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棋棋圣战渡边逆转告捷 暂1-2落后羽生善治(谱)

2013年07月06日20:18  新浪体育 微博
渡边明逆转扳回一城渡边明逆转扳回一城

  新浪体育讯 7月6日,将棋棋圣战第三局在静冈县沼津市进行,由羽生善治三冠(王位王座棋圣)迎接渡边明龙王(棋王王将)的挑战。经过激战,本局由渡边明龙王后手146手获胜,将比分扳回至1-2.

  本局动态棋谱:

  本局的立会人是木村一基八段、副立会人是胜又清和六段,记录是长冈裕也五段。先崎学八段担任网络直播解说。 统计本年度通算战绩,羽生6胜6败、渡边5胜7败,似乎都是不符合棋坛王者的战绩。不过目前羽生4连胜、渡边4连败,羽生气势上有一定优势。 本局开始,羽生转换了前番策略,诱导形成换角行战型。该战型使用频繁,研究量多,两位顶尖棋士对其中奥妙想必也是烂熟于心。 棋局飞速行进,开局40分左右,棋谱纸上已经密密地记了40手。此时双方的战线胶着在一起,羽生和渡边都在调整后备进攻力量位置,寻求更好的战机。41-46手,双方针锋相对地调动飞车,局势循环往复了一遍。 羽生率先进攻,63手▲8三角打后,71手以▲6四飞强行突破了后手前线。之后双方都将俘获的大驹投入对手后方横行,尽可能地为后面的战事储备战力。 至88手△1九龙,清算双方子力后手方小优,不过先手方龙马占位理想,局势仍是互有顾忌。 羽生▲89手3二马,突然在看似毫无配合的情况下单骑闯营,观战室中惊声一片。羽生利用后续手筋,角行换金将后再度用飞车抽吃金将,后手王城一时危机四伏。 99手▲2五步,羽生开始全面紧逼,渡边也不断将持驹投入自阵,看似弹指即破的后手防线在层层编织之下意外的有韧性。渡边的第112手△2二银成为局面转折点,先手的进攻并无所得,反倒是后手迎来了逆转良机。 至117手▲4三龙,羽生第一轮紧逼宣告失败。先手在补充一枚香车后,立即开始第二轮进攻。不过此时防守方兵力完备,先手已有躁进之嫌。 第135手▲2三银,先手再度构成了紧逼,但随着进攻中大量持驹转至后手手中,先手阵地已无法维持。渡边136手△7九金至146手△7七角准确无误,羽生示意认输。 本局渡边在不利局面下坚持防守,展现了极强的韧性,终于抓住对手急于进攻时露出的破绽,成功扳回一局。第四局将于7月17日在新泻县新泻市进行,是羽生三冠防卫成功,还是渡边龙王扳平比分?届时新浪将继续为您带来报道,敬请关注! (石南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