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溪江杯名山决赛王天一连胜 蒋川战和孙勇征(谱)

2013年11月26日18:1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查看棋谱

  北京时间11月26日,“楠溪江杯”2013年第二届决战名山全国象棋冠军挑战赛总决赛第2轮在浙江永嘉耕读小院战罢。最终北京队王天一[微博]执红棋残局车炮攻破对手浙江队赵鑫鑫[微博]单车单士象防线,王天一获得二连胜积4分单骑领先。东道主永嘉籍棋王、北京队蒋川[微博]执先弈和上海队孙勇征[微博],黑龙江队赵国荣后手击败湖北队洪智,孙勇征积3分,蒋川、赵国荣积2分,赵鑫鑫积1分,洪智两连败。

  本轮比赛东道主永嘉籍棋王、“玉面神佛”北京队蒋川执红棋出战“白猫”上海队孙勇征,蒋川以中炮开局,孙勇征应以反宫马。布局蒋川选择进七兵,再左炮过河强取中卒的战法,孙勇征愿意放弃掉中卒,赢得左车横起过宫的宝贵时间。红方果断出手夺卒,并立上中炮,孙勇征提车捉炮,开动大子作为补偿。红棋右车过河护炮,黑棋右车也趁势出来,尔后黑方出将要杀士,然后借助炮力强行逼兑红车,两人连续走了多个回合的来回平车,达成一致和棋意识,于是签字战和。

  “外星人”北京队王天一执红棋迎战“小天王”浙江队赵鑫鑫,王天一飞相开局,赵鑫鑫应以士角炮,布局两人正常布子,形成对峙之势。中局王天一一手退左炮构思精妙,而后此炮平至右路来助攻,给予黑棋压力。赵鑫鑫左翼压力大,他马2退4回马想策应左边,不料之后出招不力,这步棋成为败手,马给对手活活的捉死。王天一出招,红棋跃中马再右炮点至卒林线打马,黑马再退,红四路炮又进,强要打死黑马。赵鑫鑫无可奈何,只能忍痛丢马,王天一得子已然胜势。赵鑫鑫败势中几度顽强防守,黑方连续兑子后,形成了车3卒单缺象对车炮仕相全的残局,此残棋黑方缺一象,而且三个卒子都是“豆腐卒”基本无用,王天一抓紧时机残局炮归家,借助仕力吊住黑棋肋道老将。至此黑方底士成孤,王天一进车打将再吃掉黑士,黑方又被残掉一士已然回天乏术,赵鑫鑫不甘心认输又对弈多手,王天一牢牢掌控盘面,最终牵死黑车获胜。

  “东北虎”黑龙江队赵国荣执后手激战“洪天王”湖北队洪智,双方以仙人指路对卒底炮开局,布局赵国荣出子有力,很快取得反先之势。中盘黑棋一支右马从边路奇袭,强突至红方腹地,给红棋造成极大的困扰。洪智疲于应付,局面越走越落入下风,赵国荣见时机成熟,以马换炮先弃后取形成多卒兵种好且有攻势的盘面。洪智形势危急,他发挥乱战本色,两马疾进直奔将府,计划给予对手牵制。赵国荣时间紧张,一度算不清楚,车平6路,又平回4路邀兑,两人兑掉车走马炮棋。马炮残局黑方依然局面大好,赵国荣再没给洪智任何谋和机会,黑方连续得兵,又马炮卒在肋上联手攻击红帅,洪智无心防守,双马兵也进攻黑棋,不料确是黑方的迅速绝杀,洪智认负。

  (象棋王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陈剑:我与张艺谋妻子的真实关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