艺,勇闯天涯!这一闯,是在枪林炮火中觅食,陈松顺在他的回忆中有说“今天到这,明天就得去那,否则日本鬼子来了,就不能安身了”。在最贫困艰难的时期,陈松顺一度化名为陈尘,在全国各地“赌棋”,开始黑暗的求生之路。

  终于,抗战胜利了,新中国成立了,陈松顺迎来了自己人生的一个辉煌期。他与另一位同出广东的象棋大人物杨官璘一道,迎战上海、东北、全国各地的各路联军,战果硕硕,杨官璘获得了“棋坛魔叔”的美誉,陈松顺赢得了“华南神龙”的尊称。陈杨在当时代,成为了象棋最高实力的象征,这是第二次改变陈松顺人生的棋赛。

  但他们每次出场,都是联手出战,二对二,双剑合璧、天下无敌,那么他们两人到底谁又厉害一点呢?这是个痛苦又难于取舍的事情,双方的粉丝相持不下,挺陈派和挺杨派互不买账,后来杨官璘的名气已然悄悄的超越了陈松顺,挑战了年长者的权威。要论起来,杨官璘的年龄和出道都比陈松顺要晚,在早期陈松顺甚至指导过杨官璘,对于这样的变化,陈松顺曾自我感言“杨官璘的声望已经危及我的霸主地位了,于是拥杨派和拥陈派,先是在茶余饭后唇枪舌剑,各赞其偶像,继而推波助澜,怂恿比武”。

  十局赛,中国象棋历史上有名的十番棋大战发生,过程十分的惨烈,进行了两次,都以陈松顺的憾负告终。改变陈松顺人生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棋赛,落败者陈松顺选择退出棋坛。在回忆这个艰难的选择时,华南神龙坦承“或许是急躁冒进,或许是谨小慎微,两次都是杨官璘一局之优获胜,我无法自圆其说”。

  之后1956年首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杨官璘夺魁,陈松顺担当裁判员,从此开始了其特级国际裁判的另一条棋路。对此,陈松顺曾坦荡的解释“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参加全国比赛?这是因为第一届全国赛的规程规定:三十个城市各派一名棋手参加。我是败军之将,当然由杨官璘代表了。而我则参加裁判工作,一干就二十多年,无形中成了职业裁判员”。

  回顾陈松顺的棋弈生涯,我们可以看出,他的水平是毋庸置疑的,与杨官璘可谓旗鼓相当,十盘棋一局之败何言优劣??若是某一盘坚持一点,或者小改动一下,战果就会急剧反转。我们时常也会想,若是陈老前辈参加全国赛,他会不会也能成为全国冠军殿堂中的一员,后来能不能与杨官璘一起联手再对抗胡荣华,中国象棋的格局会改变成什么样。

  可惜历史的天空已经划过,华南神龙在裁判界和培养后人上取得了莫大的成功,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他是五羊杯二十多届的裁判长,他在吕钦、黄玉莹等棋王、棋后的成长道路上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曾被选派去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传播象棋文化,并且得到国务院宣传司的表彰,他还是广东省政协委员。

  2012年中国象棋协会成年五十周年,陈松顺是突出贡献奖得主。如今,陈老前辈、杨老前辈都走了,广东象棋失去了两位巨匠,两面旗帜,不知在天堂,华龙神龙与棋坛魔叔会否再遇上对弈一局,想必从内心来说,双方本身是英雄惜英雄的。

  (象棋王子)

文章关键词:陈松顺象棋杨官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