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少年棋摊上练成高手 小记羊城业余强豪李平

2015年03月24日09:21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报纸版面信息时报报纸版面

  围棋中的每一步,都是一次选择,智者会选择价值最大的那步棋走。

  在玄妙无穷的黑白世界里,身为广州围棋甲组冠军的李平在方寸天地中享受着自己的“棋乐乐”,斩获多项冠军。

  而他更深谙围棋中“舍小就大”的要诀,因此十分乐于向身边的同事、棋友分享自己的围棋心得。在他的带动下,广州港集团近年来形成浓郁的围棋氛围,在各种比赛中频频取得好成绩。

  李平的棋乐乐,如此真正成为了齐乐乐。

  专题统筹 胡明亮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通讯员 曾庆青

  A棋摊上练成高手的川西少年

  李平的学棋之路,和现在绝大多数年轻棋手截然不同。他是完全靠自学成才,从街头棋摊上练出来的高手。

  李平出生在四川省成都附近山清水秀的大邑县,少年时恰逢中日围棋擂台赛。他的二叔原本酷爱中国象棋,但受聂棋圣当年势如破竹的气势与胸怀,那时也摆弄起了围棋。当时上小学四、五年级的李平在一旁经常看二叔下棋,聪慧的他无师自通,慢慢地也学会了围棋。

  “那时父母觉得下棋是好事,不会影响学习,而且也不会出去惹是生非。所以我下了课,几乎天天就泡在棋摊上,看别人下,也找其他人下。”天赋加上努力,使得小小年纪的李平很快就战胜了身边一众成年人。到初一初二时,大邑县内,他已无敌手。

  这位十几岁的川西少年,因此成为了当地业余棋坛的宠儿,逢成年棋手到省内四处约战时都喜欢带上李平,让他为本地棋手争争面子。“那段日子,东奔西走,闯荡四方,到各处找高手下棋。”李平的棋艺就在这样特殊的岁月中,快速成长起来。

  没有名师指点,李平是自己的棋全靠自学,“我从来没有找过老师教,也没机会接受专业培训,就是看别人下,自己在一旁揣摩,或者看书打谱,从对弈中一点点提高。”

  B羊城业余棋坛的代表人物

  大学毕业时,李平来到了广州,“1997年我到广州港工作,当时在广州人生地不熟,也没有多少朋友。但是因为会下棋,我很快就结交了一批棋友。”

  在李平看来,以棋会友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虽然面对面坐着的棋友素未平生,或者之前也只是点头之交。但是通过棋盘上的你来我往,可以很清楚地让你对一个人有个大概的了解,并因棋结缘成为挚友。在方寸棋盘,李平找到了“棋”乐无穷的惬意,并因此得遇“伯乐”。

  原来,前身为广州港务局的“广州港集团”历来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经常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而围棋比赛就是深受喜爱的一个项目。初出茅庐的李平第一次参加单位的职工运动会,就一路过关斩将取得冠军。而当年,李平第一轮战胜的,恰恰是如今他的领导、广州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刁素芳。

  虽然刁素芳因为输给了李平的这盘棋,自己最终只拿到了亚军,但他却对这位棋艺精湛的小伙子相当赏识,“李平对围棋的爱,是爱在骨子里的。”深谙棋道的刁素芳知道,爱棋之人必是做事用心之人,因此爱才识才的他后来将李平“招致麾下”,“很多人认为,下棋是不务正业。其实不是,像李平这样的围棋高手,往往都在业务上很拔尖。”

  刁素芳没有看错人,如今身为广州港物流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管理层的李平,做事一如下棋般专注,因此也以认真、负责而赢得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与称赞。闲暇时间,李平也没有放弃自己对围棋的专注于热爱,他曾取得过广州市甲组冠军,代表广州队参加全国晚报杯……逐渐成长为业余棋坛的代表人物。

  李平自认自己的棋风很像常昊,大局观强,稳中带凶,善于防守反击。正是这样的沉稳,使得他在比赛中常常能有稳定发挥。而他的为人,亦如其棋风,低调、沉稳。

  在广州业余棋坛,李平成名已久。但认识他的人,却并不多。皆因他低调、内敛,不喜声张。他一如江湖中的绝世高手,虽然江湖上早就流传着他的名字,却极少有人见过他的真容,即便是相见,也往往并不相识。

  C广州港的围棋带头人

  有相熟的朋友向李平建言,做人不可太低调,因为很多同事早就听闻单位有个围棋高手叫李平,但多数人却只闻其名,不识其人。朋友建议李平应该借助自己的名气多多宣传围棋。

  李平是那种从善如流的人,“下了这么多年棋,我对棋很有感情,也深深理解围棋的乐趣与媒体。广州港集团是大型国有企业,平时员工分散在各个工作岗位,很少交集也无缘相识。但是通过围棋,一起比赛,相互切磋,大家很容易就成为了朋友。”

  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基层部副部长于兆斐表示,“广州港集团有2万多名员工,因为工作缘故,员工大多居住在远离市区的黄埔、南沙等地,因此如何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凝聚力量,成为集团领导、各级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他介绍说,每年集团都会拨出专款用于职工的文体活动,其中围棋就是员工十分喜爱的项目。围棋比赛参与者众多,而且容易组织,不会受伤,从无冲突,因此工会也特别欢迎职工参与围棋比赛。

  此前,黄埔地区的围棋氛围并不活跃。而随着李平在广州棋坛声名鹊起,很多人才开始关注此地。李平除了平时乐于给棋友复盘,对弈,还亲力亲为组织各种比赛,率领广州港集团队与周边企业队伍展开交流。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广州港员工喜欢上了围棋,广州港集团也在围棋项目上取得了不少突出的成绩项目。

  在广州市第七、第八届职工运动会上,广州港集团队都取得团体第四名的佳绩,而2013年第八届职工运动会上,李平更是拿下了围棋个人冠军的桂冠。如今,围棋不但凝聚了员工,更提升了广州港集团的品牌,扩大了企业的影响力。现在在很多单位的交流比赛中,广州港集团队都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劲旅。2015年在集团工会的指导下,由李平牵头成立了广州港集团棋类协会,他则出任副秘书长。

  如今,在围棋天地中,李平收获了冠军与荣誉,身边更聚集了一群与他一样对围棋至情至性的棋友,在齐乐乐中大家一起提升棋艺,共同进步。

文章关键词: 围棋广州业余强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相声演员笑林患白血病去世 享年59岁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交亲情账单 五成人18年花费超30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