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的光荣与梦想

2015年05月08日12: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世界象棋联合会主席霍震霆先生。图为世界象棋联合会主席霍震霆先生。

  日前,“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获得“2014年度江苏省十大最具品牌价值体育赛事”称号。此赛事在淮阴本地办了五届,去年的第六届移师德国汉堡,今年的比赛将在港澳举办。以后,“韩信杯”还要走遍五大洲。

  这个赛事如此红火,如此成功,从韩信故里走向世界,奥秘何在?且听淮阴区体育局局长丁睿谈“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的前世今生。

  “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小档案

  第一届“韩信杯”名为“振达·韩信杯”,2009年5月在淮阴振达钢管有限公司举办,冠军许银川。

  第二届“淮阴·韩信杯”2010年5月在淮阴国信大酒店举办,许银川蝉联冠军。

  第三届“淮阴·韩信杯”2011年5月在淮阴国信大酒店举办,冠军蒋川;同时举办了“韩信象棋文化研讨”和“江苏省象棋办赛研讨会”活动。

  第四届“淮阴·韩信杯”2012年5月在淮举办,许银川三获冠军。

  第五届“淮阴·韩信杯”2013年5月继续在淮举办,冠军为新人王天一;同时邀请胡荣华等名家举行了“全国象棋文化与发展论坛”系列活动。

  第六届“淮阴·韩信杯”2014年11月在德国汉堡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江苏棋手王斌首夺冠军,并在荷兰鹿特丹与当地棋友举行了车轮大战。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清明时节,一场春雨,让桃红柳绿的淮阴区体育场显得更加妩媚、清新。听说“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最具品牌价值的体育赛事,我们特地来到这里,找到正在组织淮安市第九届“白玫杯”象棋锦标赛的淮阴区体育局局长丁睿先生,就“淮阴·韩信杯”的发展和影响作了一次访谈。

  传承历史文化打造经典品牌

  《淮周刊》:丁局长,听说“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被评为江苏省最具品牌价值的体育赛事,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向您表示祝贺!广大象棋爱好者和晚报读者都很关心这件事,您是这项大赛的主要策划人和组织者,请你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丁睿:在最近召开的江苏省体育产业大会上,由江苏省体育产业研究服务中心和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评选发布:“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被评为2014年度江苏省最具品牌价值的体育赛事之一。这是我省首次进行这样的评选,我区的韩信杯就获得了这一殊荣,实属不易。同时入选的“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扬州鉴真国际马拉松赛”、“无锡斯诺克国际精英赛”等都是规模大、赛期长、耗资多的“高大上”的体育赛事。相比起来,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只能算是“小而精”,却能够跻身其中,主要在于它既传承了历史文化,又植根于群众生活,还体现了国际化特色,是一项集历史性、群众性、国际性于一体、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体育与文化完美结合的赛事。

  《淮周刊》:这项赛事为什么命名为“韩信杯”?

  丁睿:淮阴是秦时置县的千年古县。一个“漂母饭信”的故事,几千年来彰显了人性中最本真的善良和伟大无私的母爱,凸显了淮阴东方母爱之都的地位以及韩信文化的内涵;一个“韩信造棋”的故事,让淮阴和象棋从此密不可分。淮阴象棋主题公园里由著名文史专家葛以政先生撰写的铭文在向世人讲述着韩信作为“象棋之祖”发明象棋的故事。象棋古谱里像“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背水一战”、“十面埋伏”等韩信经典战例演绎的象棋古谱数不胜数。许多象棋史志也有韩信造棋的记载。美籍华人李祥甫先生利用大英博物馆以及世界著名图书馆的大量史料出版了一本《象棋家谱》,证明了韩信发明象棋的历史,同时指出,源于阿拉伯的国际象棋也是发源于中国的象棋。韩信发明象棋的学说见诸历史典籍,广泛流传,成为用文化演绎战争艺术的不朽经典。“志存高远,忍辱负重,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勇于进取”的韩信精神和“知恩图报,以德报怨,诚信待人,尽义尽责”的韩信美德,是韩信故里文化遗产的主要内容,也是象棋文化的精神价值。“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正是这一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象棋之乡”成就经典品牌

  《淮周刊》:早就知道淮阴是“全国象棋之乡”,这与“淮阴·韩信杯”成为最具品牌价值体育赛事一定有着紧密的联系?

