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专访唐韦星:找到局面的重心

2014年10月27日14:2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唐韦星出席第19届三星车险杯8强赛赛前新闻发布会(新浪体育资料图)唐韦星出席第19届三星车险杯8强赛赛前新闻发布会(新浪体育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独家专访】唐韦星 找到局面的重心

  无论败与胜,始终如一的坚持与努力,终能成就最绚烂的风景。唐韦星便是这般,在沉静中,默默地潜心前行……

  记者采访前准备手记:

  唐韦星,1993年生,贵州省贵阳人,职业围棋九段。

  05、06年,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赛冠军。

  细节:2005年唐韦星代表《贵阳晚报》参加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赛,并最终赢得比赛冠军。但是,由于《贵阳晚报》的会费问题,唐韦星被取消了当年5月底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的参赛权。这件事在当时棋坛上引起了一阵热议,被称为“唐韦星事件”。

  2006年7月24日,风头正劲的唐韦星经过艰苦征战,在连续3年失利后,终于获得职业初段称号,成功踏上职业围棋之路。

  2013年12月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夺得第18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

  细节:2013年是中国围棋丰收的一年,随着唐韦星对阵李世石的收官之战的胜利,中国前所未有地包揽了全年六个世界冠军。唐韦星自己也成为中国围棋第14位世界冠军,并由三段直接升为九段。

  唐韦星的思考:

  “夺得世界大赛的冠军当然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一位棋手进入一流行列的一个标志。如果没有这个冠军的话,职业生涯中总是会留下很大的遗憾。”

  “第一盘棋的前半盘,我一度认为我已经赢多了。后来下着下着突然发现怎么不对了,当时就在想,以前听说过李世石九段的后半盘非常厉害,这次算是见识到了。比赛结束后我回去仔细研究了一下,发现我之前的优势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那是我实战中的错觉。而今天的第二局棋,最后阶段李世石还有获胜的机会,不过在读秒中他也没有下出最厉害的手段。”

  “现在大家都这么强,能拿一次世界冠军就很有运气了,如果说还想拿,那就必须要在棋上有比人强的地方,以后还是要多提高自己的棋力。”

  在围棋上有所成就的人,必然需要有时间去进行独立地思考。棋盘上,纵横十九路,每一局都有万千变化。只有通过思考,才能找到落子的依据,才可以以驰骋纹秤。

  无论胜与败,我们都当无畏前行。不要顾虑太多。只需执子落子便好。唐韦星如是,在这个黑白的世界,不断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辉煌。

  走在三星杯的路上

  棋事:今年的三星杯,你已经成功进入四强决赛。在与姜东润对决那一刻,你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唐韦星:其实,我对姜东润那盘棋还是挺凶险的。一开始,自己下得有点问题。中盘的时候,我出现了错误。如果当时他把我抓住的话,下面的棋就会下得很艰难。幸好他没发现。后来,姜东润在读秒的催促下,居然下了些特别臭的棋。这就被我抓住了机会。我后来跟队里讲,那盘棋我都不知道是怎么赢的。如果当时他不是突然脑子短路的话,赢他很难。

  棋事:接下来的三星杯决赛,你将对阵朴廷桓。对此,你有过什么准备吗?

  唐韦星:朴廷桓的棋,非常全面,很难找出弱点。而且从棋的内容上看,他比我强。所以跟他下,我只能说自己该怎么下就怎么下,该战斗的时候绝不能手软。就当是放开一搏吧。要想取得最终的胜利,要看双方谁能坚持着不出错。虽然他看起来好像比我强,如果真拼,自己还是有一线生机的。

  棋事:你对自己三星杯的预期有什么想法?

  唐韦星:我觉得,中国最难对付的棋手是时越,韩国最不好下的棋手是朴廷桓。去年的三星杯上,我在要输的情况下,最终拼赢了时越,那时感觉自己的境界都提升了一个档次。如果,今年的三星杯能战胜朴廷桓,或许会像去年战胜时越一样,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突破吧。

  棋事:你在13年赢了李世石,今年又将面对朴廷桓。对阵韩国这两位棋手,你有何感受?

