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友围棋协会成立 会长常振明与基辛格谈围棋

2015年05月01日19: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5月1日,清华校友围棋协会在清华大学正式成立,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担任会长。众多清华校友、棋友,棋界名流助阵成立仪式。

  清华大学的老校友余昌民担任成立仪式的主持,带着大家回顾的清华大学的围棋历史。2008年,余昌民在新浪博客上连载了《清华围棋纪事》一文,记录了1964年至1983年间,清华围棋人的悲欢、奋斗与友情。而今天的校友围棋协会会长常振明,正是这段历史中的一位主角。

  清华子弟、清华校友围棋协会会长常振明随后致词,谈到了不久前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论道的趣闻。基辛格的《论中国》一文中多次提到围棋,甚至敏锐地指出,中国的政治思想蕴含着丰富的围棋战略思维,这是与西方人思维的最大区别。

  虽然基辛格对围棋思维有着这样深刻的见解,但他本人对围棋却并不是很了解,甚至连正轨的围棋盘都不曾得见。今年3月,基辛格来到中国,特意到中信集团拜访了常振明,学习了下围棋是什么。

  围棋,对常振明来说不仅仅是一项爱好,即使是现在他也能回想起几十年前做外汇时,各国汇率变化的大致情况。他认为,这很可能与下围棋时练就的“复盘”能力有关。人类大脑的很多秘密有待挖掘,但围棋确实对智力的提升很有帮助,尤其是在少年时代。

  对清华人来说,围棋不仅是一种游戏,更是一项艺术,一根纽带,一份希望,一个寄托,是内心深处的激昂与骄傲。

  清华校友围棋协会是由清华喜好围棋运动和围棋文化的校友资源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的非营利性组织。

  协会本着“棋道为根,校友为本,搭建平台,服务社会”的宗旨和理念,服务于广大校友围棋爱好者,并通过形式多样、类型丰富的比赛及活动,以围棋为纽带增减校友间的联系和交流,共同推动围棋智慧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白夜)

文章关键词: 常振明清华基辛格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保罗15助攻快船3-3马刺 公牛54分胜晋级
  • 娱乐假的!CCTV动漫频道辟谣:海贼柯南未下架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广州市交委已查封Uber广州总部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借两万炒股 半年不到收益翻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