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赶到超越 中韩天元赛见证中国围棋成长

2015年08月30日14: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常昊(右)和李昌镐是对手也是朋友资料图:常昊(右)和李昌镐是对手也是朋友

  昨晚,第19届同里杯中韩围棋天元赛在吴江同里落幕。19年来,经过常昊、古力、陈耀烨等棋手的不懈努力,中国围棋在这项传统赛事中终于压过对手,总战绩以10比9领先。

  以对手为鉴,近20年来中国围棋的历史,就是一部精彩的“抗韩史”:从望对手之项背,到成为强力挑战者,再到双方并驾齐驱,如今反超对手……既是对手,又是朋友,中韩天元赛不单是一项围棋比赛,还是一个传播友谊、交流文化的大舞台。

  当初一胜难求

  早在20年前,随着日本围棋因墨守成规逐渐失去霸主地位,中韩对抗成了围棋界不变的主题。举办了19届的中韩天元赛,不但给中韩两国围棋界留下了无数经典对局,更是谱写了一曲曲英雄惜英雄的传奇与佳话。

  说到中韩天元对抗史,首先要说的就是常昊与李昌镐两大棋手。1997年中韩天元赛在常昊的家乡上海创办,前四届都是他与李昌镐之争,但除了首届的1比2,之后三届常昊竟然都是0比2惨败。前四届韩方4比0领先,中方甚至难求一胜,只因有“石佛”李昌镐这个孤独求败的天才存在。

  1997年后的近十年,李昌镐像大河一样淹没常昊,但是常昊没有被波浪卷走,两人反而由对手成了朋友,对战之后不管胜负经常把酒言欢,成为中韩围棋界的一段佳话。常昊曾说:“李昌镐是我最好的对手,我们既是对手又互相欣赏。”而有“石佛”之称、喜怒不形于色的李昌镐,谈起常昊时曾表示:“我们在比赛场外的关系非常好,就像是兄弟。”

  英雄惜英雄,对于李昌镐这个“苦主”,作为对手的常昊反而很佩服。有一次中韩天元赛之后,输了棋的常昊甚至主动透露:“中国的天元赛是传统的挑战制,卫冕冠军可以坐等挑战者杀上来,而韩国天元赛是淘汰赛制,卫冕冠军也要从第一轮打起。李昌镐能够下4届中韩天元赛,实力确实强。”

  后来迎头赶上

  19届中韩天元赛,中国一共只有4个棋手出战,除了黄奕中只打了一届,常昊、古力、陈耀烨都打了5届以上。前6届中方以1比5落后,而古力的出现则让中国围棋迎头赶上,他在中韩天元赛中的三连冠不但缩小了双方差距,更是给整个中国围棋打了一剂强心针。

  此次赴同里督战的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以刚八段披露,常昊、古力和陈耀烨这三位中国一流棋手,个人的首个大赛头衔都是中国天元赛,也都在中韩天元赛中轮番出战韩国棋手。从2003年到2008年,古力连续出战6届中韩天元赛,这6年也是他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段。可以说,2003年个人首届中韩天元赛的胜利,让古力的自信心提升不小:“我想这次比赛的结果还是挺长士气的,至少表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棋手在对抗韩国年轻一代棋手的时候,是完全有能力和机会获胜的。”

  从中国天元赛和中韩天元赛中成长起来的古力,也为天元赛留下不少佳话,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奖杯当酒杯。2003年,古力初登中韩天元赛舞台,以2比0击败宋泰坤,赢得第7届比赛的冠军。赛后的庆祝晚宴上,有人提议两位“天元”之间喝一杯,两位年轻人爽快答应,但当他们端起酒杯时,不知谁说了一句“干脆用奖杯喝算了!”这么一说,现场顿时热闹起来,古力和宋泰坤也都很豪爽,就将各自的奖杯冲洗干净后倒满啤酒,在说了一声“干”后一口喝下!当时还有人用手表测过,古力喝完这“奖杯酒”仅耗时11秒!

  那天晚上,古力喝醉了不能再陪宋泰坤,但他没忘记找人帮自己招待韩国朋友——后来宋泰坤从同里去吴江打电子游戏,陪着他的是另外一位中国棋手孔杰——那一年中韩天元赛之前的中韩新人王对抗赛,孔杰2比0赢了宋泰坤。

  如今实现超越

  古力之后,中韩天元赛轮到陈耀烨登场了。虽然从名气上不如常昊和古力,但是陈耀烨在中国天元赛乃至中韩天元赛中,书写了属于自己的辉煌——他总共出战7次获得5次胜利,这两项都创造了中韩棋手的纪录。

  2009年,陈耀烨挑战古力成功夺得中国天元赛桂冠,至今已经实现七连霸。接过接力棒的陈耀烨也在中韩对抗赛追赶的道路上继续奋进,前年他帮助中方以9比8实现历史上首次反超,而这要归功于他的三连胜。去年韩方追平总比分之后,今年他再次帮中方实现反超——作为中韩直接对抗的见证者,陈耀烨也为中国围棋超越韩国增添了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注脚。“当初陈耀烨作为挑战者赢了古力,不容易;第二年古力作为挑战者又杀了上来,也不容易。”华以刚八段强调:那两年的中国天元赛对这两人都是很有纪念意义的,“特别是对陈耀烨来说,他充分抓住了天元赛这个大平台,不但在中国天元赛中完成七连冠,在中韩天元赛中也取得了5次胜利,这些实打实的成绩也提升了他在中国围棋中的地位。”

  在华以刚眼中,中方在中韩天元赛中从追赶到超越的现实,证明中国围棋如今已经领先韩国。“现在的中国围棋可谓是人才辈出,年轻一代棋手都很有实力。”华以刚说,中国围棋这种整体厚度是韩国比不了的,“现在中韩围棋要来一场团体赛的话,5对5韩方还可以拼一拼,10对10中方必胜,20对20就更不用说了。”

  从挑战到对抗,从追赶到超越,中韩围棋天元赛激战的背后,中国围棋迎来了最辉煌的时代。

  (新民晚报:张建东、李元春)

文章关键词:天元中韩古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