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国象33年冠军梦 李文良: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2013年09月28日22:2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刘襄琳)今天,在首都机场,李文良[微博]教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男子国象盼望了33年冠军梦,如今实现了,“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在2013国际棋联世界青年锦标赛中,中国棋手余泱漪以9胜4和总积分11分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棋手首次在世青赛中问鼎冠军。

  本次比赛带队教练李文良表示,中国男子世界冠军,一直也是自己的梦想,他说:“这次有幸带队拿到这个冠军,看到余泱漪13盘棋没有一盘明显失误,盘盘都可以当教科书,如果派别的教练,也能拿冠军。主要还是余泱漪自己表现好,拿了冠军为中国男棋手争了很大的光。”

  比赛期间最让李文良担心的是余泱漪的体力,“好在他比赛状态、心理状态都不错,弥补了体力不足。”李文良说:“中国队气氛也很好,队友都很支持他,韦奕在关键时刻帮余泱漪顶住了对手伊帕托夫,拿到半分,大家都很愉快。”

  在最关键比赛后期,叶江川总教练也在国内打电话和李文良商量对策,他们为余泱漪提供了开局方案,但将最后的是否采用的决定权留给余泱漪自己,最终余泱漪还是选择了教练组的方案,赢下了对局。

  李文良坦言在比赛后期棋手心理压力非常大,“没有经历过的人可能无法体会。”

  余泱漪赛后表示,教练的存在给了自己很大的帮助,教练会把对手的特点写下来告诉自己,而为了让队员达到最佳状态,李文良对余泱漪的要求几乎是“百依百顺”。余泱漪喜欢蓝色包装的巧克力,买了红色包装巧克力的李文良就立即去换成蓝色的;余泱漪说希望教练可以在比赛时站在自己后面,李文良就在比赛时站在余泱漪身后,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

  “我站在他身后他看不到我,但可能能感觉到支持他的力量,从结果看效果还是不错的。”李文良说:“比赛后期棋手的压力非常大,心理承受能力一般人想象不到的。我觉得把握住比赛细节很重要,比如我每天都会在40回合第一时限过后,给余泱漪送巧克力,这也许是他所习惯的一个好的心理暗示。”

  从1980年叶荣光第一次参加世青赛,已经33年过去了,如今中国男棋手终于扬眉吐气,夺得世青赛冠军,李文良说:“我感觉中国男棋手早就该拿冠军了,33年了,有好几次有机会都错过了,这一次水到渠成,这个结果很合理。”(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