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河汉界成越南人最爱 专业棋手生活无忧名利双收

2013年06月18日07:00  信息时报

   大洋新闻 时间: 2013-06-18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邓菲菲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象棋是中华文化之瑰宝,这种象征古代军事的棋战雏形于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时期形成的“六博”,北宋后期定型为32枚棋子,有河界的棋盘,将在九宫的模式,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与京剧、国画等一样,象棋也被认为是中国的国粹,然而,虽然起源于中国、亦繁盛于斯,如今象棋在国内却有日渐式微之势,不管与奖金额奇高、国际赛事不断的围棋,还是和时常创造佳绩、美女明星不断涌现的国际象棋相比,中国象棋都给人一种不温不火、缺少亮点的感觉。很少有人知道,中国甚至连“象棋普及率最高国家”这一头衔都已失去,而击败我们的居然是越南——尽管象棋人口总数还远远比不上我国,但六千万越南人中有两千多万会下象棋,中国的国粹,俨然已经成为了越南的全民运动。

  普及

  象棋成越南“国棋”

  中国象棋是什么时候传入越南的,这一点早已无从考证,但中国象棋已经融入到越南百姓的生活之中,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越南人甚至将象棋视为“国棋”。

  在越南首都河内,一般的文化用品商店都有中国象棋出售,闹市区的书店里还出售各种各样的中国象棋棋谱。不管是人口密集的胡志明与河内,还是以务农为主的中部地区,在庙口前和市中心都有下象棋的人,而且不止下棋的人多,观棋的人更多。

  每逢周末,河内市中心街心公园都有很多人下象棋,观棋的人把棋摊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胡志明市竟然有个2000多人的象棋队,包括少年队、学生队、女子队和元老队。

  在越南,象棋的棋子和下法与中国完全一样:一样的棋盘、一样的车马炮、一样的楚河汉界、一样的马日象田。

  同样是由于中国文化的传播而传入,在中国流传很广的麻将在越南远不如象棋般受越南人喜欢,至今仍只是在华人圈子流行,而下象棋的越南人则是从8岁到80岁都有,俨然成为越南的“全民运动”。

  一位名为丁权的越南人介绍,自己从四五岁就开始接触象棋,完全想不到还能有其他运动比象棋更有趣,如今,他的儿子也加入了象棋爱好者的行列,与他一起在一家咖啡店附近下象棋。

  随着网络的发展,越南象棋也开始不仅仅局限于街头巷尾,象棋网站的人气也直线飙升。如今,象棋已经被列为越南中学生的选修课,越南象棋协会的主席就是由越南教育部长阮明显担任的。

  待遇

  专业棋手名利双收

  象棋在越南的繁荣来自于越南政府的重视和投入。

  我国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在2009年曾应邀到越南参加邀请赛,所见所闻让他感叹不已:“越南有十几个省有省队,他们都是专业运动员,都是政府出钱养着的。像胡志明市省队就有12名男棋手、10名女棋手,他们每月工资200美元(合人民币约1225元),这在当地是非常不错的收入。”

  据柳大师介绍,这些越南的专业棋手除了平时的训练,也经常参加一些比赛,像越南全国个人赛,奖金也是非常可观的。

  越南名将吴兰香在2007年的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夺得女子个人冠军,回国后获得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1274元)的重奖,越南对象棋的重视可见一斑。

  在越南,象棋棋手受到的“礼遇”非常高,他们被视为民族英雄。棋手的比赛奖金不仅不用上交,也不用交税,全归个人所有,棋手的收入在越南属于中上水平。

  既能得到较好的生活保障、又能受到民众的礼遇,难怪越南人对学象棋趋之若鹜了。

  即便不是职业棋手,越南民间的非正式比赛也为数不少。比如胡志明市十一郡有个花园,每个星期天都设擂比赛,交0.5美元(约合人民币3元)就可以攻擂,赢了可以得到10美元(约合人民币61.2元)。公园对外开放,不收门票,其热闹场景可想而知。有钱的企业也经常搞一些比赛,奖金从100到300美元(约合人民币612元到1838元)不等。