  丁睿:淮阴是一块象棋的热土。淮阴每一个乡镇都有象棋组织,都有象棋人口。象棋鼻祖的家乡热心象棋的人多,学象棋、会下象棋的人自然也多。多少年来象棋活动在这里长盛不衰。“白玫杯”象棋锦标赛作为淮阴办得最早、最具群众基础的象棋赛事,从2007年开始已经办了九届,并且升格为淮安的市级比赛;“欧蓓莎·韩信杯”象棋苏北名人赛今年已经办到了第八届;其它各种级别的“韩信杯”象棋赛事也办得红红火火。一个地方,体育部门在配合国家专职机构办好“高、大、上”的国家级、国际级品牌赛事的同时,积极组织当地的象棋协会等民间组织开展群众性的象棋活动,其中包括象棋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系列活动,受到了相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人民日报(海外版)》曾经发表文章称淮阴象棋活动的方式为象棋的“淮阴模式”;中国象棋协会成立五十周年庆典时淮阴区政府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突出贡献奖”;同时还被中国象棋协会授予了唯一的县区级“全国象棋之乡”称号。所以说,“韩信杯”这个品牌立足于坚实的群众基础。

  《淮周刊》:党和政府一直把促进文化建设,作为新时期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具体到“韩信杯”这件事,说真的,一连办了六届,并且要继续办下去,每次投入资金上百万,不是小事。这其中领导的关心支持是大事。

  丁睿:在淮阴这块象棋的热土上,“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成为最具品牌价值的体育赛事,除了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坚实的群众基础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更得益于地方领导对象棋文化和象棋赛事的重视和扶持。多少年来,地方党和政府一直把发掘韩信故里历史文化遗产,打造“象棋之乡”城市品牌,作为弘扬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的一件大事来抓。市委书记姚晓东同志就韩信杯海外办赛作出批示,支持淮阴借助韩信杯象棋文化这个平台,提高淮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

  从韩信故里走向世界

  《淮周刊》:“淮阴·韩信杯”在淮阴本地办了五届,去年的第六届移师德国汉堡,听说今年的比赛已经确定在港澳举办,以后,韩信杯还要走遍五大洲。请你给广大读者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或者说对“韩信杯”作一个展望。

  丁睿:“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从2009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五届,每年都有来自海内外的12位象棋顶级高手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淮安,来到千年古县、象棋鼻祖韩信的故里淮阴,在这块物阜民丰、人文荟萃的象棋热土上,一代象棋精英挥洒豪情,展示风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商报以及新浪、腾讯、凤凰网等海内外主流媒体都在比赛期间作过全面的跟踪报道,全世界数以亿计的象棋爱好者通过这些媒体关注“韩信杯”,关注淮阴,“韩信杯”让淮阴走向世界,也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淮阴。

  第六届“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在中国象棋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作为中国象棋海外推广计划的一部分,作为中国千年古县、东方母爱之都的一张文化、体育名片,应汉堡市政府之邀,走进德国,来到汉堡,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化使者,在当地引起了重大影响和广泛关注。比赛期间,德国国家电视一台、汉堡电视台、欧洲华商报等国外媒体积极报道赛事,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香港卫视等海内外媒体派记者现场全程报到赛况。中国驻汉堡副总领事刘志平女士、汉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康易清博士等对本次赛事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淮阴借助象棋走出国门,意义深远影响深刻。

  作为“韩信杯”第二个五年计划——“走遍五大洲”的第一站,第六届“淮阴·韩信杯”(欧洲站)在德国汉堡的成功举办,为“韩信杯”走向世界,为继续办好的其它海外比赛积累了经验。今年的五大洲巡回赛第二站——亚洲站比赛,将于紫荆花盛开的五月,迎着维多利亚港湾醉人的海风,在东方明珠香港举办,同时在澳门举办一系列象棋文化推广活动。

  接下来,将计划到北美、大洋洲、南美或非洲继续推广赛事,让韩信杯走遍世界五大洲。“韩信杯”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是寻求与世界象棋联合会合作,办成像丰田杯那样的洲际对抗赛,办成全世界范围的象棋盛会,让中国象棋名副其实真正走向世界。

  《淮周刊》:您对“韩信杯”的发展,一定还有更多的思考?

  丁睿:作为全省最具品牌价值的体育赛事,作为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文化体育活动,“淮阴·韩信杯”也面临着更多的思考。是的,每一个时代都有他当时的文化现象,只有那些穿越时空的才是经典。

  围绕韩信杯,我们要有更多的传承和更深的发掘,要在它的市场化和走向产业化方面,特别是为地方的旅游文化的发展,提出一些新的课题,以赋予韩信杯久远的生命活力。

  (林振权)

文章关键词: 象棋韩信杯象棋名人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公牛猛将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欧弟布拉格娶仙妻 天天兄弟惊喜合体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亲尝:肥皂、鞋油、火柴头哪个更难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遭班干部勒索 不给钱被逼吃屎喝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