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坛巨星关注中国少年 卡斯帕罗夫与余泱漪单独合影

2013年09月28日21:10  华奥星空
余泱漪载誉回国余泱漪载誉回国

  华奥星空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刘襄琳)新科世青赛冠军余泱漪今天回国,两天前,他在国际棋联世青赛中以不败战绩问鼎冠军,实现了中国国际象棋男棋手新的突破,今天,在机场大厅,他接受了媒体采访。

  “可以说,世青赛冠军完成了我儿时的梦想。”余泱漪说。这是一场竞争激烈的比赛,直到最后时刻才收入囊中的冠军,改写了中国男子国象历史。在13盘比赛中,余泱漪9胜4和获得了11分的战绩,力压卫冕冠军伊帕托夫夺冠,11分的成绩也是世青赛历史最好战绩,出色的表现引来的前男子世界冠军、“棋坛巨无霸”卡斯帕罗夫的关注,他和余泱漪单独合影,来表达对这位中国少年的欣赏。

  在余泱漪看来,比赛的最关键的是第十盘棋,“我的竞争对手卫冕冠军伊帕托夫一直下的很好,前面7盘棋我领先半分,第8盘和第9盘,我感到体力到了极限,连和了两盘,而伊帕托夫则取胜反超了我半分。”

  无限接近冠军,这种体验对于余泱漪来讲并不陌生,有很多次,他在无限接近冠军时与冠军擦肩而过,而这一次,他没有再让遗憾发生,赢下了关键的第十盘,他坦言那个时候还是很紧张,但是和以前相比,现在“是自己能够掌控住的紧张情绪了。”接下来,余泱漪又连赢两盘,最后一轮轻松战和,以领先伊帕托夫半分优势夺得冠军。

  对于本次比赛,余泱漪表示最大的挑战来自心理,“这次我在下法上也做了很多改变,以前只会计算,现在也尽量更全面一些,也不会去回避局面棋。”最让他感到满意的是:“这次比赛对局质量很满意,没有出大漏着,也没有特别差的对局。”

  本次比赛余泱漪等级分猛涨21分,他透露,在前不久参加的挪威世界杯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我被卡鲁阿纳淘汰了,感觉对棋的理解不是一个档次的,结束比赛后回来我想了很多,做了些总结,学到了很多。”

  余泱漪还透露,比赛期间队友之间气氛很融洽,让自己很开心,教练对自己的帮助也是巨大的,“李老师(李文良)天天帮我看对手,帮我分析策略,还给我买巧克力。”

  对于世青赛冠军,余泱漪表示,冠军让自己更自信,未来的目标是把质量稳住,争取能够多参加一些高级别比赛,能和高手下棋,“两个月后我还要再去土耳其下世界团体赛,希望我和队友都能下得好一些。”(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