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太行山申鹏胜谢靖夺冠 两人与陶汉明入总决赛

2014年08月31日17:36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8月31日,“荪湖杯”2014年第三届决战名山全国象棋冠军挑战赛首个分站赛晋城太行山站战罢。最终河北队悍将申鹏慢棋两和,加赛快棋执红棋中盘捉死新科状元上海队谢靖一马致胜,申鹏夺得本站冠军,直入总决赛八强,谢靖分站第二获总决赛门票。3、4名战陶汉明一胜一和击败武俊强,陶汉明分站第三获总决赛入场券。名山第二分站9月19日黄山上演。

  决战名山系列赛是2012年中国象棋协会成立五十周年之际推出的精品赛事,由分站赛和总决赛组成。前两届名山赛皆由全国冠军参加,首届冠军吕钦、亚军许银川,第二届冠军王天一、亚军赵国荣,本届名山赛扩大了参赛范围,让更多有实力的棋手参与进来,进一步增强比赛的激烈程度。

  本场太行山分站由中国象棋协会、山西省体育局主办,晋城市体育局、晋城市象棋协会承办,陶汉明、洪智、谢靖、王跃飞、申鹏、郑一泓、武俊强、聂铁文八人两两淘汰,前三名入总决赛,第一名直入总决赛第二轮(8强)。比赛采用分先两局制,用时每方30分钟、每走一步加10秒,胜者晋级,打平加赛(快棋、超快棋)。30日下午太行山8进4,谢靖加赛超快棋后手和棋黑胜淘汰郑一泓,陶汉明两胜淘汰洪智,申鹏加赛快棋淘汰聂铁文,武俊强一胜一和淘汰王跃飞;本日上午半决赛,谢靖加赛超快棋再度后手和棋黑胜淘汰陶汉明,申鹏加赛快棋淘汰武俊强,谢靖与申鹏对决于本站决赛,双方均已锁定一张总决赛门票,胜方夺分站冠军加直入总决赛八强。

  决赛赛前抽签,新科状元“小司令”上海队谢靖抽中大号,首局棋执红棋先走,他以中炮缓开车进三兵开局,申鹏应以左三步虎。布局黑棋通过弃3卒再提巡河车捉,成功出动子力,谢靖也加快调动大子,与对手在中路形成对峙之势。僵持盘面下,谢靖率先发力卧槽马突袭,申鹏计算准确车炮联手肋道,谢靖无功而返,两人58手达成和局。首盘棋战和,换先再斗,申鹏架上中炮,谢靖抢挺3卒,布局申鹏选择左翼打击黑方,但效果不明显,尔后二人中局连兑双车,弈至51手马炮残棋再和。

  两盘慢棋均战和,根据规则,双方将加赛每方10分钟、每走一步加10秒的快棋来分出高下。快棋抽签,申鹏抽中大号执红棋先走,他毫不犹豫,摆上右中炮,谢靖也不思考,跳马之后抢挺3卒。此局申鹏吸取上一盘的教训,改为冲中兵从中路猛攻,谢靖成竹在胸,右高边车以静制动。申鹏力大无比,索性连弃双兵,挥炮轰掉对手底象,誓言血搏到底。谢靖面对红棋的来势汹汹,顿觉压力巨大,开始进入思考。思考过后谢靖决意双卒联手,看红有何办法。

  申鹏杀招出手,车炮联动底炮形成肋线叫杀之势,谢靖形势十分被动,不过新科状元已然见过大场面,黑方稳住阵脚,兑车求一缓和。申鹏攻击受阻,急躁下一马误入边陲,谢靖眼睛一亮,抓住机会作死红方边马。红马连跃多步遭灭去,红棋攻势荡然无存,反而这下黑净大两过河铁卒,形势大好。弈战至此,太行山分站冠军离谢靖很近,但竞技场上风云变幻,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结果如何。

  就在红棋大势已去的生死时刻,谢靖时间紧张下突然弈出进马卧槽的大漏招,这步看似凶狠,实在劣势无比的棋,葬送了黑棋辛苦打来的大好河山。申鹏迎来本局的第二次机会,这回他没有再放过,红棋干净利落的顿挫后抓死黑棋“死马”,黑方丢子局势败定,谢靖而后抵挡一阵已无力回天,申鹏携多子之势步步紧逼,最终97手谢靖失子丢势投子认负,申鹏胜出夺得本站冠军,直入总决赛第二轮(八强),谢靖分站第二也拿到总决赛门票。本站另外一张总决赛的门票落入“长白虎”黑龙江队陶汉明的手上,他在与四川队武俊强的第三、四名战上,以一胜一和胜出。

  (象棋王子)

文章关键词: 名山象棋申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西书记《求是》撰文谈反腐
  • 体育英超-切尔西6-3 天使首秀曼联平 曼城负
  • 娱乐曝涉毒女星洛诗系房祖名女友受成龙宠爱
  • 财经传建行高管薪酬减半员工减一成:人人忐忑
  • 科技高通遭中国欧盟反垄断:最终或罚228亿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暂停投资移民 投资移美更像围城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