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象甲级联赛开幕 卫冕冠军上海队击败北京

2013年04月30日19:1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0日下午1点,“弈诚杯”2013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在天津凌奥创意产业园区内的威斯顿酒店揭开战幕。在刚刚结束的首轮比赛中,卫冕冠军上海建桥学院队旗开得胜,以3比2战胜强劲对手北京北奥队。两支升班马秦皇岛晚报队和湖北能源队则出师不利,分别负于天津南开大学队和山东格力队。

  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今年已进入了第九个年头。经历了起步摸索和规模扩大的阶段,联赛逐渐进入了稳定发展期。今年的赛制和参赛队伍数均与去年相同。12支队伍仍将通过天津、德州、无锡、青岛、石家庄和北京六站赛会制的22轮双循环较量,争夺联赛锦标。

  12支参赛队伍中,除了棋迷们耳熟能详的老牌劲旅北京北奥队、上海建桥学院队和山东格力队之外,还包括江苏锡山队、重庆队、天津南开大学队、青岛实验初中队、河体彩北队、广东华腾队和浙江队,此外联赛还迎来了秦皇岛和湖北两支升班马,两队凭借在去的乙级团体赛中获得冠亚军而入围。浙江队曾在去年的联赛中遗憾降级,但由于江苏和无锡两队今年合并,浙江队幸运地留在了甲级联赛中。

  今天最令人关注的比赛无疑是去年联赛冠亚军上海建桥学院队与北京北奥队之争。两队在过去多年的联赛中互有胜负旗鼓相当,不过,北京队主将李超[微博][微博][微博]因故缺席天津站比赛,使北京队实力打了折扣。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上海队以3比2赢得开门红。男子台次中,名将周健超和倪华分别先手战胜了修德顺和白金石,楼一平不敌余泱漪。女棋手中,前不久在迪拜公开赛有惊人表现的的居文君发挥欠佳,开局阶段就落了下风,最终失子失势负于小将王珏,爆出冷门。章晓雯面对实力强大的赵雪,在中局抓住对手的缓招得子取得优势。顽强的赵雪苦苦支撑至残局最终于第134回合遗憾认输。

  天津南开大学队与升班马秦皇岛晚报队的比赛也颇为引人关注,因为这场比赛集中了全场四名2700+高手的三位。天津队派出了刚刚获得全国冠亚军的王玥[微博]和马群,还有两度欧锦赛亚军得主俄罗斯名将马拉霍夫。秦皇岛队则拥有中国头号棋手王皓,以及两度莫斯科冠军别洛夫。经过四个小时的争夺,天津队技高一筹以3比2获胜。主将王玥凭借强大的局面控制力,先手完胜季诞。马群与别洛夫、马拉霍夫与王皓均战至车兵残局握手言和。女棋手中,天津队的格鲁吉亚外援雅瓦希什维利后手战胜首次亮相甲级联赛的小将袁烨;刚刚被保送南开大学的秦苒冉凭借充分的开局准备早早取得优势,但却最终在胜势局面下因时间紧张出现严重失误,被乌克兰的玛丽亚-穆兹丘克幸运翻盘。

  青岛实验初中队今天凭借“外援”和“内援”的出色发挥,以3比2小胜广东华腾队。其中格鲁吉亚男外援乔巴瓦先手与曾重生激战43回合,在优势局面下凭借精彩的战术组合顺利入局;俄罗斯女外援古尼娜后手轻取李雪怡;“内援”周唯奇[微博]则先手与老将李师龙大斗67回合,抓住对手的失误,双车象配合制造绝杀。其他两盘棋中,马中涵在拒绝余少腾的提和后,不慎超时告负。另一位“内援”来自上海的倪诗群则在胜势残局中屡出失误,遗憾地被蒙古一姐“蒙格图尔”翻盘。赛后,一旁观战的恩师李祖年给倪诗群足足复盘了半个小时。

  其他几场比赛中,实力强大的山东格力队以4.5比0.5横扫升班马湖北能源队。卜祥志[微博]、温阳和赵骏[微博]分别后手战胜了褚伟超、徐英伦和房岩,来自重庆的女内援雷挺婕先手战胜许婳婳,孙方卉战平洪星。

  重庆队凭借黄茜、谭中怡和王晨的胜利,以4比1大胜河北体彩队。他们三人分别与翟墨[微博]、王豆豆和杨凯淇战至轻子残局,赢得胜利。此外高睿和俄罗斯外援纳耶尔分别弈和万云国和王锐。

  本轮唯一一场平局来自浙江队和江苏锡山队。浙江新秀卢尚磊[微博]凭借凶猛的弃子攻王,先手仅23回合战胜余瑞源;俞烈先手抓住林晨的失误,凭借一连串攻击,将局面带入优势残局顺利获胜。小将蓝梓伦不敌实力强大的韦奕。沈阳[微博]与新科全国女子冠军丁亦昕[微博]激战成和;新秀裘孟洁不敌郭琦。

  以下是本轮比赛的完全赛果:

  ★青岛实验初中队 3:2 广东华腾队队

  乔巴瓦 1-0 曾重生

  周唯奇 1-0 李师龙

  马中涵 0-1 余少腾

  古尼娜 1-0 李雪怡

  倪诗群 0-1 蒙格图尔

  ★天津南开大学队 3:2 秦皇岛晚报队

  马群 0.5-0.5 别洛夫

  马拉霍夫 0.5-0.5 王皓

  王玥 1-0 季诞

  雅瓦希什维利 1-0 袁烨

  秦冉苒 0-1 玛丽亚-穆兹丘克

  ★河北体彩队 1:4  重庆队

  万云国 0.5-0.5高睿

  王锐 0.5-0.5 纳耶尔

  杨凯淇 0-1 王晨

  翟墨 0-1 黄茜

  王豆豆0-1 谭中怡

  ★浙江队 2.5:2.5 江苏锡山队

  卢尚磊 1-0 余瑞源

  愈烈 1-0 林晨

  蓝梓伦 0-1 韦奕

  丁亦昕 0.5-0.5 沈阳

  裘孟洁 0-1 郭琦

  ★上海建桥学院队 3:2 北京北奥队

  楼一平 0-1 余泱漪

  周健超 1-0 修德顺

  倪华 1-0 白金石

  章晓雯 VS 赵雪

  居文君 0-1 王珏

  ★湖北能源队 0.5:4.5 山东格力队

  褚伟超 0-1 卜祥志

  徐英伦 0-1 温阳

  房岩 0-1 赵骏

  许婳婳 0-1 雷挺婕

  洪星 0.5-0. 5孙方卉

  (路西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