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8岁天才少年是周睿羊同门 盼得到师兄指教

2013年12月10日07:00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彦

   作为深圳培养出来的棋手,今年年初周睿羊在首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中获得了冠军,无巧不成书,今年8月份举行的2013年百灵杯全国少儿围棋公开赛上,深圳8岁的刘释泽在儿童C组中夺得亚军,创下了鹏城同龄段棋手的最好成绩。

   追逐师兄的脚步

   刘释泽与周睿羊都受到过深圳棋院教练围棋业余六段佟云的指导,算起来周睿羊是刘释泽的师兄。像师兄一样不断斩获佳绩,也就成了刘释泽的目标。“在网上会经常看他的比赛,但是并没有与他对弈过,我也会努力,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得到他的指教。”刘释泽表示。对于爱徒能在小小年纪就达到业余5段的水平,教练佟云评价道:“刘释泽与同龄的棋手相比,天赋突出,在刚学棋不久的时候他就能记住一盘棋,进行复盘。”

   和很多小朋友一样,刘释泽从小就学过许多特长,但唯独对黑白世界有着浓厚的兴趣。“他6岁时,就要求我给他买棋盘和棋子,经常一个人默默地摆棋谱,” 刘释泽的爸爸刘祥光说,“开始时,我还能让他九子,但经过一个月的学棋后他在不受让的情况下竟然赢了我,也正是因为这样才发现他的围棋天赋。”

   为学棋多次搬家

   刘释泽为学棋也搬了多次家。幼儿时期,在深圳龙华的一家培训班对围棋有了初步的认识,之后转到景田小学,为了能更好地学习围棋,一年前又转学到益强小学,“这个学校的围棋环境好,学校也很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刘爸爸介绍说。

   刘释泽除了每天坚持在网上下一盘棋外,每周还要去俱乐部上课,佟云会给他进行每周一次的强化训练。为了学习围棋,刘释泽也放弃了许多业余爱好,“之前学习过做模特、主持人、游泳等,现在都放弃了,以后也希望能一直把围棋学下去,希望能和周睿羊一样,获得世界冠军。”刘释泽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抓现场视频公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