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专访围甲新秀奖得主陈贤 20岁前拿世界冠军

2015年02月02日11: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贤摘得2014年围甲最佳新秀奖陈贤摘得2014年围甲最佳新秀奖

  引语:又是一个17岁的少年。当这一届的围甲新秀奖的得主,终于出现在奖台之上的时候,不应该说是出乎了大多数人的想象,因为细想之下,却也名至实归。对于主旨是鼓励新人的这个称号,陈贤是当之无愧的,也非他莫属。陈贤说自己在颁奖前一天得知消息的时候,还是小小地惊讶了一下。9胜8负的成绩谈不上有多么炫目,但也预示了一种或许可以喷薄而出的力量。

  陈贤,1997年出生于湖南衡阳。中国职业棋手。

  2011年成功定段。

  2012年进入国少队。

  2012年第1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16强。

  2014年进入国家队。

  2014年全国围甲联赛最佳新秀奖获得者。

  围甲最佳新秀

  棋事:谈谈这次获得围甲最佳新秀奖的获奖感言?

  陈贤:原本没想能够获得这个奖。这次围甲赛的后面三盘都输了,感觉自己有点配不上。虽然,开始时一连赢了几盘,当时也有队友预测说,今年的新秀奖可能会是我的。但,之后的输棋,却让我对此不再抱有幻想。

  棋事:能谈谈这次围甲比赛对局的情况吗?

  陈贤:这是我第一次下围甲,代表广西华蓝队出征。开始的紧张是必然的。中间赢得多了,才逐渐放松下来。

  对柁嘉熹那盘比较遗憾。本来是他先出现了失误,自己处于优势,但在读秒阶段我出现了误算。有点遗憾……

  棋事:你以前跟柁嘉熹有过交锋吗?

  陈贤:正式比赛没有下过。他的棋属于攻击型,比较有韧劲。

  棋事:第一次打围甲,对比赛有怎样的感受?

  陈贤:以前接触的大都是个人赛。围甲是团体赛,增加了集体的力量。下围甲,对新锐棋手会有很大的帮助。

  从弈之始

  棋事:你是怎样开始学棋的道路?

  陈贤:我七岁半学的棋。有一年,我考了全县第一名。爸爸带我到北京来玩。顺便去了郑弘道场。本来准备一个星期就回去。但道场的老师说我有天赋,希望我能专门学棋。我就留了下来。

  棋事:当初放弃学业,去学围棋。你是怎么想的?

  陈贤:父亲想让我回去上学。当时回程的票都买了。但我喜欢围棋,不愿意回去。最后父亲还是支持了我的决定。

  棋事:全县考第一的孩子,作为家长肯定是不愿意你轻易放弃学业的。所以你父亲能走出这一步很不容易。你的父母只有你一个孩子吗?

  陈贤:以前有个哥哥。但是小时候养不起,就送给了别人。

  道场间辗转

  棋事:你是否也辗转过一些道场?

  陈贤:开始是在郑弘道场,学了一年。之后,一个老师推荐我去了周明镭道场,就是周睿羊父亲开的道场。一年后去了聂道,再之后去了葛道。

  棋事:在这些道场有怎样的收获?

  陈贤:在道场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相比之下,葛道的训练比较严格。每天基本上都是在摆棋,没有太多休息的时间。但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

  想得更深一点

  棋事:你是什么时候进入职业的?

  陈贤:2011年。定上段后,我去了野狐道场。

  棋事:进入职业后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陈贤:业余跟职业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业余的时候,专注于招法,少有思路上的提升。进入职业后,对高手的棋路会有更深一层的理解。

  业余棋手,基本是看到哪儿下哪儿。职业棋手会思考得更深,会站在对方立场上思考,注重全局,招法的反击意识也更强,有属于自己的思考习惯。

  专注,专注

  棋事:在野狐时,对棋有了新的思考?

  陈贤:有。那时,我大部分时间是在找不足,就是找出自己犯错误的原因。有心理方面的,也有招法和思路方面的。

  棋事:这三方面的训练对棋手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能详细谈谈吗?

