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龙士到侯逸凡 泰州叫响“棋”文化品牌

2013年10月23日06:13  新华日报

  9月20日,在2013年“泰州·中国医药城杯”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对抗赛上,19岁的中国泰州籍棋手侯逸凡[微博]在第七轮中击败现任棋后、乌克兰棋手安娜·乌什尼娜,以4胜3和、总比分5.5∶1.5击败对手,4年内第三次夺得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侯逸凡如此高频率夺冠,堪称史无前例,已成为女子国象界中的一个传奇。

  侯逸凡的父亲侯雪健向记者介绍,最初送侯逸凡去学围棋,只是出于对她兴趣的尊重,让她坐到国际象棋的棋盘前。而随后的故事大家已耳熟能详:2008年,侯逸凡成为国际象棋史上获得男子特级大师称号的最年轻女棋手、最年轻的世界亚军,而后,2010年和2011年两次成为世界棋后。

  这是《纽约时报》对中国少女侯逸凡的评价:年仅17岁的国际象棋新科棋后,是国象史上最年轻的女子世界冠军,“可以代表正在崛起的中国”。

  《纽约时报》的报道中特别提到了侯逸凡的成长背景——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地区”,父母完全不懂国际象棋,“侯在冠军之路上吃了不少苦”。在美国人眼里,侯逸凡的成功,不仅代表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更是代表了一种国民精神,对教育的重视、对机遇的珍惜,以及“出奇地讲纪律、肯吃苦”。

  她的出色表现,甚至引起了世界首富、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微博上赞叹:“很值得我们学习!”

  侯逸凡的故事,绝非偶然。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起,泰州这片土地上,国际象棋事业迅猛发展。可有谁知道,30年前,泰州仅在兴化有8名学棋少年。而今天,情势已大不相同——

  “从‘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赛和亚洲象棋赛,到‘黄龙士杯’世界围棋女子团体锦标赛,再到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众多品牌赛事落户泰州,‘中国棋城泰州’这一品牌已渐为世人所熟知。”泰州市体育局局长葛志晖说,“国象对抗赛”,托起了泰州与世界交流的平台,借大赛办旅游、促发展、兴文化,已成为泰州叫响“棋”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

  一直以来,泰州市持续不断地实施“娃娃围棋工程”,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让围棋、国际象棋走进校园。每年,全市参加定级升段的人才不少于3000人。泰州市市长徐郭平告诉记者,泰州棋文化独具特色,产生了黄龙士、徐天红、侯逸凡等大师级棋手。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末起,国际象棋事业在泰州发展迅猛,产生了“棋后”侯逸凡和谷笑冰[微博]、郭琦、袁烨、刘曼犁、聂昕等一批国际象棋大师。

  在泰州,国际象棋堪称家喻户晓,常能见到简陋的修车摊前摆个棋盘,师傅没事就和人们下两盘;饭店里有“国际象棋宴”,把萝卜之类的做成了棋子形状;随便走进中小学校的一间教室,讲台里就放着棋盘……全国国象锦标赛在兴化举办时,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叶江川到一家饭店吃饭,服务员一眼认出他来。问为什么?服务员笑言:“我孩子也在学国际象棋呢!”叶江川不由感慨,兴化的国际象棋真的很普及了。2009年,全国首个“国际象棋之乡”“国际象棋高水平后备人才培训基地”,成了兴化头顶两轮耀眼的光环。他说,“之所以选择兴化,一是兴化群众氛围浓厚,国际象棋的参与度高;二是这里培养出一批世界级棋手,包括侯逸凡、谷笑冰等人。”

  棋,已成为泰州的品牌;泰州,因为棋而变得更加精彩。本报记者 赵晓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