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期本因坊战 井山裕太4-1伊田笃史达成三连霸

2014年07月01日23:3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第5局现场第5局现场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69期本因坊战七番胜负第五局于1日在大阪府吹田市结束。此前3-1取得赛点的本因坊井山裕太九段执黑247手中盘战胜挑战者伊田笃史八段,从而以4-1的比分击退对手的挑战,卫冕成功。

  本次挑战手合是年轻小将伊田挑战者的首次头衔战之旅,他也因此直升八段。然而面对日本棋界第一人,从未经历过如此大场面的伊田挑战者还是显得有些稚嫩,一上来就连输三局,陷入绝境。棋的内容也是一边倒,三盘棋通盘都没有明显的胜机。可就在大家以为井山本因坊将轻轻松松直落四局卫冕的时候,伊田挑战者却在第四局中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生屠掉井山本因坊二十余子的大龙,扳回一局。这也让人们对本局又多了一份期待。

  本局由井山本因坊执黑先行。双方在右下角下出新型,但是似乎都在私底下研究过,最终结果即便在职业棋手中既有支持黑棋的也有支持白棋的,大致可以看成两分。接着伊田挑战者继第三局的大飞进角的怪招后再次弈出奇招,左上角的一手怪吊直接让井山本因坊长考至第一天的封盘。次日续弈,双方在右边展开激烈的较量。伊田挑战者打入黑棋空中将黑棋分为三块孤棋。为了穷尽缠绕与治孤的最佳次序,双方交替长考,场面甚为紧张。最终,黑棋取得右上角并吃掉中央白棋的三子棋筋,连通了右上和上边的黑棋;白棋则使右边黑棋陷入打劫活的境地。白棋在开劫之前,先在左边做准备,没想到这一准备随即引发了另一场大转换,黑棋围得左边实空,白棋则将中腹黑棋吞掉。不过此时已是白棋稍好的形势了,于是白棋放弃右边劫争,准备先手收官定型。

  但是在胜负关头,第一人井山本因坊放出胜负手,在自己的死子中粘了一手,试图通过和下方白棋对杀达到让白棋收气吃的目的。关键时刻伊田挑战者犯了个小小的错误,连回中间白子的时候草率的曲回而不是并回,让井山本因坊抓住机会先手让中间黑棋走成收气吃,从而抢到左上角最大的官子,拉开了局面的差距。此后双方虽然继续收官,但已无关胜负,至247手,伊田挑战者黯然投子认负。

  拿下此局后,井山本因坊也迎来了自己在本因坊战中的三连霸。纵观此次番棋,伊田挑战者与井山本因坊的实力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但是通过这五局棋的交手,伊田挑战者的成长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大胜负的场面下,伊田挑战者仍然敢于弈出许多其他职业棋手都不敢去想的新手,这对于一名头衔战舞台的新人来说十分了得。就算新手最后不一定都成功了,但是这种自由的发想正是推动围棋发展的最原始动力。而伊田挑战者翱翔于纵横十九路天空中的身姿,给世人展现出的,正是作为一名棋士毕生追求的那份名为自由的浪漫。

  (雅琍芙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德国加时苦战晋级 八强战法国
  • 娱乐章子怡示爱汪峰遭恶搞 爆粗回击:扯nmb
  • 财经陈光标捐不到9万美元 纽约援助会后悔
  • 科技陈晓薇归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
  • 博客李银河:为何那么多中国女人不喜欢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三胞胎女孩全考上大学 父母愁生活费(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