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育才中学办奥赛为国际化 乌什妮娜愿做形象大使

2013年07月27日13:17  新浪体育 微博
重庆麒麟国际象棋俱乐部董事长杨盛瑜重庆麒麟国际象棋俱乐部董事长杨盛瑜

  新浪体育讯 2013年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16岁以下)于7月21日至30日在重庆育才中学举行。本次比赛有来自美国、韩国、英格兰、瑞士、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加坡等地的26个国家及地区的32支队伍约244人,以及来自国内的40支队伍报名参赛,总计72支队伍400余人参赛。

  本次比赛是由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办,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教委、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承办,重庆市棋院、重庆市育才中学、重庆市麒麟国际象棋俱乐部协办。作为赛事的协办单位之一,重庆麒麟国际象棋俱乐部为本次大赛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重庆麒麟国际象棋俱乐部曾先后为国家队输送过黄茜、谭中怡、肖依依等棋手,杨盛瑜说:“麒麟国际象棋学校的校长潘文闯在肖依依五岁多就开始带着她学棋,一直到现在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今年肖依依更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可以说我们的训练基地有一个冠军教练的团队,有一大批冠军队员。在去年和前年的亚洲青少年锦标赛上我们也获得了个人及团体冠军。”

  重庆麒麟国际象棋俱乐部董事长杨盛瑜还透露,新科棋后乌什妮娜与麒麟俱乐部建立了很深的合作关系,他回忆:“09年还是乌克兰二队队员的乌什妮娜曾代表麒麟俱乐部打过中国的乙级联赛,但当时她的心理和技术都不是很成熟,第一次打乙级下了4盘棋只拿到了0.5分。经过在麒麟俱乐部三年的磨练,乌什妮娜在第三次打乙级赛时获得了7连胜,发挥的特别好,但遗憾的是第8轮比赛她在胜势的情况下出现失误,走完棋之后按钟没有按过去,但她一直没有意识到,结果超时负了。”

  在去年年底乌什妮娜刚刚锁定新科棋后时,她先给麒麟俱乐部发来了邮件表示感谢。杨盛瑜董事长说:“乌什妮娜非常知道感恩,本来这次比赛要请乌什妮娜做形象代言人的,她本人也是非常愿意过来,但是由于9月份她要和侯逸凡[微博]进行对抗赛,所以她的教练团队没有同意。”

  本次2013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是重庆第一次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象棋赛事,办赛过程中自然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杨盛瑜透露:“有国际棋联和中国国象协会的支撑,所有的教练和裁判,通过高强度培训,技术上还是没有问题的。主要还是觉得安保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挑战。”

  谈到下一步的目标,杨盛瑜认为:“国际象棋作为重庆育才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金校长把这次比赛看的比高考还要重要,这是几千所学校最大的一个观念上的改变,学校提出打造中华名校,靠近世界名校的一个做法,国象就是最好的途径和载体。通过这次办赛,让外国选手来到重庆,等他们回去后就会记住重庆有所育才中学,这也是育才中学通过国际象棋走向世界的一个很大的收获。国际化也是我们的目标和下一步的办赛初衷。”

  (梓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