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中美对抗赛架起友谊桥梁 下届比赛将移师纽约

2013年07月23日14:4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葛会忠

  作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框架内的一项重要内容,2013年鄞州杯中美国际象棋对抗赛于上周在宁波市鄞州区揭幕。中美人文交流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这次双方在体育分领域国际象棋项目上的交流就是以年轻人为主。其中在女子项目上,中国女队的5位姑娘全是90后小将,美国女队的平均年龄也只有24岁。

  在男子项目上中美两队的水平非常接近,这次派出的都是新老结合的阵容。中国男队由名将王玥[微博]领军,他也是本次比赛中唯一一位等级分突破2700分大关的棋手,其他四人是卢尚磊、修德顺、周唯奇[微博]和温阳。美国男队的年龄跨度非常大,已经54岁的凯达诺夫是1993年世界杯团体冠军成员,出生于1994年的罗布森年龄最小。

  有趣的是,远道而来的美国朋友这次居然带来了“中国制造”的礼物。赛前美国女队的姑娘们将印有“I LOVE NEW YOUK”的马克杯、购物袋和冰箱贴送给了中国棋手。美国国际象棋代表团团长芬那先生带来的“厚礼”是美国风格的茶具,不过打开包装一看居然是“中国制造”。自40多年前的乒乓外交开始,中美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和体育等诸多领域深入交流与合作,今后这种友谊还需要在年轻一代继续传承下去。

  “我们很喜欢这些纪念品,我们也会给对方回赠礼物。”中国女棋手居文君说,“我以前参加过3次中俄对抗赛,中美对抗赛则是第一次参加,而且这次美国队派出的队员是我在以前的比赛中从没遇到过的,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经历。”

  本次中美国际象棋对抗赛分为慢棋赛和快棋赛两部分,全部比赛将于7月27日结束。明年中美国际象棋对抗赛将在美国纽约举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