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棋王位战行方挑战失败 羽生4-1轻松卫冕(谱)

2013年08月29日02:03  新浪体育 微博
羽生善治三冠执先手对挑战者行方尚史八段羽生善治三冠执先手对挑战者行方尚史八段

  新浪体育讯 2013年8月27、28日,第54期王位战第5局在德岛渭水苑拉开了帷幕,羽生善治三冠执先手对挑战者行方尚史八段。最终经过两天95手的较量,羽生三冠赢得了本局同时也是本次系列赛的胜利,再次实现了王位战的三连霸。

  本局动态棋谱:

  前4局比赛,羽生三冠以3:1的大比分领先行方八段,距离王位防卫仅有一步之遥;而首度登上头衔战舞台的行方八段则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上。

  26日双方在序盘轻车熟路地向着相居飞车的战型发展。在比赛开始十余分钟后,行方八段在第6手走出相当罕见的一着△9四步。行方八段凭借此战法曾经于去年的顺位战中取得一胜,行方八段意图将局面引入自己熟悉的走向从而取胜。羽生三冠同样挺起同侧的端步应对后手的着法。先手在序盘战中从早出银战法转为棒银战法准备进攻,而后手则采用腰挂银战法。双方在首日的较量中均着手谨慎。首日下午6点,羽生三冠示意封手,首日棋战结束。

  翌日比赛继续,羽生第35手的封手解开,为▲3四步,羽生三冠利用先行的优势,取掉3筋的步兵,抢先发难。此时,先手的目标在于从3筋直线进攻,意图一气攻穿后手的3筋,而后手一边利用中央角行的银将抑制先手的攻势,同时也再策划对8筋先手玉头的进攻。翌日上午双方依然谨慎行事,一个上午走棋不到10手。控室给出的局面评价是先手稍微有利。

  比赛终于迈进了最终阶段,剩余时间不多的双方展开了大决战,羽生三冠在厚重地防守住行方八段飞车跟金将的夹击后,利用行方八段薄玉的弱点,一举切角换金,经过一连串强制的交换后,羽生三冠▲4三步成将行方八段的玉将逼至近乎走投无路,行方八段推枰认负。羽生三冠以4:1取得本次系列赛的胜利,防卫成功。

  此后新浪体育将继续为您报道在9月初举行第26期龙王战挑战者决定战与第61期王座战等多项赛事,敬请继续关注。 (五代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