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霸赛六届元老卜祥志:儋州是福地 下棋很快乐

2015年07月09日09: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卜祥志资料图:卜祥志

  这几天,“农信杯”中国海南儋州第六届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参赛棋手中,我们又看到了卜祥志的身影。这是卜祥志的第六次超霸战之旅。在总共六届超霸战中,目前只有三个棋手保持全勤,而到了而立之年的卜祥志就是其中之一,也是三位全勤棋手中年龄最大的,其余两个是90后的丁立人和余泱漪。

  儋州是卜祥志的福地,这一点连他自己都非常认同,因为在前五届比赛中,卜祥志每届比赛都位列三甲,他曾获得两届冠军、两届亚军和一届第三名,并且首届超霸战冠军正是他。

  卜祥志早在13岁10个月零3天时,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称号,被誉为国际象棋神童。如今,当年的神童已经长大,今年底他将年满30岁。

  最近十多年来,卜祥志一直是中国顶级棋手之一,自17岁首次代表中国男队参加奥赛以来,他已经代表国家队参加了2002年至2012年间的六届奥赛。但是遗憾的是,2014年他因在选拔赛中落选而缺阵奥赛,而中国男队在这届奥赛上成功实现了夺冠梦想。很多人都为卜祥志感到唏嘘,不过他今年代表中国男队在世界团体赛上首次夺得了冠军。这个冠军弥补了卜祥志去年奥赛缺阵的遗憾,也是对他代表国家队征战多年的最好回报和奖赏。

  说到超霸战,卜祥志说,这是一项非常好的赛事,竞技水平很高,他很享受这一赛事。前五届比赛期间,他先后参观了当地著名的景点东坡书院和千年古盐田,也与当前棋迷进行了多次互动活动,再加上在这一赛事中保持非常好的成绩收获,因此每一届都希望重返福地儋州。

  卜祥志目前已经离开国家队,把自己与妻子黄茜的小家安在了家乡青岛,距离父母家不太远。质朴而厚道的他也不忘在重庆的岳父母,经常与黄茜回重庆看望他们。

  早几年前,卜祥志已经开始担任山东国际象棋队教练,身兼教练和队员的他率领山东队先后获得过两届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冠军,而他本人也当选了山东省劳动模范。今年的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将于9月在山东枣庄举行,作为东道主队,卜祥志将与队友们力争好成绩。而他本人对自己和队友很有信心。

  算起来,卜祥志已经下了二十多年棋,他说,目前仍然感觉下棋是非常快乐的事情,自己要力争再多下几年。

  (陈君)

文章关键词:卜祥志儋州超霸赛国际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