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专访罗洗河:思考 以应棋之声

2015年01月13日10: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罗洗河在比赛中罗洗河在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抛开一切杂念,才能清晰地了知棋自身的状态。 曾经的三劫循环之外的那一场出奇制胜,是可遇不可求的天赐机缘,还是罗洗河的神机妙算?经典从来不受时间的限制。可以为鉴的,向来来自曾经发生的过往。

  罗洗河,1977年出生,湖南衡阳人。职业九段棋手。

  1987年进入国家少年队。

  1994年“新秀杯”冠军。获第5届霜花杯全国青少年赛冠军。

  1997年第10届名人战亚军。

  1998年首届中国棋圣赛六段组冠军。

  1999年获圣雪绒杯快棋赛冠军。

  2000年获全国个人赛冠军。

  2001年全国个人赛第三名,CCTV杯电视快棋赛亚军,NEC杯冠军。

  2002年春兰杯第三名。

  2005年第1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

  细节:在此次比赛中,罗洗河先后淘汰了韩国的赵汉乘、宋泰坤、李世石。半决赛与崔哲瀚对局中,下出石破天惊的放弃“三劫循环”并一举获胜的名局。决赛战胜素有“石佛”之称的李昌镐,获得冠军。而此前,李昌镐在世界棋坛称霸14年,从未在世界围棋比赛的番棋决赛中输给过非韩国棋手。罗洗河终结了这段历史,并取得了他人生中第一个世界冠军。

  那些前辈老师

  棋事:能否谈谈初到北京学棋的那段经历?

  罗洗河:我是经一些棋界前辈的指点才到北京继续求学的。当时找过不少人,有陈祖德老师,有过惕生老先生。大家都很帮忙。到北京后,我在罗建文老师家住了三年半。他对我影响很大。

  棋事:后来,您师从马晓春老师,能谈谈您对他的感受?

  罗洗河:从1993年到1995年,马老教了我两三年的时间。1994年我曾在名人赛获得挑战权跟他下五番棋。1997年也下了一次。在他的指导下,我的成绩进步很快。对于棋手,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老师。而那个阶段,他的指点对我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棋事:您说的“那个阶段”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罗洗河:我当时在国家少年队,当时国少队的水平跟一线棋手差距很大。聂卫平老师和马晓春老师在我们看来就更是巅峰级的人物了。他们高高在上,而我们却望尘莫及。小棋手们需要的是一个飞跃。而飞跃,少不了大师们醍醐灌顶式的点拨。

  棋事:这几位老师分别给过您怎样的指点?

  罗洗河:过惕生老师和陈祖德老师都是棋界的元老,我深受他们的影响。罗建文是父亲式的师父。马晓春老师给我的更多的是观念性的引导,他会指点我发现棋盘上很多隐藏着的矛盾以及可能性。

  有失误才更精彩

  棋事:能谈一下你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时的情况吗?

  罗洗河:其实预选赛时挺危险的,有一盘棋是靠对方读秒时犯错误才赢下来的。不过,本赛发挥得确实比较好。决赛是跟李昌镐。当时,我和他在一些关键的地方都有失误。但从棋的内容上来说,我的机会相对多一点。

  棋事:还能回忆起当时那一局的内容?

  罗洗河:在决赛中,棋手有时会紧张,有时会松懈。要想从始至终保持一种稳定的状态很难。与李昌镐那局,我出错,他也出错。双方都有很大的失误。他的机会没抓住,输了。而我,虽然错过了一两个机会,但棋还维持着。有时候棋很精彩,是因为大家的失误多。

  帮他解脱

  棋事:那次是你跟李昌镐第一次对弈吗?

  罗洗河:以前有过交手。但那之前的比赛从来没有赢过他,而且与他的差距很大。大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我会一直下到输了很多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输了。与他交锋,你会知道有一种输是能够让对手感觉不到经过什么战斗,然后就输了。

  棋事:既然如此,为什么在那次决赛中反而战胜了李昌镐?

  罗洗河:因为我的棋力水平进步了,状态好,而且对他也比较了解了。

  棋事:当时赢了很爽吧?

