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爱好者如“孤魂野鬼”? 成人棋迷活动空白

2015年05月04日11: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学生围棋活动热闹 令人羡慕大学生围棋活动热闹 令人羡慕

  新浪体育讯 这些年,中国围棋在竞技层面几乎做到了极致,然而与之对应的推广工作却无法令人满意。业余初段左右的普通成年围棋爱好者甚至很难找到一项适合自己参加的活动,连面对面与人下一盘棋都几乎是一种奢望。

  5月1日至3日,清华大学成为了棋界的焦点,女子围甲,女子围棋研讨会,南北大学生对抗赛等等诸多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其中,尤以南北大学生围棋对抗让笔者倍感亲切,来自南方和北方的大学生围棋爱好者们以棋会友,组团PK队际赛,全体大对抗赛,混双赛,甚至啤酒接力赛,各种各样的围棋活动,让人好不羡慕……

  等等,我为什么会有羡慕的情绪呢?羡慕一词的解释是这样的:看到别人有的好东西,希望自己也有。原来,我之所以会羡慕,是因为这些有趣的围棋活动,我不曾亲身参与,我想与人面对面下一盘棋时,却总是难觅知音。

  围棋爱好者年纪越小越幸福

  中国的围棋活动也是呈“金字塔形”的,年纪越小可参加的比赛活动越多。每到周末总是有很多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小朋友,排着队去参加段位赛,级位赛;进了中学,可以参加的比赛就少了不少,但各种级别的少年儿童比赛还是有的。

  到了大学,就要看运气了,如果你们学校的围棋氛围好,那么恭喜你,会渡过充满回忆的四年;如果下棋的人寥寥无几,甚至连个围棋社团都没有,那你只好去其他学校当外援,蹭活动。这几年全国各地高校的围棋活动变得红火起来,好几个省市都组织起了联赛,令人欣慰。

  然而,步入社会之后,你会发现虽然经济上彻底独立了,但心爱的围棋与你的距离却越来越远……难道没有专门为成年人准备的比赛和活动么?有,但是极少,而且大都是棋迷自发组织的,覆盖面非常有限。

  “孤魂野鬼”般的围棋爱好者们

  对大多数成年围棋爱好者而言,业余初段至业余三段水平的人数最多。这正是初窥围棋玄妙,最热忱爱慕的时节。但适合他们围棋活动有么?

  段位赛。现在的段位赛几乎都是小朋友的天下,成年人去参赛就像大熊猫一样稀奇,被小朋友们围观,被家长们指点。更重要的是,业余段位那一纸证书对成年人来说意义真的不大。

  行业赛。确实有些行业围棋活动开展得不错,会组织一些内部比赛,但很多都是有成绩要求的精英赛,水平不太高的爱好者根本无缘参赛,最后变成一群熟悉的棋友甚至外援之间的战斗。

  棋友赛。爱好者内部确实有不少棋迷的小群体,时常组织一些活动。但组织者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大都是听天由命,再有奉献精神的组织者也只有“两条大腿”给棋友们抱。

  用棋界一位好友的话说:“以前围棋爱好者们就像一个个孤魂野鬼,没有活动参加,没有比赛可下,却还是对围棋念念不忘。现在通讯工具发达了,大家从一个个孤魂野鬼变成了一群群孤魂野鬼……”

  大学围棋社的几位同窗,最近联络多了起来,几人相约,自己现买棋盘棋子,到亲戚的咖啡馆去下棋。两人对弈,一人观战,玩得不亦乐乎。这就是围棋的魅力,但看着让人觉得有些辛酸。

  其实围棋水平高的那部分人自己就可以找到很多活动,真正需要照顾、关心的是那些水平不那么高,却占着围棋爱好者绝大比重的普通棋迷们。

  成年人围棋爱好者才是发展关键

  推动中国围棋事业发展的是那些正在学棋的孩子们么?将来可能是,但现在肯定还不是。现在托着中国围棋缓缓前行的,是众多成年人围棋爱好者们,有钱的赞助活动,没钱的呐喊助威。但除了围棋本身,中国围棋又回馈给了他们什么呢?

  像欧洲围棋大会那样,面向所有水平的爱好者,无论男女老幼都能找到对手,乐在其中的围棋活动,我们有么?没有!

  像关西棋院的女子比赛那样,面向各种水平的女子爱好者,甚至在现场普及围棋,茶话会一样的围棋活动,我们有么?没有!

  像世界各地的混双赛那样,所有水平的男女棋手组合都能参加,愉快对弈,氛围轻松的混双围棋活动,我们有么?没有!

  中国围棋在竞技层面已经几乎做到了极致,甚至连业余比赛都有高达10多万的奖金。但在为广大普通围棋爱好者的服务上,我们似乎做得还远远不够。

  (周游)

文章关键词: 爱好者围棋孤魂野鬼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Baby黄晓明破分手谣言 网曝两人已领证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Uber广州公司被查 车主官网本周暂关闭
  • 博客刘姝威: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和股市风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