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奥赛初体验:极昼极夜 服务极其昂贵物价也贵

2014年08月01日17:0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特罗姆瑟真是美极了,被青山碧水环绕着,三十小时旅行的疲惫一扫而空。此次笔者作为裁判将在第一时间把奥赛期间的趣闻与大家分享,首先先来谈谈第一天的经历。

特罗姆瑟风光特罗姆瑟风光

  天气:地属北极圈内 极昼极寒

  特罗姆瑟是挪威最北的城市之一,位于北纬69度39分,东经17度57分处。在北极圈内215英里处,人口约6.5万,是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刚刚进入八月,是特罗姆瑟夏季和秋季交接的时候,气温大概在10-15摄氏度,尽管许多当地人依然穿着短袖短裤,大家在去年来参加过比赛的余泱漪提醒之下还是带了稍微厚点的棉服,现在看来还是十分必要的。

  特罗姆瑟与圣彼得堡等地属北极的地区一样,每年都会有独特的极昼和极夜。每年夏季全天24小时都有阳光照射,而冬季则有很长一段时间笼罩在黑暗之中。昨夜只有凌晨12点开始稍微有点日落夕阳时的暗淡,随后不久又恢复美丽的蓝天白云。这样的环境与天气,一不留神就会忘记自己身在何处。

  好在对棋手影响不大,比赛时光线适中、景色宜人,睡觉时只需拉上窗帘,只当黑夜来临。

  物价:与国内区别很大 服务及其昂贵 物品相对便宜

  晚餐时听老队长倪华有说有笑地讲述着花86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了两听可乐的故事,算是有史以来单价最贵的可乐了。之前听说过挪威是世界上消费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现在算是见识到了。

  不仅如此,翻开赛会为大家准备的手册中的价格更是让人不解:

  单程巴士(指的普通公交车)预售:34挪威克朗(一元人民币克朗相当于0.94克朗)

  如果直接上车购票需要支付45克朗。

  中档餐厅就餐人均220-300克朗

  报纸25-30克朗一份

  电影票130克朗一张

  干洗衣物270克朗一件

  相比这些需要服务的行业,一些常规消费却比国内还要便宜:

  一升牛奶13-15克朗

  一块长条面包18-27克朗

  一瓶红酒80克朗

  博物馆门票免费

  展览门票免费

  还是多喝点牛奶吧。

  人文:地广人稀 普通人无生活压力

  与其它发达国家一样,这里的物资丰富,服务却异常的昂贵。我们住的公寓装修精美,物品从各类厨房用具到洗面奶润肤露一应俱全,只是没有人打扫,如需清洁只能用房间里配备的吸尘器和抹布,自行动手。

  正是因为资源丰富,当地人稍微做些日常工作便可衣食无忧,所以他们的工作状态,在北京生活久了的人看来,真的是难以理解。

  中国队抵达后的另一件大事,就是转机时行李被运错了地方,抵达赛地24小时候才送到酒店。无独有偶,有几位裁判的行李也遭遇同样的厄运。忽然想到下飞机提取行李时的一个挪威语和英语的提示:如果行李丢失,请延指示线路到服务中心。

  看来丢行李的人还真不少。

  笔者领取证件时还发生另外一件事。工作人员看过护照后在相应证件箱里搜寻四遍无果后,先是询问是否注册,然后就被晾在一旁无尽的等待。其它工作人员办理完毕我才提出能否自己再检查一遍箱子,征得同意后五秒钟就找到了写有我名字的信封和证件,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是临时过来的,也许并没有太多组织大型活动的经验,尽管有些忙乱,他们的态度都很友好,很舒服,真心希望接下来的比赛一切顺利。

  (张继林)

文章关键词: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李娜宣布因伤退出美网 5年首缺席大满贯
  • 娱乐张默与两人吸毒被抓视频曝光 当场认错
  • 财经一图看清取消限购城市 10城官方明确宣布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实拍:我在新疆莎车的真实见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化学学霸获奥赛金牌 曾抄佛经静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