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棋名人战羽生先手速胜 角换战术完胜扳回一城

2013年05月10日17:35  新浪体育 微博
羽生善治扳回一城羽生善治扳回一城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日本第71期将棋名人战七番胜负第三局在岩手县宫古市拉开战幕。最终,已经两连败的羽生善治挑战者先手91手速胜森内俊之名人,获得本次系列赛的首场胜利。同时,这也是羽生三冠本年度的首胜。

  本局动态棋谱:

  

  本局立会人是岛朗九段,副立会人是森下卓九段和飯塚祐紀七段,记录系是森村贤平三段。在nniconico动画网站解说的是田丸升九段和渡边明龙王。两年前的日本大地震,宫古市是严重的受灾区。8日,抵达比赛地点的两位对局者和当地官员及名流一道,在防潮堤上为死难者默哀献花。

  9日上午9时,比赛拉开战幕。由于此前羽生三冠连续采用相挂战法失败,所以本局他会使用何种策略值得关注。第一手▲7六步,第三手▲2六步,基本确定角换。角换战法在序盘有很长的定迹可循,因此前面双方基本没怎么用时间就顺利地进行下去了。第10手△7七角成,双方交换角行。

  第17手▲4六步,这是为了此后▲4七银~▲5六银组成“腰挂银”做的准备,后手如果保持同样的阵型,则称之为“相腰挂银”,这是角换的主流战型之一。

  第40手△2二玉,研究室里的森下卓九段表示此局面下的选择或许就会成为决定胜负的一手。在同样的局面下,羽生先手曾获得3胜2败,森内后手则是2胜1败。两人最近一次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去年的达人战决赛,当时羽生速胜森内。但公式战中出现出现这样的局面则是第70期名人战第六局,当时森内获胜成功防卫。

  羽生的下一手选择了▲1八香,相比其他着手,1八香的进攻态度更为明显。紧接着,第43手▲2五步、45手▲4五步,羽生开战。

  在一段攻防战中,森内的防守态度相当明显,第54手△1三步,是主流的防守方式。但接下来的曾有过4例△1四歩▲同香△同香的进行,后手全败,所以他的选择比较危险。

  不过羽生选择了▲3五步,这也是有前例可循的着手。第61手▲3三步成,如果森内同银,则局面是先手优势。名人选择了激烈的同桂。

  第65手,羽生选择封手。在“名人战棋谱速报”网上的投票中,1三香成的支持率最高,而10日上午9时拆封封手,羽生的选择也正是此步。

  根据研究室的结论,此时普通的进行已经是后手不利的趋势了。第68手,森内名人长考101分钟,选择了△1四同香,羽生不假思索地同飞,森内△1一香。羽生在此处长考108分钟,选择了渡边明龙王分析过的3三桂成。随后,羽生第73手▲3四桂,直接放出王手,选择了最激烈的决战手段。

  第82手△31香,森内防守的最后一招,之后▲3二桂成△同香▲3三歩△同香▲2一金的进行,先手胜势。第91手▲4三步之后,森内投了。

  至此,羽生在本次七番胜负中终于扳回一局,将总比分改写成1-2。进入2013年度以来,羽生四战仅今天获得一胜,森内则是四胜两败,状态不错。第四局将于5月21、22日在大分县日出町进行,届时新浪将继续为您带来详细报道,敬请关注!

  (H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