  唐韦星:我觉得朴廷桓要比李世石难对付。李世石的棋,攻击性比较强,给人一种特别积极的感觉,那种力量会一直延续到后半盘。不过现在,他会出现一些以前所没有的失误。也许是年龄的缘故吧。朴廷桓的棋,感觉他的失误很少,面对他时,对手有时根本不知道怎么去做活棋局。也就是说,李世石的棋虽然强大,但是并非没有弱点。而朴廷桓,对手很难抓住他的失误处。

  蛰伏岁月里的温暖呵护

  棋事:好像你有过很长一段蛰伏期,在这段日子里,你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唐韦星:入段前的那几年比较艰难。举步维艰的样子。当时,我还在北京学棋。虽说自己感觉水平提升了不少。但是,打比赛时,总会差一点,得不上名次。相反,平时赢不了我的那些棋手,却总能得到一点名次。也许是运气的问题吧。甚至有时候,两盘棋只要赢一盘就有名次,我也是全部输掉。当时,我很困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其实,现在看来我很感谢那段岁月,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虽然那点名次现在看来都不重要,但那会儿我真的感到很迷茫。

  棋事:你怎样看待05年的“晚报杯”事件,它对你有什么影响?

  唐韦星: 当时,只是感觉不公平、冤枉。那时年纪也不大,很难理解社会上的这种做法:为什么要取消一个真实的第一名的获得者的参赛资格。我当时很看重那种比赛的资格。以为这次被取消了资格,以后就再没有机会了。后来才知道不是这样的。第二年我又拿了同样的冠军,终于去日本参加了比赛。现在回头看看,发现那些事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棋事:面对这些困难,你是怎样调整自己来寻求突破的?

  唐韦星:当时虽然没出成绩,但是爸爸一直在鼓劲我。他跟我说:学棋,你要把它当做一项学问、一项事业去做,只要努力就可以了。就算真的学不出来,不能走上职业这条道,自己去做一个比较强的业余棋手也是不错的。所以,不用去考虑那么多。现在不出成绩,你慢慢积累就是了。真正的棋手,很多是一些具备特别天赋的人。如果他和你同样努力的话,你的机会或许很少。但其实很多聪明的棋手,往往不专注。所以你只要一直努力,在他们松懈的时候,你就有机会超过他们了。当时我就问,如果他们不松懈怎么办?爸爸回答到:那他们就是李昌镐、吴清源的这种天才了,毋庸置疑的天下第一,你比不上那也没办法。

  一个棋手的未来

  棋事:你有没有什么偶像或钦佩的棋手?

  唐韦星: 要我选的话,我会选吴清源大师。他所开创的新布局,已经引领了一个时代。至少这点,是现在的棋手所做不到的。而且,打吴大师的棋谱,你会发现不管在布局,还是在中盘,他总是能够在一些错综复杂的局面之下,很快地找到局面的重心,不会在一个地方纠缠。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在中盘很复杂的时候,如果能一眼就看出哪些是关键地方,他一定是高水平的棋手。像吴清源大师在中盘作战时对整个大局的把握,不说在那个时代,就是现在的棋手恐怕也未必能占到优势。

  棋事:你觉得,中国围棋未来会出现一个领军人物吗?

  唐韦星:当然会出现。不过到底是谁?这并不好说。从目前来看,我还是认为时越强。不管是从跟他下棋的感觉,还是从他整体比赛的发挥来看,我觉得他的实力都是比较厉害的。但是,最后的领军人物到底是谁,是一个,还是两三个?我就说不清了。

  棋事:你对未来有什么打算,有过什么大致的规划吗?

  唐韦星:特别细致的规划暂时还没有。我觉得能下得动棋的时候,就先尽量去拼搏。一般来说,棋手大都会在三十岁之后走下坡路。我就准备先奋战到三十岁吧,看那时候自己还能不能下得动。如果下得动的话,我当然还愿意继续奋战在一线;如果下不动了,再做其他的考虑。

  镜头回放:

  镜头之外的唐韦星,就像一个普通的中学生。与他交谈,你会觉得一切都很简单。他会选择最简单的词汇,直接告诉你一件事原本怎样,之后怎样。回答简洁直白。在采访之前,唐韦星问:需要多长时间?记者:一个小时。唐韦星:这么久啊……

  这样的采访似乎是一场有声的手谈。仅用简单的言辞所呈现的画面,只需聆听就好。

  文/棋事记者 容逸

  棋事微信号:qishi-weiqi

文章关键词: 唐韦星李世石三星杯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