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如期报名 俄罗斯女队可能无缘挪威奥赛?

2014年07月18日16:4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奥赛组委会发威 伊柳姆日诺夫如何应对奥赛组委会发威 伊柳姆日诺夫如何应对

  新浪体育讯 在距离2014年挪威特罗姆瑟奥赛开幕还有两个星期之际,奥赛组委会突然宣布了一条爆炸新闻:由于俄罗斯棋协没能在国际棋联设定的截止日期前上报俄罗斯女队参赛阵容,俄罗斯女队将不能参加本届奥赛。

  7月16日,挪威奥赛主办方正式通知俄罗斯棋协:“正如我们与国际棋联的此前的多次通信中所述,我们一致认为,未能在6月1日截止日期前上报比赛阵容的队伍将不能参加特罗姆瑟奥赛。”这也意味着,俄罗斯女队将可能无法参加本届奥赛。除此之外,与俄罗斯女队遭遇同样命运的还有七支男队和一支女队。

  此消息一爆出,便在国际象棋界引起了轩然大波。要知道,俄罗斯女队可是过去两届奥赛的冠军得主,这样一支夺标大热门怎么会被挡在奥赛大门之外呢?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呢?

  其实,任何一项赛事设立报名截止日期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本届奥赛将于8月1日开幕,国际棋联和奥赛组委会早已将比赛报名截止日期设为6月1日。俄罗斯棋协如期将男队阵容上报了,女队阵容却迟迟未有结果,个中原因早已是个公开的秘密:俄罗斯女队想要招入一名关键棋手——乌克兰头号女棋手卡捷琳娜-拉戈诺。

  众所周知,上届奥赛之后,俄罗斯女队两位主力选手科辛采娃姐妹与教练鲁布廖夫斯基公开闹崩。她俩也明确表示,只要鲁布廖夫斯基在队,她们就拒绝代表俄罗斯参加任何团体赛事。最近两年,无论是世团赛和欧团赛,都没有见到科辛采娃姐妹的身影。据悉,两姐妹也无意代表俄罗斯参加挪威奥赛。因此,俄罗斯女队亟需招兵买马。

  拉戈诺这些年一直是乌克兰队的头号女棋手,她曾帮助乌克兰队获得奥赛和世团赛冠军。几年前,拉戈诺已经嫁给了法国男子特级大师方丹,并且一年多前移居了俄罗斯。今年四月底,俄罗斯棋协在其网站上透露了拉戈诺申请转入俄罗斯棋协一事,但遭到了乌克兰棋协的强烈反对。乌克兰棋协在本月初向国际棋联递交了抗议信。然而就在7月12日,国际棋联官方网站确认,拉戈诺已成功转入俄罗斯棋协。为此,俄罗斯棋协向国际棋联支付了5000欧元费用,同时给乌克兰棋协2万欧元作为补偿。这样一来,拉戈诺已成为俄罗斯头号女棋手,她也可以从7月12日起正式代表俄罗斯参加国际比赛。

  拉戈诺本人表示:“我转棋协与乌克兰目前的政治局势无关。我移居俄罗斯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我本人与乌克兰棋协并无任何矛盾。转棋协一事,没有人怂恿我,也没有人强迫我。”

  不过尽管奥赛组委会表示俄罗斯女队无法参赛,但根据国际棋联相关的奥赛章程,国际棋联主席有权利对奥赛相关问题作出最终决策。这也就是说,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可以在最后时刻挽救俄罗斯女队的窘境。

  颇有意味的是,挪威奥赛组委会的成员们对此却不依不饶,他们认为现任国际棋联主席来自俄罗斯,由他来做出这样的最终决定,他们表示反对。俄罗斯棋协今天则已表示,他们打算与挪威奥赛组委会对簿公堂。

  奥赛组委会为什么对此事态度如此强硬?其背后还涉及即将在奥赛期间投票的国际棋联主席竞选。目前,国际棋联现任主席伊柳姆日诺夫和前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正在为竞选新一届国际棋联主席进行紧锣密鼓的游说和准备。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被禁止参赛的队伍都来自支持伊柳姆日诺夫的棋协。

  国际棋联副主席盖尔弗先生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说:“挪威奥赛组委会很令人失望。他们给国际棋联和整个国际象棋界制造了很大麻烦。令人遗憾的是,奥赛组委会受到了一些为卡斯帕罗夫工作的人的影响。他们利用此事目的是为了帮助卡斯帕罗夫赢得竞选,他们制造签证麻烦,制造邀请函问题,反对国际棋联主席做出的明显合乎国际棋联章程的决定。国际棋联应该对此认真考虑,采取强硬措施。我们对挪威奥赛组委会的种种行为,对他们的比赛筹备工作表示失望。”

  对于盖尔弗先生的这番言论,卡斯帕罗夫随即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女队无法参赛的确令人遗憾。很明显这是因为俄罗斯棋协在等待拉戈诺转棋协所致。俄罗斯棋协肯定认为他们违反这样的规定并无大碍,因为国际棋联主席会最后做主。然而,这恰恰就是国际棋联目前最严重的问题之一,他们经常违反规则,出尔反尔。

  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今天发表声明说,这件事情违背了国际棋联“我们都是一家人”的宗旨。奥赛不仅仅是国际象棋的比赛,而是一场大聚会。我们的目标是尽最大努力吸引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奥赛。挪威组委会这样的做法或许有理有据,但作为国际象棋界的一份子,这样的做法是不妥当的。明天,我将会利用章程的规定,做出最终决定。(塔尔)

文章关键词: 卡斯帕罗夫奥赛国际象棋俄罗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霍汶希辟谣古巨基车祸死讯 谴责黑心网友
  • 财经地方政府纵容李嘉诚囤地:千方百计挽留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过半大学生恋爱花销上万 47%为恋爱兼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