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人参战巴黎国际麻将联赛 法国人瞄准欧洲冠军

2013年11月19日11:27  博客天下
打麻将的法国小女孩打麻将的法国小女孩

  本刊特约撰稿 / 黎文宇

  法国当地时间11月9日,巴黎的街道上,一浪高过一浪的清脆麻将声交织在法国秋日的雨声里。“第八届巴黎国际麻将联赛”在巴黎第九区的区政府举行,古典的政府大门前,贴着几张不大却非常显眼的联赛海报。

  法国麻将协会场馆负责人阿济斯向《博客天下》介绍,这次参加比赛的选手共有120名,参赛者以法国人居多,也有来自德国、荷兰、意大利、比利时等十余个欧洲国家的选手。阿济斯自己也是参赛选手。

  比赛现场架起了一面装饰着中国龙的锣,随着一声锣响,比赛开始。

  没有法国红酒和马卡龙,没有三五哥们喝彩叫好,却有专门的巡逻员在赛场溜达看计分板,着装休闲的选手们专注地出牌、一丝不苟地计分。

  这场严肃的比赛持续两天,采用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世界麻将竞技规则》。

  这是一个团队项目,没有“赌圣”。

  参赛者四人一队,每人分别与其他队伍的成员分桌“厮杀”,最后按单人和队伍的分数叠加结果评定名次。

  每场比赛“不论圈”,一局两小时,在前后累计十余小时的数场比赛角逐后能决出胜者。这种通过2天杀出胜负的循环式打法,让赶来参观的中国留学生小旭觉得“太煎熬”。

  楼下的接待大厅倒别是一番轻松的景象。工作人员忙于伺候牌局,已经把比赛间歇要提供给选手的点心和饮料准备好了,不但有香蕉、橘子等时鲜水果,也有意大利萨拉米香肠,还有三明治。咖啡,热水,各式茶包更是一应俱全。

  比赛间歇,选手们鱼贯而出,来到楼下的休息大厅吃茶点,为下一场比赛补充体力。刚经历过一场“厮杀”的选手把比赛的热烈氛围带到了楼下。之前还冷冷清清的大厅瞬间沸腾了,选手们兴奋地讨论比赛细节,像刚出考场的学生议论试题一样。

  这里和王晶或者周星驰镜头下的牌桌不同,西洋麻友完全没有星爷和发哥那种咬着牙签的酷酷的矜持。

  从荷兰赶来参赛的黛丝莉攀看起来刚到中年,但已经有22年麻龄了,近20年她一直都在参加各种麻将联赛,光是中国的世界麻将锦标赛就来过两次。她对中国的自动麻将桌爱不释手,还参观了自动麻将桌生产工厂,很想买几张带回来。但考虑到运费比原价还贵,最终也只能忍痛作罢。

  另一位荷兰选手奥妮卡告诉《博客天下》,她的家乡是个很美的小城市,人们生活非常简单,在那里打麻将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想约上谁“搓”一盘,打个电话,十分钟之后大家就能见面了,麻将已经变成了他们友情的纽带。

  出于对比赛严肃性的尊重和“不看两家牌”君子规则,组委会不允许参赛者以外的人员在比赛现场停留。记者在现场时,如偶尔遇到来参观的中法麻将爱好者,工作人员也只是陪同他们简单参观一下比赛现场就带他们退出了。

  和“访客车位”类似,赛场外有专门的访客牌局,在离开赛场之后,工作人员都会非常热情地邀请来宾坐到桌前一起“来一局”,参观者也基本是毫不推辞,大快朵颐。

  9岁的安娜坐到跟自己差不多高的麻将桌旁跟三个大人搓起来了。记者上前逗趣地问她是不是会玩麻将时,她居然非常认真地说,会玩一点。听语气,谁也拿不准她是谦虚还是只会一点。

  安娜从小就跟着爸爸妈妈和奶奶一起玩麻将,今天她爸爸就在楼上参赛。她说“楼上的大人太严肃了”。

  安娜告诉《博客天下》,自己最喜欢的一张麻将牌就是“红龙”。原来红中在法国麻友那里叫“红龙”,安娜旁边的法国大姨给记者解释了一下,“中这一竖像极了中世纪的刀剑,在孩子眼里很酷。”安娜告诉记者她第二喜欢的牌是三万,还在现场用麻将搭起了积木。

  巴黎奇幻麻将俱乐部(Magic MahjongSocial Pung)的负责人尼古拉负责整个活动的现场组织。他很自豪地说,本届巴黎国际麻将联赛的海报就是他们俱乐部的一位成员制作的。

  2005年他所在的“奇幻麻将俱乐部”和“法国麻将联盟”成立,这是法国最早的麻将官方组织。而今,不仅在法国本土已有二十个左右由社会各界人士创办的俱乐部,在印度洋上的法属留尼汪岛上也诞生了一家。这些俱乐部的发展给法国的麻将运动带来了很大的促进。像今天这种规模的比赛,在每年中都至少会举行一届。

