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上盘象棋公开赛圆满落幕 女子特大金海英助阵

2013年12月25日16:21  新浪体育 微博
金海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金海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新浪体育讯 12月21日——22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在东海之滨的上盘小镇,一场面向全国象棋棋友的公开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象棋世界冠军、女子特级大师金海英特地出席开幕式,为这场高手云集的盛事凭添风采。76名参赛选手、近350盘对局,最终来自台州三门的3届全国农运会冠军俞云涛发挥稳健,6胜3和不失一局夺冠,以完美的成绩回报他幼年曾经集训过的象棋圣地。温州李祖高、杭州李炳贤分列二、三名。

  让我们通过几个片断,再回味一下这场以棋会友的棋乡盛事吧!

  1、“土豪”与美女云集的比赛

  以象棋之乡的名义,就是能感召高手。这次参赛的业余高手来自全国各地,多为棋霸级人物,堪称“土豪”。除棋迷耳熟能详的台州俞云涛、湖北陈汉华、杭州张培俊、辽宁孙思阳、山西王福生等高手外,封刀多年的上海张志清此次拄杖出征,光光的脑袋被绺绺青丝覆盖——人造的。来自浙江省集训队、棋艺和名气蒸蒸日上的小新星李炳贤也赶来验证武功。如果说这些都早已名声在外,那深藏不露的黑马也不乏其人——来自温州的李祖高,刚在广东大赛中连续逼和程吉俊、张申宏2名国家大师,并将广东业余第一人黎德志斩落马下,一时间令棋迷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连声感叹高人不可面相。

  与土豪相匹配的,就是本次大赛美女多,成为赛场上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上盘女子棋手不仅棋好,而且漂亮,其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风格,率性自然而不娇柔造作,这种美绝对是“特级大师级别”。这次比赛除金海英回乡探望外,女子大师王定、王利红均披挂上阵,来自上盘中心校的小花杜诗影、陈温欣、刘袆褀、蒋嘉宁等也亮相赛场。本次裁判和服务团队由清一色的女教师组成,她们训练有素,业务熟练,莺语声声,娇笑连连,在赛场穿花引蝶,令人赏心悦目。

  2、棋手的“专业级”点评

  交流探讨棋局,基本上是棋手比赛结束后的必做功课。一般棋迷都会在棋局重要转折处或者失误的地方一探究竟,寻根溯源,也算一场比赛下来的收获。受过科班培训的棋手,对棋的理解则相对理性和全面,不仅对局部、全局做出评判,为本方和对方找出更佳着手,还能就时限、棋规、赛制及心理等微妙地方交流看法。

  张培俊受挫于俞云涛后,不甘心地说道:最后的残棋形势是你好,不过,应该是不足以胜的。俞云涛则连续摆出几个变化,指出对方应招后的结果,总结道:棋确实不好赢,但棋形有点怪,调整不过来,我总有突破的机会。最后安慰道:你的用时太紧张,形势我稍好,和棋的盘面吧。张培俊一直涨红的脸才慢慢消退下来。

  李炳贤对阵温州黄建峰虽然取胜,但他一个劲地称赞对方布局太好,本来以为自己稍亏,准备寻机求和,由于对方中局一步目的性不强,正好为已利用。“这步进炮卡相腰很要紧,你棋形上的毛病都露出来了,怎么补也补不干净了”。一松一紧,形势顿时逆转。黄建峰频频点头,很懊恼那步盲动性的平车。

  3、王伟挺展示秒杀绝技,孙思阳被指无进取心

  来自上盘的本土棋手王伟挺,是王吕寿老师麾下的“王家军”嫡系,多次代表上盘队参加台州市象棋联赛,在今年台州体育强镇运动会上大放异彩,连续几轮都稳坐前排。这次在家乡比赛得天时地利,如有神助,几盘必输之棋,都在关键时刻反败为胜,轰动赛场。其中第5轮对阵杭州华东,残局阶段对方拥有车马炮多出一大子,且时间为5分多钟,而王伟挺用时紧迫才1分挂零。不过他抓住对方棋形不整的缺陷,转守为攻,步步紧逼,出手快捷,按钟铿锵有力。而华东为万全计,竟然不惜大把时间长考,到最后棋虽可赢,但一时半刻成不了杀,又不能提和,只能干巴巴地看着时间耗尽。台州象棋群群主陈财国则得意地宣称:伟挺在群基地出工最积极,是在我们群里培养出来的网络高手!

