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布罗陀国象节创始人:希望更多中国棋手参赛

2015年01月28日11: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直布罗陀国象节报到日,Caleta 酒店的一楼大厅里有一个满头银发笑容可掬老先生热情地与每个到达的客人打招呼,碰上老相识,还会送上热情的拥抱和吻面礼。他就是 Caleta 酒店的主人同时也是直布罗陀国际象棋节的创始人——76岁的布莱恩-卡拉汉先生。

  直布罗陀国象节是目前国际象棋界的颇具盛名的赛事。该赛事曾被职业棋手联合会三次评为年度最佳公开赛。说起十几年前创办赛事之初的情景,卡拉汉介绍说:“这个酒店是我岳父早年建立的,后来我接手经营。有一段时间,酒店入住率一直不高,我就决定举办国际象棋比赛来促进经营。”

  “我觉得国际象棋是一项流行的室内运动,健康且廉价,非常适合在酒店举行。我们所需要的就是棋桌、棋子和座椅,再加上比赛大厅。这在我们酒店里都有!而且,我自己也是一个棋迷!虽然水平并不高,也就是一般俱乐部级水平吧,但这并不影响我组织比赛。你知道,我很擅长组织比赛。”

  在卡拉汉的努力下,直布罗陀国象节顺利创建并很快得到了直布罗陀政府和若干其他赞助商的支持。比赛自创办以来,规模逐年扩大,奖金不断提高,吸引了众多世界名将光临,其中包括老世界冠军斯帕斯基、现世界冠军卡尔森。英国本土骄傲——前世界亚军肖特更是这里的常客。

  卡拉汉先生说国际象棋是他一生的爱好,“我八岁学会下国际象棋,长大后一直忙工作,一度远离了国际象棋。大概20年前,我又重新开始下棋。现在,我天天都和电脑下棋,这是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不过告诉你个秘密,我从来不用计时钟!对我来说,下棋输赢并不重要,它能让大脑保持活跃,还能让我远离老年痴呆症。”

  卡拉汉说:“我很看重国际象棋的社交功能。直布罗陀比赛之所以选择公开赛形式,就是因为只有在公开赛中,低水平棋手才有可能遇到高水平棋手,而且这对国际象棋的推广很有好处。想想看,象我这样水平的棋手,要是有机会能和托帕洛夫下盘棋,多难得啊!输了也无所谓,我可以和他交个朋友,合张影,对我来说是个珍贵的回忆。”

  直布罗陀公开赛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非常重视女棋手。比赛为女棋手设立的奖金在逐年提高。今年最佳女棋手奖的奖金已经提高到一万五千英镑,远远高于其他公开赛。而且,直布罗陀公开赛还有一个规定,就是女棋手奖金与比赛总奖金可以同时拿。2012年中国棋手侯逸凡技惊四座获得了亚军,同时拿到了最佳女棋手奖。其最后获得的奖金总数高于冠军得主肖特。

  卡拉汉直言:“我对女棋手是有偏爱的!我观摩过很多比赛,发现女棋手数量太少。吸引女棋手参与比赛,可以很好地宣传和推广国际象棋。这些年直布罗陀公开赛女棋手参赛比例一直比其他公开赛高,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女棋手来到直布罗陀,也希望这一点成为直布罗陀公开赛最独特的部分。”

  在被问及对中国棋手的印象时,卡拉汉开口之前就竖起了大拇指,“侯逸凡真的非常出色!我很高兴她今年能再次来到直布罗陀。说实话我对中国男棋手关注不算多,但我知道韦奕,很有潜力。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中国棋手来到直布罗陀参赛。我也希望能和中国棋协建立良好的关系。”(塔尔)

文章关键词: 国际象棋直布罗陀赛侯逸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切尔西晋级联赛杯决赛 米兰意大利杯出局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环球时报:舆论对京沪高铁就像对黄赌毒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转学暗箱操作被指常见称校方互给面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