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李十番棋约战浙江平湖 致敬范施当湖十局经典

2014年02月22日10:1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自传说中的“尧造围棋”起,中国古代围棋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在清朝乾隆年间迎来了高峰时代。范西屏与施襄夏,是中国古代围棋夜空中最亮的两颗星。他们二人留下的名垂千古的“当湖十局”,也是代表了中国古代围棋最高水平的名局。

  范西屏,名世勋,字西屏。施襄夏,名绍闇,字襄夏,号定庵。二人是同时代的大棋手,范西屏才思敏捷,行棋灵活多变,是著名的快棋手。而施襄夏棋风敦厚扎实,步步为营,擅长长考。清末的著名棋谱编撰家邓元鏸这样评价二人:“施定庵如大海巨浸,含蓄深厚;范西屏如崇山峻岭,抱负高奇。”高山流水觅知音,大海无边山作岸。两位伟大的棋坛先贤,以他们精湛高深的棋艺成为了中国古代著名的“棋圣”。

  公元1739年(乾隆四年),范西屏与施襄夏受邀,在浙江平湖(又称当湖)进行了一次巅峰对决。时年范西屏三十一岁,施襄夏三十岁,都是正值盛年。双方殚精竭虑,以硬碰硬,火花四溅,妙手不断。在流传下来的十局棋谱中,范西屏执白六局,双方胜负各半,黑白胜负也恰好均等。巅峰对决,不分轩轾,留下了棋界一段传奇佳话。

  由于二人差异极大的棋风,范西屏也被人称为“棋中李白”,施襄夏则被称为“棋中杜甫”。李白斗酒诗百篇的挥洒豪迈,杜甫沉郁顿挫的苦吟,已经成为中国诗歌史上的两颗明珠。同处一个时代的李杜,也有着挚友一般的交情。近代大诗人闻一多曾这样热情洋溢地歌颂李白和杜甫的会面:“我们该当品三通画角,发三通擂鼓,然后提起笔来蘸饱了金墨,大书而特书。因为我们四千年的历史里,除了孔子见老子(假如他们是见过面的),没有比这两人的会面,更重大,更神圣,更可纪念的。我们再逼紧我们的想像,譬如说,青天里太阳和月亮走碰了头,那么,尘世上不知要焚起多少香案,不知有多少人要望天遥拜,说是皇天的祥瑞。如今李白和杜甫——诗中的两曜,劈面走来了。”

  如果说李白与杜甫的相遇对于诗歌界来说是“皇天的祥瑞”,那么对于古代围棋界,范西屏与施襄夏的交手当然也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件。而当代围棋界,能够拥有这样顶天够分的交手资格的,也只有古力与李世石了。

  古力与李世石今年同为三十一岁,与范施进行“当湖十局”时的年龄一致。古力棋风阳刚善战,李世石棋风阴柔鬼魅。古李棋坛交战几十场,堪堪不分上下,甚至在世界大赛中弈出过四劫循环无胜负的奇局。二人私交甚笃,堪称棋界挚友,还留下了“一起下到六十岁”的诺言。

  2014年2月23日,梦百合世纪之战古李十番棋第二局将在近三百年前范施“当湖十局”的比赛地——浙江平湖进行。古今时空的棋魂回响,围棋天才的才华碰撞,新世纪的棋坛经典,就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杨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第三次见达赖 中方抗议
  • 体育冬奥中国男子接力起跑摔倒 疯狂超越摘铜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国人越富越移民:对政策不确定性很恐慌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