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弯时节 梦百合世纪之战古李十番棋观第三局观战

2014年04月24日16:28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月弯时节

  ——Mlily梦百合世纪之战古李十番棋观第三局观战记(节选)

  张大勇 文/图

  Mlily梦百合世纪之战古李十番棋第三局决战四川成都,古力连败两局后,我仿佛看到了千年古战场上百万魏军杀向蜀地直取孤城的无情狼烟。如果李世石延续破竹状态,古力前景危矣。扭转颓势除非期待李世石刚刀卷刃,自己竹节过硬,而“除非”的前提是要有大事发生。

  ……

  3月30日上午9时整,成都竹叶青论道会所,古力与李世石正襟危坐于盘前,四周的人群充斥着原本来就不大的对局室,几无呼吸空间。

  双方默坐许久,李世石略带倦色,比分领先,赛前的状态却堪忧。3月23日和28日,李世石在杭州招商地产杯中韩对抗赛和泰州春兰杯16强连输古力两局,之前对古力的连胜势头被遏制。如果说招商地产杯李世石输棋并未影响到韩国夺冠,那么春兰杯无疑是一次重创,终局前宁肯中盘认输也不肯输半目,足见其个性。后来李世石对我感慨:“黑棋都是要死的棋,可惜精神集中力突然消失了。”李世石在春兰杯对陈耀烨、LG杯对时越、三星杯对唐韦星时都曾强调过“精神集中力消失”的问题,这已成为他难以克服的固疾。若找不回集中力,是否意味着那个无敌时代永远不会再来,不得而知。

  莫非,这就是所谓的“大事”?

  ……

  开局,李世石使出了很少下的中国流布局,三手棋用了约七分钟时间。比赛前夜,主办方在成都千禧酒店举行了简单的开幕式,晚餐后大家相约到附近的论道馆看赛场,独不见李世石的身影,他的助手李英镐毫不掩饰地解释说:“李世石回房间研究布局去了。”

  李世石这等高手还要临阵磨枪,有些匪夷所思。春兰杯后朴廷桓和金志锡陪同李世石飞赴成都,目前此两人在韩国等级分排名第一位、第二位,这样强大的三人组合会研究出怎样的恐怖布局?古力闻讯后笑言:“再恐怖,中国流也不会是四手棋!”

  棋盘上出现中国流,使我比别人更多出一份意外和震惊,真是天意所向啊。

  ……

  黑17时李世石十余分钟没有落子,他不时将头扭离棋盘,咳声叹气,不知是因为形势还是别的原因。

  黑17李世石近二十分钟才落子,至31双方形成了意外的新型,优劣不明。

  白侵入右方成为急务,白32古力偏于下方有些意外,一般的观念白会在更宽松的右上一带打入,继而追究黑角的空隙。实战似在挑战入界宜缓、彼强自保这些围棋十诀。

  ……

  比赛过去3小时,古力用时1小时13分,李世石用时1小时47分。新浪网上的押分率为36%古力,64%李世石。

  午餐后李世石回到对局室落座,他的助手李英镐收拾好餐具从楼上下来。英镐的长相戴上魔镜与“江南style”的鸟叔颇为相像,去年我曾听他现场演绎过此曲,可谓是倾倒一片。

  ……

  右下的缠斗,因古力开劫的时机未到,双方开始了复杂的造劫与防劫较量。可以预见本局会出现转换,但目前的场面,再大的转换也不会超过春兰杯200目的沧海桑田。

  古力长考后白86意外地放置劫争转而打入黑棋左边。李世石盯着左边良久,拖着一句韩语的长音,黑87将右下的劫争消掉,寻求简明或许是有一定的优势意识。

  ……

  午后,右下的形牵制着全局的神经,形势也在不断地变化。

  李世石走上三楼的休息室,接着可听到打火机打火的声响,每当他开始抽烟的时候,多半是形势艰难了。

  下楼后,李世石俯身棋枰用了约4分钟落下黑103,古力仅3秒104扳,接着黑105扳,白106立刻打。本来最常见的中盘定式,李世石的随意出手遭到古力强劲反击,形势的天平猛然向古力倾斜。

  ……

  古力落下白158致命的一击,李世石长时间没有落子。

  裁判长王汝南八段带着一位客人出现在远处的门廊,难道研究室认为黑棋要认输了?后来才知道这位客人是四川省的副省长,他们远远站着,对对局十分尊重。

  黑159尖斗志凄绝,白若逃出,黑棋就孤注一掷地全杀!

  ……

  走向终盘,逃出残子、杀掉黑棋甚至平稳收束古力均可获胜。黑169扳,173跳,李世石就像一只受伤的狮子在捍卫即将失陷的领地,最后的悲壮令人动容。黑棋的顽强终于逼出了白178的恶手,几乎在同时,计时钟里也传来了古力进入读秒的提示声音。

  几手之后,李世石也进入读秒,左边黑棋一条大龙横在了刀下,古力却放弃了杀棋。

  ……

  古力白222落枰,李世石凝视了几秒钟,将一颗白子轻轻放在棋盘右侧示意认输,他坦陈自己太想赢下这一局,因为急躁而适得其反。

  局后复盘才知,如果古力杀棋,李世石竟然存在诡谲的弃子翻盘手段!而且,金志锡早早就挖出了白棋的鬼手,如果古力能发现,本局将在百手内告终。

  一语惊醒梦中人,古力掩面唏嘘,李世石冷视棋枰,一言不发。

  ……

  北京距杭州约1600公里,杭州距泰州约600公里,泰州距离成都约2000公里。三月下旬的月弯时节,古李八千里烽火同行连战三局,古力艰难扳回一分,也使双方总比分战成20胜20负1无胜负。

  Mlily梦百合世纪之战古李十番棋第四局,韩国再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阿德43分火箭0-2开拓者 詹皇32分热火2-0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华润120万饭局请了谁:可能就那几个大佬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寻人:8岁男孩玩躲猫猫后失踪已9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