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高考不是一个人战斗 平均冲段五六次方可成功

2013年07月26日00:00  北京青年报

  25名小棋手经过半月厮杀从555人中脱颖而出 成为职业初段———

  一年一度揪心的“围棋高考”——职业定段赛激战半个月,昨天终于在扬州收官,25位幸运儿从555名棋手中冲杀出来,成为真正的职业初段,成功率仅为4.5%。这是一场年轻棋手实力的比拼,更是500多个家庭为孩子前途的“赌博”。一份25名定段棋手名单的背后,蕴藏着数不清的泪水。中榜者凤毛麟角,更多的落榜孩子及其家庭,痛苦的感觉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冲段平均需要五六次方可成功

  在定段成功的20名男棋手中,今年的状元是来自湖南的李维清,13岁的他以9胜1负提前定段,令其他小棋手们羡慕不已。记者发现,2000年出生的孩子是定段者中的小字辈,仅有5人,其余全是90后棋手,平均年龄15.6岁。年纪最小的是2000年12月出生、来自成都的廖元赫,这位12岁的小神童以第5名的成绩冲段成功。年纪最大的要算来自江苏南通的张谦,1988年11月出生,还有4个月就要满25岁了,而25岁也是中国棋院规定的冲段最上限年龄,张谦已经奋斗了十几年。相比之下,5名定段女棋手的年龄普遍偏大,两个17岁,一个16岁,还有两个21岁,平均年龄18.4岁。

  可以看出,孩子如果从11岁开始冲段的话,平均需要五六次方可成功。女棋手的成材路则更漫长,平均需要打7年,才能上岸。而成功者无论男女,学棋时间平均都在10年以上。

  5名学生棋手挤进职业圈

  今年定段成功的25名棋手,来自湖南、浙江、江苏、四川、辽宁、河南、河北、北京等地,没有哪个省市成绩突出。如今,围棋的开展已经不局限于发达地区,只要有棋迷的地方,就有培养天才棋童的土壤。

  在25人名单中,大家惊喜地发现,成为职业棋手早已不是各大围棋道场的专利,今年有5名在校或已毕业的学生挤进了初段队伍,去年这样的孩子只有3个,而在以前更少。离开制造职业棋手的道场流水线,从社会上再打上来,这种以前几乎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已不新鲜。

  记者了解到,这5名学生职业初段,经历都比较坎坷,原本成绩就不错,但冲段多年始终未能如愿,最后选择去上学,但还是不甘心,重拾旧业。比较奇特的是,这些人离开了每日密集训练,棋力并没有下降,反而因为读书,对棋的理解更深了。与把冲段当做独木桥的孩子们相比,这种边上学边下棋的棋手心态更好。

  北京17岁的姑娘杜岸树以前在葛玉宏道场训练,后来去上学,今年以女子第2名的成绩定段成功。而排名第5的浙江选手李源鲲已经21岁,也是以上学为主的业余棋手,这次成为女子职业初段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23岁的谢傥,冲段道路更为曲折,多年前在聂卫平道场训练过,冲段失败后留学新加坡,目前在江苏南京教棋。在教棋的过程中,谢傥棋力稳定,最重要的是心态越来越好,今年成功为自己谋得一个职业棋手身份,作为围棋教师的他,十分需要这张硬文凭。

  学生职业棋手中最“神”的要算16岁的吴镇宇,湖北人,自学成材,学校功课还不耽误。

  聂葛道“独中13员”成最大赢家

  去年葛玉宏道场定段成功8个,今年增加为13个,这个成绩令掌门人葛玉宏倍感欣慰。他说:“我原本预计大概会有11个定段,最后是13个,超过了我的预期。作为往年的冲段大户,今年我们的生源更稳定,选材面更广,尖子生也更多,所以取得13个名额,这样的成绩也很正常。”

  今年另外12个名额分别为:野狐道场3个,社会人员5个,杭州棋校4个。以前的马晓春道场、阮云生围棋学校等,在激烈的竞争中,基本上已退出一线,可以预见未来的职业初段将会逐渐被聂葛道(今年4月更名)、杭州棋校和野狐所垄断。

  胜者大哭败者麻木

  今年共有555名选手参加定段赛,这也破了参赛人数纪录,加上陪赛的家庭成员、百余家报名单位相关人员和教练,定段赛赛场每天都有上千人。

  昨天最后一盘棋结束,15岁的陈玉侬以第16名定段成功,他强忍着眼泪走出赛场,看到陪赛的聂葛道的老师,再也忍不住,说着说着就号啕大哭起来,哭了很长时间。小陈前3年的比赛都是在最后关头惨痛离去,今年的比赛,小陈的爸爸妈妈都没敢来看,宁可在家每天心急如焚地等消息。最后一盘如果输了,小陈就没戏了,顶着巨大的压力,他终于赢了下来,成功的喜悦、心头的痛楚和这些年的委屈交织在一起,大哭一场也是一种释放。

  最后一盘棋被淘汰的棋手非常多,可能已经下麻木了,现场没有人痛哭,据说很多人都是回到酒店悄悄抹眼泪,而父母掉眼泪一般是不让孩子看见的。毕竟,输了比赛,一个巨大的梦想今年也就破灭了。文/本报记者 郭婷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