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象为钱所困保级艰难 青黄不接人才断档成主因

2013年08月22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广东国际象棋队主教练梁金荣来说,广东队能否有足够的经费打完今年的甲级联赛,是目前面临的严峻问题。尽管在不久前结束的联赛无锡分站赛中,广东队依靠蒙古外援蒙格图尔的出色发挥,取得1胜2和的战绩,在积分榜上如愿收获四分,保级压力暂时有所缓解,但梁金荣依然愁眉不展地对羊城晚报记者说:“由于赞助资金迟迟没有到位,后面的青岛、石家庄和北京三站比赛,我现在都不敢保证还能不能请到蒙格图尔来助阵,而如果少了主要得分手蒙格图尔,广东队今年肯定保级无望。”

  翻开广东国际象棋队战绩册,在上世纪90年代至2004年,它还曾是国内棋坛叱咤风云的强豪。当时拥有国际特级大师梁金荣以及三位青年才俊梁充、李师龙、余少腾的广东队,在十年间7夺全国团体赛冠军,两次达成“三连冠”。然而,自2005年开始推行全国甲级联赛后,由于连续几年都找不到赞助,广东队的成绩严重滑坡,2008年不幸降落乙组。虽说第二年重返甲级行列,但好景不长,2010年又一次降组。去年,再次杀回甲级的广东队依然步履艰难,始终都在保级圈沉浮,直到最后一轮比赛,拼尽全力守和了成都队才惊险保级。

  今年,已和深圳华腾俱乐部合作了两年的广东队,再次与对方携手参加本赛季的甲级联赛,但至今只收到对方的3万元首期赞助费,这令广东队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

  “唉,没有钱,不仅不能请到好的外援,连已和我们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的蒙格图尔,后三站比赛还要不要请、能不能请到都难说了。”梁金荣长叹了一口气。

  说到广东队为何会从一支披金戴银的强队,沦落为现在年年要为保级而战的弱队,梁金荣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队伍青黄不接,断层严重。随着近年梁金荣、梁充的退役,广东队并没有新人接上班。女队的境况比男队更糟,今年老将邝颖慧[微博]退役后,现在甚至连一个正式编制的队员都没有,以致联赛开锣了,广东队连参赛人员都凑不齐。目前代表广东打联赛的3员小将,一位是男棋手刘畅,来自辽宁;另两位女棋手分别是来自河北的李雪怡和江苏的刘曼犁,他们都还只是集训队员;

  二是没有做好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在选才上出现了问题,“由于在七八年前,我们对培养新人不够重视,加上棋手的成长周期比较长,好苗子也不好找,一些有潜质的人才又没能留住,断层的后果现在就充分暴露出来了”;

  三是长期拉不到赞助,经费严重不足。自从设立联赛以来,赞助拉不到一直困扰着广东队。特别是最近几年,捉襟见肘的赞助资金,不仅令广东队无法请到高水平的外援,甚至连参赛费用都难以为继。“我们虽然和华腾有合作,但据说今年俱乐部的经营出现了亏损,后面的赞助经费能否到位还不好说。现在广东队不仅请外援蒙格图尔要花钱,请内援像特级大师曾重生也是要花钱的。如无后续资金,姑且不说不利于激励队员的积极性,连能否坚持打完全程的联赛,我心里都没底。”梁金荣说。

  不过,尽管广东队存在不少困难,但梁金荣表示,随着新人的迅速成长,全队也看到了重振雄风的希望。“广东队3员小将刘畅、李雪怡和刘曼犁,目前都处于良好的上升势头——20岁的李雪怡前年获得了全国青年赛女子冠军;18岁的刘畅去年获得全国青年赛男子冠军;而年龄更小的刘曼犁,则夺得今年的全国青年赛女子冠军。此外,在不久前结束的国家二队下半年选拔赛上,刘畅、李雪怡和刘曼犁都入选了,全国10名入选队员中广东队就占了3位,应该说成绩不错。”

  梁金荣最后向记者强调,目前广东队亟须解决的困难便是赞助经费不足,如果不能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广东国际象棋要想重续辉煌只能是一句空话。“我十分希望社会热心人士和企业,能够多关注广东国际象棋,并且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羊城晚报记者 葛万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