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抗谭中怡爆冷负福依索 王玥率中国男队获胜

2013年07月21日18:58  新浪体育 微博
美国女选手福依索爆冷胜谭中怡美国女选手福依索爆冷胜谭中怡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鄞州杯2013中美国际象棋对抗赛在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结束了第三轮的争夺。中国女队二台谭中怡爆冷不敌福依索,但凭借居文君和王珏的胜利,中国女队还是以3比2击败美国女队。中国男队以3.5比1.5战胜美国男队。

  目前三轮过后中国队以总比分20-10领先,其中中国男队9.5比5.5领先美国男队,中国女队以10.5比4.5领先美国女队。

  中国男队3.5比1.5美国男队 王玥、修德顺立功

  本轮中国男队凭借王玥和修德顺的胜利,3.5:1.5再胜美国男队。

  为中国队立下头功的是小将修德顺。他在执白对阵舒尔曼的对局中,抓住对方中局阶段不慎出现的失误,简单吃得一兵。此后虽然舒尔曼拼命抵抗,形成异色格象的残局企图求得和棋,无奈白方a线通路兵势不可挡,于41回合被迫签字认输。

  中国队的一号棋手王玥又展现出自己对局面棋的理解和残局功力,在执白与凯达诺夫的较量中耐心地调动子力,不断给黑棋制造弱点,削弱黑棋的阵型,并在多一兵的优势残局中逼迫对手吞下失利的苦果。

  美国队本次比赛的男一号罗布森执白对阵中国队硬汉温阳,双方在西班牙开局中易向移位展开对攻。虽然罗布森拥有攻王的主动但始终无法突破温阳的防守,双方经过一系列子力交换后在重子残局中不变作和。

  尚克兰与周唯奇在法兰西防御中缠斗。进入中局,周唯奇出现失误被白棋在后翼掠得一兵,情急之下,黑棋从王翼和中心不断给白棋施压,以图挽回劣势。面对黑棋的压迫,白棋始终无法加强自己的局面将多兵的优势发挥。最后,只能眼看黑棋长将,和棋不可避免。

  卢尚磊和伦德曼在卡罗康防御中杀得昏天黑地。卢尚磊在开局就将自己的王翼兵不断向前挺进,直指对方王城,并在对方王前弃子抢攻。关键时刻,伦德曼小心翼翼,沉着应对,屡次将危机化解。眼看进攻威胁渐渐消除,卢尚磊遂进行子力兑换进入均势的车兵残局,双方三次重复不变作和。

  中国女队3-2美国女队 居文君、王珏赢得关键胜利

  美国女队本轮放手一搏,险些将中国女队拉下马。虽然居文君速胜泽恩纽克,但是谭中怡的意外失利使得局面变得扑朔迷离。关键时刻,昨天获胜的王珏继续强势,先手战胜梅利基娜为中国女队拿到关键一分,也使得中国女队继续保持对美国女队连胜的势头。

  今天最早结束的比赛是美国一台阿布拉汉姆与中国队郭琦的较量。双方在法兰西防御中仅17回合三次重复不变作和。

  此后的比赛正式进入高潮,居文君展现女一号的实力,在执白与泽恩纽克的较量中,凭借充分的开局准备,逼迫对方在中局阶段弃马换三兵,然后利用自己灵活的子力不断将对手的后翼兵蚕食。泽恩纽克眼看子力受损没有任何补偿,遂放弃抵抗于35回合停钟认负。

  福依索和谭中怡在古印度防御中展开激战。谭中怡中局阶段以弃半子的代价取得中心兵群的优势,福依索不甘被动,利用后和双象配合不断给黑棋中心制造麻烦。关键时刻,谭中怡出现失误,被对手攻入阵中,中心兵群的优势瞬间化为乌有。虽然黑棋在劣势残局中顽强抵抗,但是白棋的车双象配合显然更加有威力,眼看局面无望,谭中怡于61回合认输。这样,福依索就为美国女队取得本次比赛的第一盘胜局。

  王珏对阵梅利基娜,双方在菲利道尔防御中展开混战。执白的王珏在中局阶段强行弃子发动进攻,想要获得局面主动,但是似乎判断出现失误,反而一度让黑棋顺利反先。梅利基娜没有把握住机会,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不断走出缓着,最终被王珏d兵冲入次底线,升变无法阻挡,随即认输。王珏也为中国女队拿到关键一分。

  最晚结束的比赛来自浙江小美女丁亦昕的对局。她执白在西西里保尔逊变例中弃兵对维多利亚-尼发动猛攻。整盘都占据主动的白棋斗志旺盛,虽然黑棋一次次瓦解掉自己的进攻,但是丁亦昕仍然不断寻找着获胜的机会。无奈对手顽强防守,白棋手握微小优势但不足以获胜,最后只得在车兵残局中和棋作罢。

  第四轮比赛将于北京时间7月22日进行,具体对阵:男队:罗布森 VS 修德顺。温阳 VS 尚克兰。凯达诺夫 VS 卢尚磊。伦德曼 VS 王玥。周唯奇 VS 舒尔曼。女队:阿布拉汉姆扬 VS 丁亦昕。郭琦 VS 福依索。泽恩纽克 VS 王珏。梅利基娜 VS 居文君。谭中怡 VS 维多利亚-尼。

  本次对抗赛分为常规棋和快棋赛两部分,常规赛男女队均为5对5单循环赛,快棋赛男女均为5对5双循环赛。常规赛用时为每方90分钟,每步棋加30秒,快棋用时为每方25分钟,每步棋加10秒。慢棋赛将于19日至23日下午14时进行,每天进行一轮,24日为大赛的休息日,25日至27日将进行快棋赛。本次比赛的总奖金为5万美元。

  这是中美时隔12年再次重启国际象棋双边对抗赛,明年中美对抗赛将在美国纽约举行。(路西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