  特色

  独具一格的“人棋”赛

  作为越南民众最喜爱的民间娱乐方式之一,象棋不仅受城里人喜欢,在农村也深受喜爱。入乡随俗,象棋在越南北方的一些村庄也演变出了更多的娱乐形式,“人棋”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种。

  所谓“人棋”,就是由人装扮成棋子的模样,分成两边进行对弈。棋盘画在一个宽阔的场地上,每个“演员”手中举着一块写有“将”、“士”、“象”等汉字的木牌,站在场地棋盘相应的位置。

  “演员”一般都是年轻人,身上的“棋服”也很有特色,双方的“将”和“士”、“象”则一般都由村中选出的最出色的的英俊青年扮演。

  两个村庄选出的两名象棋高手在场边小棋盘上对弈,有专人按照两位棋手所走的棋步发令,大棋盘上由人扮演的棋子再按照口令移动。

  演员每走一步,场外的观众都要击鼓助威,在吃掉对方棋子时更是鼓声震天。被吃掉的“棋子”需退出场外,在场边继续观战。

  “人棋”的方式虽然拖慢了比赛的节奏,使得棋手容易受到外界骚扰,但却让原本静悄悄单独进行的活动变成了连绵数小时乃至数天的群众节日,更加符合农村社会的热闹气氛。

  每逢春节或者秋收时节,越南北方的一些村庄都要举行“人棋”比赛,也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除“人棋”之外,越南还有一种“牌棋”,与“人棋”形式差不多,只是由写有棋子名称的木牌代替了演员。

  水准

  终结中国31年外战全冠军纪录

  如果说普及率、推广度这些词还属于比较虚无缥缈的概念,那么,越南象棋还有实打实的成绩。

  2011年第十五届亚洲象棋个人锦标赛,越南队的阮黄林摘得男子桂冠、裴阳珍获得亚军,越南队的吴兰香则在决赛中执黑击败中国的陈丽淳、夺得女子组的冠军。越南队不仅包揽男女冠军,还包揽了男子组的前两名,成为最近三年唯一一支在国家间对抗赛中包揽前两名的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也正是在这次比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吕钦、王跃飞[微博]分别名列第六和第五,中国队自1980年以来保持31年之久的外战全冠军纪录被无情终结。

  这次亚锦赛的结果并非偶然,越南象棋的飞跃是他们坚持几十年的结果。

  “二阮”阮武军、阮成保最早成为中国队的心腹大患,而最近几年,阮黄林、赖理兄这些后起之秀又相继杀到。

  早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前,时任国家队总教练的特级大师胡荣华就将越南称为“亚运会最强对手”,事实也印证了他的猜想。最终夺冠的洪智与越南队的阮成保同样七战五胜一和一负积11分,通过比较对手分才以微弱优势压倒后者夺冠。

  摘得铜牌的吕钦赛后表示,洪智与越南队赖理兄的那盘棋,如果不是后者莫名其妙下了步漏招,洪智基本是赢不下来的。

  许银川[微博]和蒋川[微博]对赖理兄也有着很高的评价,在2010年于江苏淮阴举行的国际名人赛战和对手后,许银川惊叹对手的成长速度之快:“两年前他参加世界青少年赛,水平比现在要低很多,现在他已经成长为越南最出色的棋手。”

  而蒋川则与吕钦不谋而合:“赖理兄的进步太快了,将来肯定会是中国棋手在世界赛场上的劲敌。”

  越南象棋的崛起,让“巨无霸”中国队感受到了“狼来了”的压力,不过作为象棋界泰斗级人物的胡荣华却认为,“棋逢对手”才能“棋乐无穷”:“中国队在世界上要是没有对手,那岂不是很孤独?”

  除了为“棋逢对手”而高兴,或许越南象棋的崛起也能让中国象棋有一些反思:如何能将我国的象棋普及率再推上去,好让我们的国粹不止是在外国发扬光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