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鑫鑫做客浙江天台山 与棋迷进行1对20车轮战

2015年06月30日09: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赵鑫鑫出战车轮战赵鑫鑫出战车轮战

  6月27日,建在高山上的旅游名镇——天台县石梁镇迎来了一位象棋世界冠军。应该县象棋协会盛情邀请,当代棋王赵鑫鑫与当地棋迷展开了一场1vs20的车轮战,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最终世界冠军名不虚传,兵不血刃以8胜12和的不败成绩结束战斗。

  天台风景优美,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明代大地理学家徐霞客正是从石梁起步游历中国,《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日——5月19日也被正式确定为中国旅游日。石梁镇现为国家级风景区,全镇山高谷深,平均海拔667米,是目前浙江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建制镇。

  天台县虽然深处大山之中,但象棋群众基础深厚,近两年发展势头很猛,该县于2013年夺得台州市象棋联赛冠军。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成立后加大了象棋文化渗透力度,陆续在几个特色强镇建起了4支分会,此次仅苍山分会就有10余名棋迷赶来。由于人数众多,不能一一满足,只能选取其中20人上来,天台一线主力陈忠诚等4人均位列其中。这里来讲讲车轮战中的一些花絮:

  其中一位唯一的美女棋手,是来自白鹤镇的陈美仙,姑娘皮肤白里透红,大眼睛,柳叶眉,落落大方,在当地经营一家药店。虽然第一次跟世界冠军交手,却并不怯场,遇到棘手局面时,还不时与身后的智囊团交流,有时还嫌递上来的招太臭。终究是落后太多,九宫被搅得风烟四起,最终笑吟吟地缴械投降。

  本次特邀佳宾——仙居县政协主席陈扬华也踊跃上场,虽说跟棋王早就熟识了,但纹枰对弈还是头一次。开中局过渡时,陈主席在互抢先手时走出两步紧凑的好棋:一步巧妙兑车,化解对方封锁;另一步先手抓马,再次逼迫兑子,结果形成一车一马还多一兵的优势残局。陈主席自知这一点小优势在棋王面前占不到更多的便宜,于是顺水推舟提议和棋,棋王会意,双方含笑握手。

  来自苍山分会的陈明理,虽然名气不大,但资深棋迷却了解他的底细——曾于90年代拿过天台县冠军。这次跟赵鑫鑫交手,双方激烈对攻大打出手,台州象棋协会副会长王小根过来定眼看过,打气道:你这盘是最有希望突破的一局!局面形势通过微信发到“台州象棋群”后,各地高手纷纷支招,其后老陈一步自行上帅,寓攻于守,被棋迷誉为当前局面下的正招。可惜,越是有份量的对手,棋王应对越发较真,经不住棋王缠、磨、兑、抢,局面不久就处于后续乏力、速度滞后,虽未到弹尽粮绝的境地,老冠军还是颇有风度地推枰认负。这盘也成为最后结束的一局。

  (台州市象棋协会喻忠明供稿)

文章关键词:赵鑫鑫车轮战象棋天台山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