  “最开始俱乐部一共只有五个人,今年的注册会员则有35人。以前我们曾有过更多会员,然而如今巴黎的麻将俱乐部已经有好几家了,竞争就比以前更激烈。”尼古拉对《博客天下》说自己现在挺有压力。

  至于奇幻麻将俱乐部这个名字,尼古拉说,“用‘奇幻’来形容麻将,一方面是指麻将和魔术有些相同的地方,因为在其中我们都需要用到技巧,又同时要把握住时机 ;一方面因为这是来自东方的游戏,有点神秘,又有点梦幻。”奇幻俱乐部的始创者最初就是在中国学会了麻将这个游戏,并参加了一些比赛,才萌生了在法国建立这个俱乐部的念头。

  法国麻将联盟的总负责人塞巴斯汀在第一轮比赛中状态不错,得分暂时领先,笑声爽朗。他说,大家在欧洲打麻将是从来不赢钱的,就连今天这种大型的比赛的奖品也都是象征性的,一般就是给优胜者奖励些特色美食或是一瓶小酒。

  “选手们远道而来还自愿付费报名参赛,这真的是出于对麻将的热爱。”塞巴斯汀说。

  在工作人员热情的邀请下,小旭忍不住坐下来跟几个法国人搓了几局,发现不太适应,国际标准麻将规则确实和在中国使用的规则有些出入。

  在中国,“你想怎么和都行”,但国际标准规则有最小和牌底线,就是最低八分以上起和。而且这边的麻将不带将,和牌只要一对就可以了,不用二五八做将,也不算翻。

  点炮的那个人要付赢的那个人同样的分(点炮包庄)。不过法国人坚持解释说,他们的规矩是“桌上得分正负总和为零”。

  更加本地化的规矩就是多出了几张牌,相当于中国麻将的杠牌的意思,但又不完全算杠。

  法国人在说“吃”和“碰”时会使用汉语发音外,其他情况下都会把麻将牌上的文字意译成法语。他们会把“二条”说成“两根竹子”,而“筒”则变成了“圆圈”,关于“风”牌就只说方向,中是龙,而一到九都会在牌上标上数字以方便辨认。他们还特制了八张麻将牌,替换了原来的春、夏、秋、冬和梅、兰、竹、菊。他们把这八张牌概括为“花朵”与“季节”。

  法国人发现,意大利联赛的特殊场合设计的花牌上印着罗马竞技场、比萨斜塔等知名建筑。明年法国联赛举办时,法国人也会为赛事设计新的花牌图案。

  麻将的花牌即使在中国也是最花哨的,在很多地方,梅兰竹菊还有另外一个版本,是“猫、老鼠、财神和元宝”。这点上欧洲民间的新花样似乎更进一步,有的欧洲麻友说,见到过印着HELLO KITTY(应该对应的是猫)的麻将牌。

  意大利选手劳拉从2000年开始玩麻将,前几年开始参加欧洲各国的麻将联赛。她很喜欢比赛休息时大厅里热烈的氛围,在这儿她可以跟来自各个国家的人交流,建立友情。

  劳拉觉得来自不同文化环境的人因为同一件事情聚在一起,是件“非常美丽的事儿”。她祖父也非常喜欢玩麻将,所以麻将对于她而言也是一门家传的爱好,承载着很多对旧时光的温馨回忆。

  意大利是个欧洲“麻将大国”。光是这次在巴黎的麻将联赛,就吸引了18位意大利选手前来参赛。他们一行早上刚刚抵达巴黎,吃过午饭就来参加比赛。紧张的两天比赛后,来不及观光,他们就要回到意大利继续工作。

  劳拉说,她最开始学麻将的时候,用的是意大利规则,玩的是“传统的意大利麻将”。后来为了参加国际联赛,她还专门去上麻将课,老师教他们学习国际标准的麻将课程,甚至还有专门的书来介绍国际标准麻将游戏规则。

  意大利选手也会定期举行联赛来提高水平。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在米兰举行了一场同样有来自欧洲各地选手参加的百人冠军赛。

  明年欧洲麻将冠军赛即将开战,劳拉非常希望自己能在意大利的资格赛中取得明年这次冠军赛的参赛资格。

  去年,她也和男朋友到重庆参加了世界麻将冠军赛。她说“中国人打得太好了”,而自己虽然没有能够取得太好的名次,依然非常享受这次经历。

  法国麻将联盟总负责人塞巴斯汀认为,这次比赛仍然有锻炼队伍的成分。

  “明年对法国麻将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会有很多非常重要的赛事,比如欧洲麻将冠军杯赛。”

  骄傲的法国人正试图在一项古老的东方新运动上夺下欧洲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卖淫女扮模特上相亲节目 1千1次曝艳照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