  罗洗河:是挺得意的,毕竟能赢李昌镐很难啊。何况对手当时引领了一个时代,那之前的十四年中,每一次决赛他都没有输过任何外国棋手。我赢了,也就帮他解脱了。从那之后,他拿了11个亚军,再没有拿过冠军。他也就放下了这个担子。

  可遇不可求

  棋事:你对崔哲瀚的三劫循环已经成为一个经典案例,能谈谈当时的情形?

  罗洗河:能下出三劫循环,源自双方的失误。那时,我一直觉得有获胜的可能,就继续走了下去。因为和棋就要加赛,那样我很有可能会输。

  棋事:三劫循环之外的那一招你是怎么想出来的?

  罗洗河:其实当时双方都已经读秒了。但我前面用时少,精神一直很专注,所以能做出清楚的判断。

  旁观者跟对局者看的角度是不一样的。当时,我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假如对方走对了,我其实是没机会赢的。但他没注意到。不过,崔哲瀚没觉察到也很正常,那一招哪能那么容易就想到啊。

  后来很多人都对这盘棋的印象很深,可能这样的对局确实是可遇不可求吧。

  不存在风格一说

  棋事:你与李昌镐崔哲瀚李世石对阵,对他们的棋风分别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罗洗河:其实对于专业棋手而言,并没有棋风的区别。在我们看来,大家的棋实际上是差不多的。比如,外人看李世石,觉得他喜欢战斗。但在我看来,他的节奏却很柔和。高水平体现的是能力的均衡。棋风只是对爱好者的一种说法。

  棋事:在你看来,他们三人谁的棋风更均衡?

  罗洗河:其实是差不多的实力。只能说谁在细微处更敏感。答案当然是李世石。李昌镐以前被称为“一个没有特点的棋手”。甚至有人觉得他棋下得很臭。但下着下着他就赢了。这看似神奇,却是一个棋手实力的均衡体现。没有到达一定高度的人是做不到的。

  顺应围棋本身去思考

  棋事:你认为围棋是一种高智商的竞技吗?

  罗洗河:智商是测评出来的,可靠性很难讲。那只是一种综合思考问题的能力。

  现在学棋的小孩用三五年的时间,就可以把基本功练得很好。但能不能进入专业行列,还是要看个人思考问题的方法,要凭借如何顺应棋去思考的这种能力。

  棋事:怎么理解:“顺应棋本身去思考的这种能力”?

  罗洗河:棋盘随时可能出现一些棋手以前没有遇见过的东西。这时候,棋手对局面把握的这种感觉就很重要。这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因为以前学的东西,在这个局面中可能都没有用。

  就是说,棋手应该思考自己落下的这一子,怎样才能让棋盘上的其他棋子更有用?怎样才能让它与周围更多的子产生联系?那时,棋谱上所讲的定式、死活、手筋等说法的意义都不大。这是一个最简单的思路,也是赢棋的基本思路。

  跟围棋成为一个整体

  棋事:围棋最难攻克的地方在哪?

  罗洗河:下棋最难做到的是,棋手要跟棋成为一个整体。因为无论是下棋的时候,还是在平时的生活中,你都需要思考。思考之间存在连带关系。你平时生活中怎么想问题,下棋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套用同一种模式。要与棋成为一个整体,就意味着你得放下一些东西。你应该尽量让自己保持在一种简单的生活状态里面。要想超凡至圣,必须学会放下,虽然你会因此失去很多乐趣。但也必须如此。

  假如你心有杂念,看到的一定不是那个局面的真实状况。你将看到自己的内心。每一局棋都有其自身的状态,这种状态会在开局几步之后立即呈现。你若跟它较劲,就会觉得这棋越下越难下。

  我不相信运气

  棋事:你相信对弈中运气的存在吗?

  罗洗河:我不相信运气。运气只是一种说法,其实,运气是要靠很多因素的聚合才能产生的。比如说,我今天一早就觉得自己的状态不好。为什么呢?就因为早上我想吃小笼包,却改成吃馄饨。简单的外因,却一下就影响到我的心情。

  所以说,水平还没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总会有各种问题涌现出来。但,等你达到一定高度,所有的问题都将不再是问题。

  采访 思琼 容逸

  棋事微信号:qishi-weiqi

文章关键词: 围棋罗洗河李昌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C罗力压梅西诺伊尔蝉联金球奖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高校学生将迎来30年来最长寒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