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打平手 就是赢

2013年07月24日07:25  北京晨报

  十番棋,完全有别于三番棋、五番棋,耗时耗心血。对于古李二人的大决战,王汝南认为两人需要尽全力:“与吴清源的时代不同,这次十番棋不能达到当时震撼的效果,毕竟不是唯一的比赛。但当事人还是要全力以赴。”

  至于比赛的预期,王汝南希望两人能达成5比5平,他说:“他们能打成5比5平,中国爱好者就能够满意。本来韩国人认为,李世石肯定强于古力,拿了17个 冠军,古力只有7个。但两人平手就可以证明你也赢不到古力。毕竟韩国领先了很多年,中国追赶很久,在冠军的数目上不能比。但除了古力之外,我们其他的人也 很厉害,平手就是赢了。”

  “分出输赢还是比较残酷的。”王汝南的一席话,看出了他对两位棋界后辈高手的珍惜。对于奖金的分配,王汝南也 有自己的建议,“一个500万,一个20万,确实很吸引眼球,但是对于棋手来说还是太残酷了。”他坦言自己崇尚“中庸之道”,希望奖金的分配能够有所调 整:“对于棋手来说,十番棋是要付出名誉而战的,这已经是很珍贵的。同时,十番棋很累,需要付出很多心血,从对劳动有回报的角度来看,我希望奖金设置能够 平衡一点。”

  在他看来,围棋文化讲究尊重平衡,平衡奖金能够体现对棋手的尊重。“从我看来,觉得不要对失败者太残酷,输赢都值得尊重,大家也付出了劳动,如果输得一无所有还是太残酷,其实一个人100万另一个400万也是很好的。”

  李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