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棋名人战羽生长考150分钟落败 森内防卫仅差一胜

2013年05月22日18:34  新浪体育 微博
森内俊之防卫在望森内俊之防卫在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2日,日本第71期将棋名人战七番胜负第4局在大分县速见市日出町“的山庄”进行,最终经过93手战斗,森内俊之名人先手战胜挑战者羽生善治三冠,从而在本次系列赛上以总比分3-1领先,距离防卫只有1胜。

  本局立会人是高桥道雄九段,副立会人是屋敷伸之九段和铃木大介八段。在NICONICO动画网站担任视频直播解说的是森下卓九段和阿九津主税七段。

  本局动态棋谱:

  

  21日上午9时,第四局比赛正式开战。先手的森内俊之名人第1手▲2六步,目标还是相挂。羽生的回应是△3四步,打开角道,避开了相挂的可能,或是选择取横步战法或振飞车。 但第三手▲2五步,激起了研究室的一篇惊呼,观战棋手完全不明白森内的用意。不过羽生还是自然地按照自己的想法走了下去,保留了矢仓、腰挂银和右四间飞车的选择。

  从序盘可以看出,两人都是不愿妥协的性格。不过,此后的进程还是走向了相矢仓。至30手△2二玉,又到了没有前例的局面。 第36手,羽生进入了长达两小时30分的大长考,直接封手。不过在此时的局面,认为△3五同步是唯一的一手。可能羽生三冠想将之后的变化保留。

  次日续战,封手拆封,果然是△3五同步,接下来的同角是预料中的进行。第48手△5五同步,后手步得,但形势依然是互角。至第49手▲2四步,森内数度长考,双方用时逐渐接近。 第52手△3九角,羽生的目的是成马,森内随即▲5八飞,将飞车从角的攻击线路掏出,并且为从5筋反击做准备。到第61手,5筋上只有森内的四枚棋驹,后手方空虚。

  第62手△7六步,羽生发动正面攻击。两位均是有着鲜明特征的大棋士,在名人战上,“羽生进攻,森内防守”的模式几乎从未变过。不过正如第一二局一样,羽生的进攻遇到森内铁板一般的防守,一无所获。 至76手△2八飞,研究室认为此时先手胜势。此后尽管羽生发起最后一击,但森内应对无误,安全获胜。第93手▲3二角后,羽生投了。

  本局结束后,森内名人在系列赛以3-1领先,距离防卫只有1胜。第五局将于30、31日在爱知县名古屋市进行,敬请关注!

  附文字棋谱:

  先手・森内名人 ▲2六歩△3四歩▲2五歩△3三角▲7六歩△2二銀▲6六歩△6二銀▲6八銀△5四歩

  ▲5六歩△3二金▲5八金右△4一玉▲7七銀△4二角▲7九角△3三銀▲6八玉△5二金

  ▲7八玉△4四歩▲4八銀△4三金右▲3六歩△3一玉▲6七金△7四歩▲3七銀△2二玉

  ▲8八玉△7五歩▲同歩△同角▲3五歩△同歩▲同角△6四角▲4六角△7三銀

  ▲7八金△3四歩打▲6四角△同歩▲4六銀△6五歩▲5五歩△同歩▲2四歩△同銀

  ▲6五歩△3九角打▲5八飛△7五角成▲5五銀△5七歩打▲同金△6五馬▲5六金△7四馬

  ▲5四歩打△7六歩打▲同馬△6四銀▲同銀△同馬▲5五金△5七歩打▲同飛△6六銀打

  ▲6四金△5七銀成▲5三歩成△3三金▲6五角打△2八飛打▲5二歩打△6八成銀▲7九歩打△7八成銀

  ▲同歩△7七歩打▲同玉△5五金打▲3二角成△同金▲4一銀打△3一金▲3二金打△1二玉

  ▲3一金△7二飛▲3二角打 94手,后手羽生投了。

  (H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