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江川:李成智杯涌现李荻等新人 师资缺口仍不小

2014年02月18日10:44  中国体育报

  国际象棋新生代形势喜人

  本报记者 葛会忠

  一年一度的李成智杯全国国际象棋青年冠军赛暨少年儿童冠军赛已经于上周落下帷幕。历经22年,李成智杯在今年首次迎来重大改革。作为国内青少年棋手成长的摇篮,李成智杯在22年来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年轻棋手的成长,而比赛本身的规模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最近几年已经达到了千人以上的规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李成智杯迎来了改革。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比赛首次分为两个赛区,济南赛区进行12岁组以上男女共8个组别的比赛,天津赛区进行10岁组和8岁组男女共4个组别的比赛。“李成智杯已经成为国际象棋的传统品牌赛事,现在每届比赛都有上千名小棋手报名参赛。分为两个赛区,可以让承办方减轻压力,从而更好地办赛,提升组织水平和竞赛质量。而且分开两地举办,还能更好地扩大国际象棋的影响力,下一届可能会延续这种模式。”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说。

  李成智杯赛始于1993年,王皓、王玥、卜祥志、倪华、侯逸凡[微博]、居文君等一大批优秀棋手,正是通过这个舞台脱颖而出,逐渐成熟并被人们所熟知。多年来李成智杯的比赛成绩,也是国家队后备人才选拔的一个重要标尺。叶江川说,“过去多年来,已经有很多年轻棋手通过这个比赛得到了非常好的锻炼,而且每一年都会有新的亮点出现,今年同样涌现了一批很有潜力的新人,比如获得男子甲组冠军的四川小将李荻。”

  去年底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尔艾因举行的2013国际象棋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中,李荻在11轮比赛中以8胜3和的不败战绩获得男子14岁组冠军。这次李成智杯,李荻代表成都棋院队参加的是男子甲组,他11战7胜4和保持不败,积9分获得该组冠军。重庆涪陵体校的张岚琳获得女子甲组冠军。男女乙组冠军分别是朱忆和袁晔,男女丙组冠军分别是赵晨曦和朱锦尔。王桐森和任肖伊则成为新科男女青年组冠军。

  “现在国际象棋在国内发展形势非常好,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受谢军影响而喜欢国际象棋的那批年轻人,现在已经大学毕业,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从事国际象棋的推广普及工作,已经成为推动国际象棋发展的重要力量。”不过即使如此,由于国内青少年学习国际象棋的热情比较高,在国际象棋推广和培训领域,仍然存在比较大的教练缺口。“现在来看,师资的缺口还不小,特别是具备一定水准的高水平教练。”叶江川说,现在国际象棋培训教练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就业渠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东莞色情链条揭秘:的哥送嫖客获返点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