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棋第71期名人战第一局落幕 森内迎来防卫开门红

2013年04月10日20:19  新浪体育 微博
森内俊之(左)迎来防卫开门红森内俊之(左)迎来防卫开门红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9日,日本第71期将棋名人战七番胜负第一局在东京都椿山庄拉开序幕,森内俊之名人与羽生善治三冠连续三年在棋战最高峰相会。北京时间10日20时15分左右,首局战罢,后手的森内俊之名人118手告捷,迎来三连霸开门红。

  本局动态棋谱:

  

  本局立会人是佐藤康光九段,副立会人是木村一基八段和佐藤天彦七段,在NICO解说的是加藤一二三九段,岛朗九段、久保利明九段、大内延介九段和屋敷伸之九段分别在东京、关西、JR新桥驿和NHK-BS台解说。

  本局是森内-羽生交战第118局,此前成绩羽生以65胜52败略占上风。不过前两年的名人战,均是森内获得了最终胜利。本场比赛均是双方新新年度的首场正式对局。

  9日上午9时,比赛正式开始。第一手羽生选择了▲2六步,森内应以▲8四步,双方向着相挂方向发展。第15手▲1六步突前有些出乎意料,一般情况下先手此时是▲2七银,不过第16手森内很自然地迎上了△1四步。进行到底27手▲7六步,此时有11局先例(先手8胜2负1千日手),而其中最有名的一局则是2008年11月龙王战第四局,羽生先手打步诘负于渡边明一局,当时局面进行到终盘都是难解的形势。

  第30手△6六同角,后手在没有损手数的同时交换了角行,没有什么不满的地方。第34手△4二玉,立会人佐藤康光九段表示不明白森内的意图:“这是很厉害的一手啊,纯粹就是损了1手。”接下来双方各自整理了下自己的阵型,准备作战。

  9日下午6时许,羽生落下了第51手▲5六步,接着森内选择了封手。第一日结束,双方用时情况是先手羽生消耗时间3小时34分,森内4小时27分。

  10日上午9时续战,封手是木村一基和佐藤天彦前一日推测的△8五步,躲开了羽生此前诱战的意图。不得不说森内和羽生是难得一见的好敌手,进行到终盘都还是难解的局面。羽生泰然自若的攻势遇到森内铁板一般的防守,就如最锋利的矛对上了最坚固的盾。

  到90手△5五步,研究室中的棋士慢慢觉得持驹丰富的后手形势要好。从视频直播中也能看出,羽生心态似乎也有些着急,小动作频出。晚饭后,羽生陷入了长达一小时的大长考中,研究室认为此时后手优势难以动摇,羽生在探求“起死回生”一手。但羽生最终选择的101手▲5三步,是研究室已经讨论过的手顺,最好的结果是后手以一手差获胜。第105手▲5九飞,羽生在做最后的努力,如果森内应以△5八银,那么同飞之后就逆转。但是森内△6八银应对无误,羽生再坚持了一会儿后便投了。

  第二局将在4月23、24日于静冈县富士市“富士文化会馆”进行,届时新浪体育将继续为您带来报道,敬请关注!

  (H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