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源若到现在仍是顶尖 心里的真正祖国是围棋

2015年02月13日12: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江铸久做客《锵锵三人行》江铸久做客《锵锵三人行》

  新浪体育讯 日前,著名棋手江铸久做客《锵锵三人行》栏目,追忆与围棋泰斗吴清源的往事。吴清源的棋讲究自然追求效率,即使到现在,如果吴清源还是20岁年轻人的话,依然会是顶尖高手。

  主持人窦文涛:江铸久老师,我可算是见到真人了。我们80年代那会儿有过几次热潮,中日围棋擂台赛上,江老师那会儿一下杀掉,啊不,干掉连续五个日本高手。那个时候我们都追踪您啊。

  江铸久:啊,是。

  窦文涛:再后来就有点儿不济了,再介绍的时候就是芮乃伟[微博]的丈夫了。

  江铸久:哈哈哈。

  窦文涛:芮乃伟厉害,作为一个女棋手,在韩国把李昌镐赢了。所以你们夫妻俩啊,是咱们围棋界的大名人了,不过今天咱们来到这里是为了围棋界像神一样的人物,吴清源。

  吴清源的棋讲究自然追求效率

  窦文涛:我先问句外行的话,围棋对我们来说就像武侠小说一样,我们不会下,但是我们当年特别喜欢聊。按说这围棋下的是胜负,吴清源老师的棋谱大家都很喜欢摆,但据说他当年下棋,赢了的棋,棋型都很漂亮。这下胜负的,有什么难看和好看呢?

  江铸久:这么一问,还真有点儿把我问住了。我是这么理解的,像刚才提到的李昌镐,还有林海峰老师,小林光一他们都是实利派。武宫正树是宇宙流,但他就说:我们现在下的的棋要感谢吴老师,先把路趟出来了。现在日本的六冠王井山裕太这次吴老师的葬礼也去了,他在报纸上说:以前学习吴清源老师的棋谱,现在发现自己其实正在下着吴清源老师的棋。吴清源老师的棋讲究自然,追求效率,这几个流派都能从吴老师的棋里学到东西。

  窦文涛:如果吴清源和现在年轻的世界冠军们下,胜负如何?

  江铸久:我觉得他下不过现在的年轻棋手,但是如果吴老师是20岁的小伙子,我不觉得谁能下过他。

  窦文涛:我不太懂啊,围棋的技术是不是会随着时代进步?

  江铸久:如果吴老师还是20岁的话,以他当时的那种创新精神。像川端康成说的:新布局只有从大陆来的少年,才有这种气派。他在大陆受的这种文化熏陶,才能有这种创新精神。其实这对吴老师来说,完全没有感觉,这是自然的。吴老师的追求就下下到最好,所以他会尝试实利、大模样、乱战,只是想找到最好的下法。

  窦文涛:求道。

  吴清源心里的祖国是围棋

  随后三人聊到了吴清源十番棋无敌的往事,17年中保持着绝对强者的实力。江铸久说起一段故事:日本本因坊九连霸的高川格以能和吴清源下棋为荣,认为是件很神圣的事情。那时高川格在日本成绩最好,就有人说:“高川格是不是可以申请诺贝尔奖了,这是人类智力的极限。”有人问:“那吴清源老师怎么办?”“啊,他不是日本的。”

  窦文涛:说到日本人,我们知道吴清源老师两次加入日本国籍,一生在中国、日本之间,还经历过抗日战争。不过我看一位日本的媒体人说的挺有意思:“可能吴清源这个人啊,他心里真正的祖国是围棋。”

  窦文涛:不过吴清源来北京的时候,又会说咱们,咱们的。

  江铸久:他是典型的老北京的京腔,比如会说:瞧瞧这棋怎么样。

  生活趣事:奖金都交给组织

  吴清源其实很早就肩负起养家的责任。11岁的时候吴清源父亲去世,全家的生活靠着他在北京下棋的奖学金,包括妹妹还有后来在南开上学的哥哥的生活费。一直到后来,十番棋的时候。按说奖金很高,但钱都被“组织”收走了。他当时加入了一个叫“玺光尊”的宗教组织,吴清源的岳父信,他就跟着走了,结果比赛奖金都被他们拿走了。后来税务的人过来找吴清源,说你奖金拿走了,但税没交……

  窦文涛:按说吴清源这个人很聪明,但下完棋奖金都给人家了,而且当时玺光尊的女教主好像是在利用他,你说他是心里不明白么?

  江铸久:我觉得他是不太明白。其实当时吴清源不太想下十番棋,因为教主跟他说下棋对组织不利……不过读卖新闻的谈判高手去找玺光尊的教主说,你看这比赛奖金这么高,如果赢了都是你们的。玺光尊马上就跟吴清源说,你要去下,代表组织去下!

  嘉宾李菁:我在东京的时候见过一个为吴老师写传记的日本记者。他说其实吴老对这段生活是不愿意提起的。这就表明他对这个应该还是否定或者不认可的态度。虽然他本人对任何事情态度都不是那么激烈,但他这种表态已经证明他对过去的那段经历的那种悔意。

  (路西法)

文章关键词: 吴清源围棋窦文涛江铸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美领馆深夜遭轿车冲撞 哨兵受伤(图)
  • 体育中国记者获摄影大奖:捕捉梅西世界杯梦碎
  • 娱乐房祖名获释 躲媒体飞车闯红灯场面惊险
  • 财经央企疑设北京落户年龄限制 毕业生遭解约
  • 科技特斯拉中国乱象:销售不佳怪谁?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龄毕业生无法落户北京”成罗生门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