  辽宁孙思阳是近年来叱咤棋坛的年青俊秀,目前在宁波宁海教棋。这位孔武有力的小伙子,棋风远不如他的东北大汉形象,在一场占有优势的比赛中,因过于求稳遭遇对手藐视。比赛第5轮,他与湖北陈汉华对阵,最后残棋形成车马2兵,对方只有车炮,双方都是士象全。陈汉华因积分只有7分,为争名次只求决一死战,而孙思阳始终按兵不动,全力防守。急得陈汉华埋怨道:这么好的形势都不想赢?面对挑衅,孙思阳则嘿嘿一笑:进攻也有风险呀!

  4、上盘的棋人、棋馆、棋校、棋赛

  都说上盘是象棋之乡,来到上盘,才知道象棋为什么会成为这里的名片。从80年代王吕寿老师将象棋教学搬进课堂,到现在棋文化已经风靡小镇的角角落落。象棋为这里带来数不清的荣誉,中央电视台优育频道曾专程来这里,拍摄的《小镇棋王》在《体育人间》栏目播出。

  上盘的象棋棋人口多,成年女子出世界冠军、出全国大师,幼儿在省市大赛乃至全国大赛中披金挂银更是家常便饭。其实男子棋手也厉害,只是他们的名气被女子盖住了。象上盘棋王王小毛曾分别夺得临海市和椒江区冠军,被人称为“三地棋王”。上盘最隆重的“东部之春”象棋赛已经连续举办了15届,四里八乡的棋友组成20多支参赛队,不管是机关干部、企业老板,还是农民、渔夫,抑或是回乡探亲的大学生、亲属都会兴致勃勃地对阵纹枰,比赛要连续打上几天。小棋友则可以在“雏鹰杯”和“幼苗杯”上一试身手。

  上盘棋馆和镇象棋协会建在闹市区的镇文化中心,这里常年聘请两位外地高手教授棋艺,供具备一定棋力的小棋手深造,从这里毕业的优秀小棋手就可以坐镇市级联赛了。这只是小镇象棋教育的一个缩影。这次有位叫王卫青的裁判,她是上盘“小棋士”幼儿园的投资人,这家投资100多万元的幼儿园很有特色:大门口画着巨大的古城墙,上面旌旗招展,兵勇骑马乘车,手持长枪短矛,大炮威风凛凛。进入幼儿园,仅棋类教室就有两大间,棋盘、棋子、棋钟、棋书一应俱全,连铺在地板上的坐垫上都印上了栩栩如生的车马炮。王园长介绍说,这里的老师不论男女基本上都会一招半式,还要定期接受象棋培训。

  上盘中心校则是上盘镇幼儿、少年象棋教育集大成者。王贤章已经接过王吕寿老师的衣钵,而且象棋教育已经纳入政府教育体系和学校教学规划之中,他精心编撰的幼儿象棋教材都已经出版4册。教室里已经不用挂大盘讲解,电脑多媒体教学取而代之,象棋走子配音配色,如同动画。每周有4堂象棋大课,此外,象棋特长生还会在周六周末上2节强化课。有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和专业教学,上盘一茬接一茬的新生象棋人才就这样源源不断地输送出来。

  如今,上盘中心校已被评为浙江省体育(象棋)特色学校,浙江省省级青少年体育(象棋)俱乐部,近四年来,学生参加各级象棋比赛,国家级获奖团体4次,个人15次。省级团体32次,个人56人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浙江大学副校长被批捕 或因侵吞国有资产
  • 体育鲁能高层韩公政离任 富力国安抢1国脚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联通高层5年来最大规模调整分工详情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