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国象公开赛 余泱漪完胜前棋王勇夺冠军

2014年12月05日08: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克拉姆尼克与余泱漪握手克拉姆尼克与余泱漪握手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进行了九天的卡塔尔国象公开赛尘埃落定。中国棋手余泱漪在收官战中完胜前世界棋王俄罗斯名将克拉姆尼克,以九轮比赛6胜3和积7.5分的优异表现,超越众多名将高手一举夺魁。荷兰棋手吉里和克拉姆尼克同积7分,分获亚军和季军。

  本届卡塔尔公开赛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和精心的安排,吸引了世界各国的众多名将高手,92位特级大师,13位2700+的顶尖高手.。.豪华的阵容中还包括多年来始终在超级大赛圈比赛的前世界棋王克拉姆尼克。

  如果将前20名棋手的平均等级分作为衡量公开赛水平高低的标准,那么本届比赛的水平超越了直布罗陀公开赛、俄航杯公开赛和前不久刚刚进行的美国百万富翁公开赛,成为国际象棋界水平最高的公开赛。

  在九轮瑞士制比赛中,等级分排名全场前两位的荷兰棋手吉里和棋王克拉姆尼克都曾一度占据积分榜榜首,但笑到最后的却是中国棋手余泱漪。

  比赛前六轮,吉里连战连捷豪取六连胜,一马当先。克拉姆尼克因前两轮连续被“弱手”逼和,积分一直尾随在吉里之后。等级分仅排名全场第13位的中国棋手余泱漪前六轮3胜3和,一度落后吉里1.5分。

  关键的最后三轮比赛,吉里的连胜势头戛然而止,在与克拉姆尼克和余泱漪的两场“对冲战”中吉里均败走麦城。其中在与余泱漪的一战中,吉里全盘处于被动状态,最终在少兵的漫长的劣势残局试图制造长将和棋,却出现严重漏算,败下阵来。

  凭借第七和第八轮的连胜,克拉姆尼克和余泱漪反超吉里,占据了积分榜前两位。两人在收官战中相遇,这也是余泱漪首次在克拉姆尼克交手。领先半分的棋王只需和棋即可问鼎。

  然而局势的发展却并未如克拉姆尼克所愿。在西班牙开局柏林防御中,执黑的克拉姆尼克试图在王翼制造攻击,但却计划不周,使自己的阵型出现了明显弱点。敏锐的余泱漪立即从后翼动手,后车马配合,连续得兵,取得优势。克拉姆尼克此后孤注一掷地攻击白方王城,但余泱漪一切尽在掌握。最终,克拉姆尼克面对净少四兵的破碎局面,无奈认输。

  “柏林防御”是当年克拉姆尼克击败巨无霸卡斯帕罗夫登上棋王宝座的得力武器。卡斯帕罗夫使劲浑身解数难求一胜,而余泱漪今天的胜利,也被棋迷称赞为“余泱漪做到了小卡做不到的事情!”

  凭借收官战的胜利,余泱漪在最后时刻反超至积分榜榜首,以6胜3和积7.5分的优异表现,独揽卡塔尔公开赛冠军奖杯,并将两万五千美元奖金收入囊中。整场比赛,余泱漪的表现分达到2905!余泱漪的实时等级分也升至2730分,进入世界前25位。

  2014年,可谓余泱漪丰收的一年。全国冠军、亚洲冠军、奥赛冠军系数被他收入囊中,在奥赛中,他还以2912分的表现分,成为全场最佳男棋手。随着一连串骄人战绩,余泱漪的等级分也突破了2700分大关,进入世界顶尖棋手行列。此次卡塔尔公开赛的精彩夺标,必将引起国际棋坛的进一步关注和重视。

  其他棋手中,吉里在收官战中获胜,最终与克拉姆尼克同积7分。吉里凭借小分优势获得亚军,克拉姆尼克屈居第三。

  俄罗斯棋手休吉尔洛夫、阿塞拜疆的杜拉尔贝利和乌克兰的叶菲门科同积6.5分,分列第四~六位。

  中国棋手卜祥志和丁立人与法国棋手瓦谢尔、俄罗斯的托马舍夫斯基、格鲁吉亚的乔巴瓦等13位外国棋手同积6分。卜祥志和丁立人的表现分均超过2700分。

  其他中国棋手中,徐英伦、赵骏、徐俊、高睿、温阳和居文君同积5分,其中徐英伦1胜8和保持不败,成功收获一个男子特级大师序分。黄茜积4.5分,拿到一个男子国际大师序分。谷笑冰、翟墨和倪诗群同积3分。王珏积2分。

  格鲁吉亚棋手霍特纳什维利以5.5分,表现分超过2700分,获得最佳女棋手奖。(塔尔)

 

文章关键词: 国际象棋余泱漪克拉姆尼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京疆战争议判罚北京正式上诉篮协
  • 娱乐房祖名牢狱生活首公开 林凤娇泪喊:爱你
  • 财经电改着力破电网独买独卖垄断 或分步实施
  • 科技中移动预计明年4G用户1.5亿 后年再翻番
  • 博客许一力:让股市疯狂的力量从何而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