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圣战决赛第3局张栩扳回一城 1-2落后井山裕太

2013年02月07日17:06  新浪体育 微博
张栩(右)击败井山裕太 将比分扳成1-2张栩(右)击败井山裕太 将比分扳成1-2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2月7日,日本第37期棋圣战第3局在富山县富山市战罢。张栩棋圣在0-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执黑167手中盘战胜挑战者井山裕太本因坊,奋力扳回一城,使棋圣战悬念重生。

  本局的前夜祭有很多当地的小棋迷前来参加。和两位棋手合影留恋,请两位棋手签名之类的活动丰富多彩。在被垂暮之气笼罩的日本棋界,这无疑给人以希望。也许是受此影响,赛前的感言中张棋圣说“希望能下出让孩子们长大后仍记忆犹新的棋来”,而井山本因坊则表示“希望能像回到孩童时代一样充满活力的去战斗”。

  对局开始后,执黑的张棋圣下出近来少见的对角布局。但对这个布局,张栩必定不会陌生。四五年前在他的全盛时期的一段时间中,张栩执黑几乎必然是这么下。在左上角的定式中,张棋圣下出17点的新手,形成了黑实地白外势的格局。白棋虽然有一道通天厚势,但是井山挑战者只是谨慎的拆了一个二,看起来拆得太窄似乎白棋有所不满,但是在幽玄解说的首藤顺七段认为这是好棋,拆远了会给黑棋留下出动的手段。随后,战火转移到右边。至50手,黑棋厚实得拔了一朵花,白棋则割下黑棋四子。对于这个结果的判断,即便是职业棋手也有很大分歧。

  全盘比赛的亮点出现在下方。白棋54、56直接靠断,井山挑战者异常凶悍。至89手,双方折冲的结果,黑棋吃掉左下三颗白子,在实地上获得优势。但是黑棋右下一块孤棋则面临被杀的危险。第90手,井山挑战者没有做过多考虑便夹在二路,直取黑棋眼位。这盘胜负就取决于这里攻杀于治孤的搏斗。张棋圣的死活题在日本棋界是非常有名的,他编的很多题目就算是职业棋手看了也会抱头苦思无从下手。因此和咱们的陈天元相似,摆眼做活这件事情对于张棋圣来说想必是非常的有自信。这里看起来黑棋很苦,眼位不完整,但是寥寥几手之后,白棋想要干净地杀掉黑棋已是不可能的了。井山挑战者实战保留了劫杀和放活两种下法,转而出动右上孤子。首藤七段认为如果白棋放活黑棋,再出动上面的话可能是白稍好的局面。张棋圣见白棋不走,便机敏地补掉下边的劫活的黑棋,并给白棋的棋型制造出恶味。这里让白棋很难应对。井山挑战者不得不进行大长考,最终选择了开劫。白棋虽然打赢了劫,但是全盘用掉唯一的一个劫材的同时也送死了自己的五颗白子,因此转换过后黑棋不亏反赚。随后意识到形势不利的挑战者点入黑棋空中拼命,这被首藤七段认为是最后的败着。双方弈至167手,黑棋在白空中出棋,棋局无以为继,挑战者推枰认输。

  本局是张棋圣发挥上佳的一局,面对对自己已是8连胜的井山本因坊,着法没有丝毫怯懦,扭杀、治孤、劫争,处处都下得井井有条,希望他也能借着本局的胜利,挥去井山本因坊在自己心中留下的阴影。而对于井山本因坊来说,即便输掉本局也不必惊慌,毕竟自己还是2-1握有一局的优势。双方第四局比赛将于2月21、22日在香川县坂出市进行,敬请关注。

  (雅琍芙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