  陈贤:招法,技术上的这些技能,平时多训练,多下棋即可提高。心理,则要靠自己对自己的训练。比如下棋时的紧张情绪,不能听之任之。一旦出现不良的情绪,就要马上将精神专注于棋,不去想棋以外的东西。

  静下心去摆棋

  棋事:你什么时候进入国少队?当时队员都有谁?

  陈贤:在野狐待了一年之后,我就进了国少队。那时队里有谢尔豪,黄云嵩,李钦诚,李鑫,柯洁,还有韩一洲。差不多是这几个人。

  棋事:当时在国少队大家的水平怎样?

  陈贤:大家技术上都差不多。不同的是思考的方式。这样在棋上的表现也会不同。比如,柯洁的棋攻击性更强,给对手施加的压力也更大一点。

  棋事:同一代的柯洁已经拿到世界冠军,对此你会有压力吗?

  陈贤:肯定有。当年在国少队,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之后,我离开了一年。他的成绩突然就好了起来。我想,他在棋上肯定是悟到了一些东西。

  棋事:对此,你和他有过交流吗?

  陈贤:没有。

  棋事:那一年你去哪儿了?

  陈贤:因为超龄(国少队规定棋手的年龄不能超过15岁),就自己在家训练了。

  棋事:在家训练跟在国家队里会有不同吧?

  陈贤:区别在于个人与集体。在家,集体研究会少,也少有面对面下棋的机会。但好处是能够除掉杂念,让自己静下心去摆棋。那时,白天自己摆棋的时间大概是6个小时,晚上会去下网棋,那时间就没谱了。

  最强劲的对手

  棋事:你认为自己有没有最强劲的对手?

  陈贤:同龄人吗?应该是柯洁。其实大家水平差不多。但柯洁的攻击性更强,心理素质和胜负感也好。

  棋事:怎么看出他心理强大的呢?通过对局吗?

  陈贤:与一个人对弈的次数多了,就可以整理出他大概的思路。柯洁逆转的棋多,被逆转的棋特别少。如果被逆转肯定是心理出了问题,要不然不可能被逆转。去逆转他的棋时,他的心理很难被对手抓住。

  棋事:你跟女棋手对弈过吗?

  陈贤:有过,但非常少。她们的胜负感要差一点,缺少一种特别强的胜负欲。缺少这东西,想赢的可能性不会大。棋手内心一定要有能赢的这种信念。

  不刻意求之

  棋事:评价一下自己的棋风?

  陈贤:我的棋风一直是均衡型。不过,我也喜欢实地,但不会刻意去求之。

  棋事:你的均衡型棋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陈贤:这里有我对棋的理解。小时候,我打吴清源老师的谱比较多。吴老师的棋就是均衡型。

  棋事:吴清源老师的棋,除了均衡还有别的东西吧?

  陈贤:他的棋比较灵活,有子效。就是注重棋子的效率。吴清源老师的棋都是围绕效率来下的。

  最难是判断

  棋事:你觉得围棋下到最后下的是什么?

  陈贤:要赢,除了招法,主要是看谁更能专注于棋。当你全身心沉浸于棋的时候,你想到的和感受到的内容也会更多。

  棋事:围棋最难的地方在哪?

  陈贤:最难是判断。判断是每个人对棋的理解。判断没有太多可以模仿和借鉴的东西。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判断。

  棋事:围棋上谁对你影响最大?

  陈贤:我父亲。除了支持,还有棋方面的东西。其实有好多思路都是他给我的。

  在二十岁之前

  棋事:自己有什么目标?

  陈贤:世界冠军。

  棋事:你觉得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实现这个梦想需要多长时间?

  陈贤:二十岁之前吧!能拿世界冠军,肯定是因为棋上的显著特点,要有己之所长。若求之,需静心研究,没有捷径可走。

  文/思琼 容逸

  棋事微信号:qishi-weiqi

文章关键词: 陈贤围甲棋事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张灵甫儿子回应父亲是否够格抗日名将
  • 体育体坛风云人物女排揽3奖 李娜宁泽涛最佳
  • 娱乐李双江在儿子入狱后首商演 好友:没离婚
  • 财经1/4省迈入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 党报:可喜
  • 科技曝原快播员工在中科云网再被裁
  • 博客马未都:如果不想毁了余秀华最好远离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